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讨厌你“窥探”的样子

我想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被“打探”“偷看”的经历,有的是无意的,有的是有意的,有的甚至是充满恶意的。

我理解每一个人都存在“好奇心”,从我们孩童时期到成年再到老年,这种心性会伴随我们一生,也正是因为好奇心,我们才会存在各自多彩的发展历程,才会让这个时代“疯”一样的向前奔跑。

而基于一个人总是有意无意的观察另一个人的行为,以及不停的试图打探别人时刻在做什么的行为,这是让人非常难以理解和难以忍受的事情。

有一种是总是在时刻准备看别人在做什么的人,我认为这种人很无聊,而另一种总是在时刻准备只看一个人在做什么的人,我认为我这种人很可怕。

不幸的是这两种人我都遇到过,而且无论换哪种环境,总是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并且阻隔不了,尤其当你越是需要隐私的时候,就越是会勾起他们窥探的欲望。

也许,在接触这些爱打探看别人在做什么的人,本身并不是有这种习惯的人,但一旦到了一种特定环境,就会激发出他们这种欲望。

所以在一个集体里,为什么总是有人会时刻关注他人在做什么,首先可以认为这个人并不自信甚至自卑,而且缺乏安全感,他需要清楚的知道别人在做什么,才可以更好的规划在该做什么,或是来肯定自己在做的事情。

而如果他只对你一个人过于关注,要么是你对于他有潜在的威胁(可能只是他心里的认知活动),他要时刻知道你的动向,从而调整自己的节奏,要么是你是他向往的对象,通过关注你来进行学习模仿。最后一种,只能说他很迷你,所以关注你的一切...

而在我被强势视监的经历过程中,一般不存在第三种情况,反而第一种到是比较常见,只能说明身边的人都太过没安全感,才会对其他人每天在做什么格外的关注,并且这不是单纯的个人行为,很多时候是集体行为,尤其在你的步伐和这个集体不一样的时候,你挑起的往往是一群人的好奇。如果仅是这样,我们暂且理解,把他当做集体无意识行为,只是单纯的好奇。但是如果出现针对性只对你个人进行窥探,就真的让人无法理解。

我是一个注重隐私的人,所以在来自于他方的莫名关注会天然的有一种警觉,可能刚开始动机都很单纯,甚至没有动机,只是会简单的问问“你在做什么”,“你在干嘛呢”,“你现在这是在做什么”这样的问题,偶尔一两次,但当这种问候变成常态时就非常的让人困扰。而在长期每做一件事,都要被“质问”一次的情况,心情会瞬间变得异常烦躁,并且感到深深的厌烦,毕竟,一个人在做什么是自己的事,为什么要时刻汇报,来满足其他人的好奇?

可是当你的回答已经无法满足他的“好奇心”的时候,他们就会去有意无意的身体力行的看你做什么,比如当你在自己的位置上做自己的事情的时候,他“路过”都会向你这面看,当你刷着网页看各类信息,写些什么的时候,他都要凑近看你到底在写些什么,而当你带着耳机,沉浸在自我的世界不能自拔的时候,突然发现有一个人站在你的后面,是何其的酸爽和惊悚,你的内心是狂躁的,万只草泥马都抚平不了的狂躁!尤其在你为了免伤和气婉转的表达你不喜欢这种行为的时候,反而会变本加厉!甚至在看不清你在做什么的时候,还会凑近看,然后很随意的说“哦,你在做这个啊”如果他感兴趣,就会延伸下去很多问题问你为什么要做这个,即便你态度冷淡,但对这种“求知”欲望很强的人毫无意义。

每天问你在干嘛的人,每天在明里暗里看你做什么的人,这种人绝对不是真心关心你的人,也不是对你本身好奇,而是为了来满足自己的内心,让自己求得一种平和,因为这类人是怕被超越的,尤其对于他来说存在竞争威胁的时候,而你正好是他的假想敌,我敢保证,你的生活会被搞得很疲惫。

人都是有逆反心理的,你越要看,我越不想给你看,但这样的行为,就会更加促进他们窥探的欲望以及为了获取相关信息而采取的不光彩的行为。

我曾遇到过一个姑娘,在我热情的邀请她到我住的地方小坐一会的时候,她在进入我房间的一瞬间就直奔我的书桌,翻看我摞在书桌上的书,一本本的翻,看我都看了什么,然后翻我桌子上的化妆包,看我都用了什么,在这期间,还不停的问我最近都在干嘛,等这一切审视完毕,我的耐心已经用尽,只能找个理由让她赶快回去,自此我对这个姑娘敬而远之。

而这种没有教养的行为举止,真心无关学历和年龄,以及他呈现给大众是什么印象的人,只有细节才可以看到一个人的优劣,其他的都可以是表演。

不可理喻的“窥探”行为很多,不在一一列举(因为真的很多!!!)

我只想说,对于那些喜欢时刻打探别人关注别人在做什么的人,有那个时间紧张他人的作为,不如潜下心来想好自己要做什么,然后安下浮躁的心去做自己的事,这样你的收获才是真实的,而不是通过获取他人的信息而推动自己。

并且,人都是需要隐私的,那些喜欢窥探他人的人,也一定不希望自己被这般关注。希望你们将心比心,尊重他人的隐私,毕竟至亲之间还有所距离,何况是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还记得自己加入小灶的初衷么?目前来看进展如何? 我加入小灶的初衷是改变自己,目前来看还是小有成果的。比如看到简书...
    捡到蜜罐的熊阅读 173评论 0 1
  • 线程安全问题 虽然多线程编程极大地提高了效率,但是也会带来一定的隐患。举一个例子:我们要两个线程修改并交替打印变量...
    zhonj阅读 710评论 0 1
  • 我看见爱情漂浮在浴缸里 我看见我在你的身体里 我看见鱼在云里
    被窩阅读 153评论 0 0
  • 今天,发生了好多事情,多让绰手不及,下午本来有四节课,战略管理和财务分析。鉴于我作为好学生是不会缺课。但是,李昌钰...
    风信子91阅读 222评论 0 0
  • 早上看《汉口的沧桑故事》,说张之洞的一段,与当年看唐浩明《张之洞》的感想一致。 看至55页,小杜起来后看这本书。我...
    囗木阅读 3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