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鸡汤大同小异,你的孩子却是独一无二

最近很迷茫,因为孩子的教育问题束手无策,于是翻看了很多教育鸡汤。我以为套用这些鸡汤我的孩子会改掉这样或者那样的小毛病。于是一通猛灌,鸡汤灌多了,非但营养没有跟上去,反而感觉越喝脑子越迷糊,有点神经错乱,以至于我不知道要怎么去面对我的孩子了。

确实,这个世界不存在完美,所以也就没有完美小孩。于是应运而生了各种各样的教育鸡汤,当这一碗鸡汤我刚感到共鸣时,另一碗鸡汤却像一盆冰水一样瞬间给我浇醒,这就是我最近的感受。

比如说我刚看完一篇大概是讲一定要让孩子吃苦,否则将来孩子会吃更多的苦这样的文章。对于现在孩子来说,吃苦可能更多指的是学习。看完心头一紧,觉得自己太惯孩子,对学习要求也不严格,瞬间开始自责起来,恨不得即刻马上把正在熟睡的刀刀叫起来背单词写汉字,让他吃吃苦。

然后第二天,我的自责还没褪去,我就又看到一篇孩子的睡眠至关重要,每天要保证多少多少个小时。对于那个数字,除非早早吃饭马上睡觉我们能够保证,否则想也别想。可是一连串的睡眠不好各种影响看的我胆战心惊,什么身体素质下降啊、长期缺乏睡眠影响智力啊、睡的太晚生长激素不分泌个子变 矮啊,总之就是睡眠时间不够,你能想到的各种影响都给你罗列上来了,最后就只剩下我这颗纠结的心了。作业写不完到点要睡了,到底是让他继续写下去还是赶紧去睡觉呢。继续写吧,缺乏睡眠的各种影响好像马上要上身一样。不写了,今天的内容不但没有掌握,还要随时担心老师的批评。最后当然是痛下决心在孩子眼睛半闭着的情况下写完了作业,草草收拾,到头就睡。看着他沉睡的样子又开始纠结他的睡眠不够,于是我又不清醒了。

再比如关于兴趣班,之前接触的观点就是不报任何兴趣班,孩子的童年就应该踏踏实实的玩。看他想去看的世界,走他想去走的路。因为每个人的童年只有一次,何必让他那么多负担。童年就应该是五彩斑斓,无忧无虑的。真是说到我心坎里去了。然后忽然不知道哪天就是铺天盖地的什么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几岁几岁是语言敏感期,一定要利用这个机会学好外语,而且可以事半功倍。几岁几岁是识字敏感期,一定要让他多看书,养成多阅读的习惯。几岁几岁是颜色敏感期,是学美术的最好时机,这个时候对色彩是最敏感的了。还有什么几岁学钢琴,几岁学跳舞等等等等。总之就是抓住孩子发育中的各个敏感时期,每个阶段给予不同的培养。按照这些理论,任何孩子都可以成为全才了。

最后,我不知道我要用哪种观点来洗我的脑了,一切都是非黑即白,是非分明,没有一个中间过渡的角色。来适合我这种即中庸又没有主意的纠结帝。

直到前几篇看到一篇更狠的,题目大概是说我宁愿欠你一个快乐的童年,也不想你有一个卑微的成年。又一次触碰了我这根敏感的神经。看的我忽然一激灵,感觉好残忍,如果想人生不卑微,那就只能舍弃童年的快乐了。如果我在童年的时候对孩子放松警惕,那我就是对你的成年犯了罪。

但是清醒过来转念一想,觉得又不是那么回事。

既然很多人有共鸣,那么我们来探究一下你的共鸣出自于哪。是出于你觉得现在的卑微完全是因为童年太快乐了,还是出于根本就是给你现在对孩子各种的要求找一个借口而已。把童年的快乐看成是长大后活成卑微的罪恶根源,我也是无话可说了。就怕童年没有快乐过,成年也照样卑微。于我来说我觉得即便我剥夺了他快乐的童年,我也不能保证他成年不卑微。

芸芸众生,不可否认,至少大部分人在这个世界上都是卑微的,我想这和有没有快乐的童年没有多大关系,因为社会本来就这样。不可能每个人都出人头地,出类拔萃。相反,没有大多数人的卑微也衬托不出来个别人的优秀。至少我认为,一个人的优秀不是单单从储备多少知识,有多少才艺来决定的,我非常同意这是优秀的一个基础。但更多的还是你内心是否强大能够容纳下这些品质。

看过一个案例,一个小学的学生干部,因为受了老师几句批评,头也不回的在别人没有任何防备的情况下跳楼了,结束了自己幼小的生命。当然这是个例,但是我们不难推断出,既然是学生干部,肯定是平时表现比较优秀,学习比较好的。

但是家长是不是也应该反思一下,不单单只培养孩子的学习和才艺,更重要的是不是还要关注一下心理承受能力,心理脆弱任何事都承担不起来,即便在优秀也如同纸老虎一样,表面威风,风一吹就倒,没有任何战斗力。到头来还是以悲剧收场。你是剥夺了他快乐的童年,他也不会有卑微的成年,因为他连卑微这两个字都承受不起。

在这些人的眼里,没有退路,没有岔路,只有一条必须成功的单行道。所以一旦这条路有任何偏差,可能他们紧握方向盘的手就会瞬间松开。后果不堪设想。

我终于明白,其实人生的路有许多条。每个孩子都是一个个体,不要用别人的育儿方法来套用你独一无二的孩子。你的孩子也只有你最了解,也只有你才能找到最适合他的方法。在他成长的道路上陪伴他和他一起去摸索适合他的教育方式才是最正确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看了《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想起了那个小女孩,脆弱和敏感的让人心疼的小女孩。 小女孩受过伤,一到四岁时被...
    溪南客阅读 832评论 2 5
  • 父类:NSObject 提供获取或生成预览缩略图和全尺寸图片,或者视频数据的方法。 一、概述 使用这些方法来获取全...
    Shmily落墨阅读 10,368评论 5 6
  • 【等风来】 所以顺其自然大概就是这个意思,顺其自然的让该发生的发生,急不来,该发生的发生了,那么你想要的你所希望有...
    熊芳菲阅读 567评论 0 0
  • 言简意赅,上周末,和认识很久的小姐姐,日常酒吧互怼,当天气氛很好,快结束了,由我送她回去,到了她家,迷迷糊糊的要和...
    可能我是个呆子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