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五月影评1

前两天看了两部电影:《中国合伙人》和《社交网络》,之前再知乎上面看到有人说这两部题材类似,质疑陈可辛导演有抄袭《社交网络》的嫌疑。看完后感觉《中国合伙人》从电影设计方面确实参考了《社交网络》,他们有几个相似点

1. 电影开头设计都是从一个谈判讲起,通过回忆来拉开故事序幕。

2. 创始人都是三个人,结局竟然也不谋而合,新东方只剩下俞敏洪,fackbook只剩下扎克伯格。 但这其实就是事实,可以看作是一个偶然。

3. 中国合伙人拍的是北大校园,中国的最高学府,社交网络拍的是哈佛校园,美国的最高学府,挺有意思,可以很好的看出东西方的文化差异。

《中国合伙人》讲的是新东方三驾马车:俞敏洪,王强,徐小平的创业故事,由徐小平编写剧本,从回首三个最好的朋友到合伙创业,以及创业初期出现的各种矛盾,最后不欢而散,很好的反映了中国互联网初期创业的情况。

电影里面的人物和现实生活中很多不同,但故事情节基本符合。里面成东青的角色对应俞敏洪,三次高考考上北大,大三得肺结核,毕业后留校任教,创立新东方,基本符合事实,但其实俞敏洪大学期间都没有谈过恋爱,而是在他留校任教得时候才追得女朋友,最后杜鹃演的成东青的女朋友苏梅抛下成东青出国,并最终和他分手。这一点我认为改编的非常好,现实生活中俞敏洪不仅追到了德语系的校花,而且婚姻生活很美满。但在电影里面成东青最后虽然成功了,他无数次幻想和苏梅的见面,苏梅会为他现在取得的成绩骄傲,会后悔当初离开他,然而电影结尾成东青邂逅了苏梅,再咖啡馆里苏梅眼里只有她的孩子,眼里面满满的幸福。 

王阳的原型应该是王强,孟俊辉的原型应该是徐小平,但在电影里面也改编了不少,甚至人物情节都反串了。电影里面孟俊辉喜欢读书,书香门第,十分渴望出国,然后这段现实中是王强是一个读书特别多的人,俞敏洪最佩服的人也是王强,每次都跟着王强一块去书店读书。另外现实中王强和徐小平都出国了,而且王强再国外生活还不错,再一个实验室里面做软件工程师,月薪比较高。但徐小平再国外生活就不竟如人意,喂小白鼠,当服务员,这些发生在孟俊辉身上的事情也确实是徐小平经历过的。

我们现在看到的俞敏洪是一个自信,积极,“油嘴滑舌”,甚至经常将自己的故事当段子讲的一个企业家。或者正如他所说:自卑比自负还可怕,自卑会让你错过很多好的机会,如果一个人不能从自卑中走出来,那么他一辈子就完了。 He do it, and success.

《社交网络》讲述的一直非议不断,成长最快的一家互联网公司facebook创办人扎克伯格的故事。故事一开篇就是扎克伯格被两宗案件起诉,一个是文克莱沃斯兄弟告扎克伯格盗窃他们的idea,一个是合伙创业人沙维林的股权纠纷。影片中哈佛校园的豪华,各种舞会,party,穿着打扮着实大饱眼福了一波。对比一下西方最高学府的宿舍和中国最高学府宿舍你就知道差距有多大了。

扎克伯格,中学时期父亲开始聘请软件研发者来教小扎编程,高中时期,小扎已经在离家附近的大学上课。高中毕业后微软98万美元试图招揽他,但他最后还是选择去哈佛读书。 这个是小扎上哈佛前的经历。

影片里面主要讲了小扎在大学的两件事来展现小扎在计算机方面的天赋。 第一个是和女朋友分手后小扎两小时的编程出一个评选校园最性感的女生的网站,导致凌晨四点哈佛的校园网崩溃。另一个是小扎创办facebook并且在校园内病毒性传播。

影片里面给人影响深刻的另一个是肖恩帕克,肖恩帕克和扎克伯格第一次的见面凭借自己风流倜傥,天花乱坠般的口才以及丰富的人生经验,一下子就完全征服了扎克伯格。

肖恩帕克有着和扎克伯格一样天才般的经历,父亲七岁教他编程,18岁创办Napster,Napster一经上线就开始病毒性传播,一年之内用户就达到了千万级别,在最高峰时Napster网络有8000万的注册用户,最终因为被传统唱片公司告上法庭而破产。肖恩帕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淅淅沥沥的雨下了一整天,温度从,20多度骤降到9度,我不得不翻出秋裤重新套上以抵御这突然的寒冷。窗外的树被风吹的哗...
    尛小小2017阅读 252评论 0 0
  • 如果把时光生硬的拽回十年前,父亲还是没办法年轻起来,十年前的父亲已然60高龄,但纵然如此,那时的父亲和十年后的父亲...
    冯恩君阅读 522评论 0 0
  • 和冯老师的徒步旅行
    懂事的肉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