你想唤醒理财天赋,这10个必备技能你get了吗?——《富爸爸穷爸爸》读书笔记11

第八章

开始行动

我们的文化一直教导我们:金钱是万恶之源,这种文化促使我们学习某项技能,然后努力工作,等退休以后政府会照顾我们的晚年生活。所以我们一直坚守这种信条:努力工作—赚钱—花钱。一旦缺钱,我们总能借到钱。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大多数人的理财天赋会处于睡眠状态。

通过找工作来赚钱相对容易些,但这并不是通往财务自由的道路。

金矿到处都是,但大部分人没有经过相应的培训,所以发现不了它们。

10个步骤开发自己理财天赋:

1、找一个超现实的理由——精神的力量

许多人想要致富或者获得财务自由,但致富之路似乎崎岖且漫长,所以很多人不得不就此放弃了。人们需要一个强有力的理由和目标来扫除一些障碍,这个理由或目标,是“想要”和“不想要”的结合体。思考:你的动力是什么呢?如果促使你前进的动力不够强大,那么前行道路上的严酷现实就会使你退缩。没有强有力的理由和目标,任何事都会变得非常困难。

2、每天做出选择——选择的力量

我们花钱的习惯反映了我们是什么样的人,穷人之所以贫穷是因为他们有着不良的消费习惯。

许多富裕的家庭之所以富不过三代,就是因为他们没有培养出一个在行的人管理资产。

事实上,我们每天都应该做出一个选择,这个选择是我们利用自己的时间、金钱和头脑里学到的东西做出的。这就是选择的力量。我们都有机会。我选择成为富人,每天都在为此而努力。

首先投资于教育。实际上,你所拥有的唯一真正的资产就是你的头脑,这是我们能控制的最强有力的工具。

我喜欢光盘和有声读物,因为我可以很轻松地回顾我所听过的内容。我曾经听过某位投资大师的音频,里面有一段话我完全不同意。但是,我并没有妄自尊大,而是把这段5分钟的录音重新听了至少20遍,或许还不止。忽然之间,我豁然开朗,懂得了他说的意思。这简直就像变魔术一样,我感到如同打开了一扇思想之窗,通向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投资家之一。由此我得以深刻认识和理解他那博大精深的学识和经验,并获得了巨大的教益。

最终结果是:我仍然保留了自己习惯的思考方式,同时又学到了分析同一问题或趋势的思考方式。我拥有了两个思路,能够用多个思路来分析某个问题或趋势,实在难能可贵。

如果你想学习某些新东西,那你就要犯些错误,只有这样才能充分理解你所学习的知识。

当某种新思想与旧有的思维方式发生冲突时,许多所谓的聪明人会本能地为自己辩护。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的“聪明”和“傲慢”结合在一起就等于“无知”。一个真正聪明的人总是欢迎新思想,因为新思想可以与自己已有的知识相结合,进而迸发出思想的火花,能使思想库更加丰富。听比说更重要,否则,上帝就不会给我们两只耳朵一张嘴巴了。有太多的人爱说不爱听,这就放弃了吸收更多新思想和可能性的机会,他们爱争论而不是提问题。

3、慎重地选择朋友——关系的力量

不要听贫穷的或是胆小的人的话。

在积累财富的过程中,最困难的事情莫过于坚持自己的选择而不盲目从众。如果一项大宗交易被列在投资杂志的首页,在多数情况下你此刻去投资恐怕为时已晚,这时你应该去寻找新的机会。就像冲浪者经常说的那样:“总会有新的浪头过来。”人们总是匆匆忙忙地赶那已经过去的浪头,往往又会被新的浪头淘汰出局。

聪明的投资者不会抱怨市场时机不对,如果错过了这个“浪头”,他们就会去寻找下一个,并且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明智的投资者往往会购买一项不被大众看好的投资,他们懂得利润在购买时就已确定,而不是在出售时获得的,他们会耐心地等待投资的增值。不要计较市场时机,你只管时刻等待下一个大浪来将自己高高托起。

尽量靠近那些内线人员,结交有钱的朋友,因为他们更加接近内部,而钱就是由“内线信息”挣来的。听他们告诉你下一个赚钱点在哪里,这样你就能在市场繁荣之前买进,在危机之前卖出,这就是朋友的作用。你越早得到信息,获利的机会就越大,风险也会越小,这就是朋友的作用,这也是一种财商。

4、掌握一种模式,然后再学习一种新的模式——快速学习的力量

“你学习什么,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也就是说,你得注意,你要学习的内容,因为你的精神力量非常强大,你学到了什么,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在钱的问题上大多数人一般只知道一个基本的挣钱模式,这个模式是他们从学校学来的,就是为金钱工作。

如果你对自己所做的工作感到厌倦或是你挣的钱不够多,那么很简单,改变你的挣钱模式吧!

我总是在寻找赚钱更迅速的模式,所以在条件差不多的情况下,我一天挣的钱比许多人一生当中挣得钱还要多。

在今天这个快速变化的社会中,你学到的东西再多都不算多,因为当你学到时往往已经过时了。问题在于你学的有多快,这种技能是无价之宝。如果你想赚钱,寻找一条捷径是非常关键的。为金钱工作是人类在穴居时代产生的模式,它早已过时了。

你不仅仅要学习更快的赚钱模式,还要更快地学习新的赚钱模式。

5、首先支付自己——自律的力量

能否自律是将富人、穷人和中产阶级区分开来的首要因素。简单地说,那些不太自信、对理财压力承受力差的人永远不会成为富人。

创业所必备的3种管理技能:①现金流管理②人事管理③个人时间管理

理财知识能让人读懂数字,并了解数字背后的故事。

支付自己vs支付他人

《富爸爸巴比伦最富有的人》想要告诉我们的是:有胆量不随大流才能致富。你也许并不软弱,但一旦涉及金钱,往往会变得怯懦。

为了能更好的做到“首先支付自己”,请谨记以下两点:

1)不要背上数额过大的债务包袱,要保持低支出。首先增加自己的资产,然后再用资产项产生的现金流来买大房子或豪车,陷在“老鼠赛跑”中不是明智的选择。

2)当你资金短缺时,让压力去发挥作用,而不要动用你的储蓄或资本。利用这种压力来激发你的理财天赋,想出新办法挣到更多的钱,然后再支付账单。这样做,不仅能让你赚到钱,还能提高你的财商。

穷人有一些不好的习惯,其中有一个普遍的坏习惯就是随便动用储蓄。富人知道储蓄只能用于创造更多的收入,而不是用来支付账单。

生活应当是快乐的,如果你唤醒自己的理财天赋,就有机会拥有人生中最美好的东西:致富,并不以牺牲舒适为代价地支付账单,这就是财商。

6、给你的经纪人以优厚的报酬——好建议的力量

要找一位很关心你的利益的经纪人。许多经纪人会花时间来教导你,那么他们可能是你得到的最好的资产。你慷慨地对待他们,大多数人也会慷慨地对待你。如果你总是琢磨着要减少他们的佣金,那么他们凭什么要尽力为你服务呢?这是很简单的逻辑。

公司之所以设立董事会,是因为他们知道拥有比他们更聪明的人才的价值所在,你也应该有一个董事会。

7、做一个“印第安给予者”——无私的力量

当第一批白人移民抵达美洲时,他们对印第安人的文化习惯感到十分惊讶,例如,当看到一个白人很冷时印第安人会给他一条毯子,可白人误以为这是一份礼物,因此当印第安人要回毯子时,他就会感到十分不快。印第安人也会感到失望,因为他们发现白人移民竟然无意归还自己的毛毯。这就是“印第安人给予者”一语的由来。

在资产项领域做一个印第安给予者,对于获取财富来说十分重要。一位老练的投资者的首要问题是“我多久才能收回投资?”他们还会想确定自己的投资能得到回报,也被称为“白捡便宜”,这就是投资回报率重要的原因。

明智的投资者不只看到投资回报率,而且还能看到,一旦收回投资,就能额外得到的资产,这也是财商。

8、用资产来购买奢侈品——专注的力量

记住,轻松的道路往往会越走越艰难,而艰难的道路往往会越走越轻松。

要成为金钱的主人,你就要比金钱更精明。然后金钱才能按照你的要求办事,它会屈服于你,这样你就是他的主人,而不是它的奴隶,这就是财商。

9、对英雄的崇拜——神话的力量

我跟随沃伦·巴菲特的选择进行投资,还阅读所有我所能找到的他对市场看法的文章,以及他怎样选股;我还读了唐纳德·特朗普的书,试图发现他谈判和促成交易的技巧。

在市场上或为交易进行谈判时,我下意识地模仿特朗普的那种气势和自信;当分析某种趋势时,我学着像沃伦·巴菲特那样思考。通过偶像的模范作用,我们挖掘出自身的巨大潜能。

10、先予后取——给予的力量

当你感到手头“有点紧”或者想得到什么时,首先要想到给予,只有先“予”,你才能在将来取得丰厚的回报,无论金钱、微笑、爱情、幸福、友谊还是销售都是如此。你的世界就是你的一面镜子。

“穷人比富人更贪婪”,如果一个人很富有,那么他就能提供别人想要的东西。在我的一生中,每当我觉得有什么需要,或是缺钱,或是需要帮助时,我都会想一想,自己心里要的到底是什么,然后首先为此付出。一旦我付出了,就总是能得到回报。

如果你想学习有关金钱的知识,那就要先告诉别人你赚钱的方法,然后新的思想和绝妙的灵感就会喷涌而出。

慷慨地分享你所拥有的,并确保你享受给予给自己带来的快乐,而不是简单地为了得到而给予。

P277~322

感悟

哈佛一调查报告说,人生平均只有七次决定人生走向的机会,每2次机会间隔约7年,大约25岁后开始出现,75岁以后就不会有什么机会了。我们是怎么来迎接这样一个个改变自己的机会呢?让它从指缝间溜走还是在它来临时紧紧地怀抱住它,发现它,就要修炼出我们的火眼金睛!

给致富找一个响当当的理由,“我想要……”“我不想要……”,思考挖掘出源动力,想的越透彻,动力也就越充足,前面的挑战就能战胜自我地逐个击破。

选择的力量,当我们在生活的多个选项做出选择的时候,往大了说,就是在一个人生岔路口,决定未来的时刻。所以每做出一个选择时,我们都要考虑到将来会为这样一个选择承担责任,于人于己都应如此。

参与讨论的同时,首先暗示自己:任何事情,没有绝对的对错,都是相对的,不必争得头破血流,保持谦逊的态度,学习ta的思考方式,这也是给自己充电的过程。

人有1张嘴巴2只耳朵是有原因的,需要我们将更多的时间放在“听”上面,“说”更多地是逞一时之快。生活中,争吵的发生常常是由于人没有经过大脑思考,条件反射地将听到的看到的情形第一时间做出反应,然后结果是冷静下来,当时说了什么已经不记得,但是自己和对方的心里都不舒服。所以,生气发火前,做两组深呼吸,停顿几秒,或许正好可以印证了那句“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外界的观点与评论都是外在的,不能被外人所左右,要有自己独立思考,只要自己有理有据的观点与看法,对与错并不是最重要的。

信息滞后性。当我们看到一个事态发展的高潮时,时候晚矣,这时候不应该跟风踏进,而应该保持清醒头脑,保持敏锐的嗅觉,灵敏地嗅得下一波浪潮的涌起时,勇敢地做先锋者。

朋友可以有着不同的作用,或分享真情蜜意,或探讨人生哲理,或督导学习升值,意义不同,正是我们要广交友的一个有力理由,朋友让我们多方汲取信息,实现自我价值。

“你学到了什么,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精神力量很强大,你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精神层面会默默地暗示你接下来应该怎么做,精神占主观决断的上峰,所以先问问自己“我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吧!

赚钱不仅要关注速度,更重要的是方法要选对,就像徜徉在不着边际的海洋中,速度快是好,方向错了,终究是离目标越来越远的。当对自己的工作感到厌倦的时候或是挣钱不够多时,说明你这时候应该改变,改变自己的挣钱模式。适合每一个人的模式不尽相同,我们都应该主动去寻找适合自己的挣钱模式。

当下的社会信息泛滥,知识付费是大的趋势,进一步说明了学习能力是这个时代的竞争力。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我们把课程报的越多越好,如此,我们可能收获的只是一种心里安慰,如果不能吸收进头脑中,为大脑添砖加瓦,终究只是那占据着通讯工具内存容量的实体而已。先把前面的知识根基打牢固才是上策,俗话说根基不牢,地动山摇。

付出与回报成正比,你怎样对别人,别人自然也会怎样对你,所以当你需要他人对你微笑友善的时候,不妨自己先笑脸对他们吧!

真理:轻松的道路越走越艰难,艰难的道路越走越轻松。当你走在人生上坡路的时候,或许很艰难,不要畏惧其道途险阻,要相信前方的美景值得你的付出。

坚持学习。就连投资鼻祖巴菲特都不满足地坚持专业知识的学习,更何况我们寻常人呢?

模范作用。学习可以给自己找一个标杆,找一个效仿的榜样,让目标形象具体化,可以方便我们找出差距,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

先予后取。当你想要什么的时候,先去付出。对于知识,输出更能让知识灵动起来,你要活学活用。一个专业词汇说出口,可能让人摸不着头脑,如果你能说得让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三四岁的孩童明白,毫无疑问,你是吸收了这个知识的。输出更是一种获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