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合理化行为

044 趋势 V 0.24.png

在「专栏」课程中,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选择正确且特立独行的事,持之以恒地去做。

选择

看似一句话,但这句话包含的信息量却是极大的。关键是“选择”,每个人的人生都是选择的结果,甚至你的世界也是你的选择。活在怎样的世界里,完全可以选择的,即一念一世界。

  • 可以选择活在当下,亦可是“活在未来”;
  • 可以选择抱怨,亦可戒之;
  • 可以选择等待贵人,亦可自己先成为贵人
  • 可以选择安全感,亦可关注真正的安全;
  • 可以选择被落后,亦可保持成长
  • 可以选择关注短期收益,亦可把持长期资产;
  • ……

如何选择才能走在成功的道路?答曰:依靠正确的价值观

正确的价值观

价值观决定我们面对事情时,判断是否值得去投入时间,金钱和注意力等珍稀资源。

正确的价值观带来正确的选择,错误的价值观则不仅带来错误的结果,更或“毒害”着我们的大脑。专栏中一个个掷地有声的概念,旨在帮助我们祛除错误的有“毒”的概念,清洗一下大脑。

正如本周有关投资趋势的判断。首先,从逻辑上理清趋势判断的原理与局限。因为,趋势的结果需要在看不见的未来才能展现,故,不易给他人说。(不出意外,“我们是有方法论的人”)接着,用“周期”这个数学概念为大家解说如何判断趋势。

世界的普遍规律是“波”动,经济活动亦如是。历史在螺旋中前进,水纹在激荡中扩散。人生有低谷,但那只是暂时,因为我们选择了总体上的成长,短期的低落是为了长期成长的歇息。

再拿投资股票来说,一张张股票价格曲线,不同的周期反映不同的“趋势”,短期不可论为趋势,因为那只是一个普遍规律中的波动。查看按“月”计算的周期,可观察股票长期的趋势。这时,可说GAFATA的趋势是向上的。

直线是抽象出来的概念,两点之间的路径是螺旋的。方形或直线可能是人类创造出来的伟大的概念。自然中,大到星球星系,小到原子粒子,无不是“圆”的。

当掌握了趋势的判断,则可说我们具备了预测的能力。而后,只需要找到“持之以恒”的方法。

再说「坚持」

正如本周专栏所述,事事都可论为投资(就像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可以论为销售一样)。投资就是一项需要判断趋势,预测未来,从而付诸行动的行为。除了知道如何看到趋势,活在未来,更应该知道如何做到。为什么如此说?

因为,进步的道路从来都不是平坦的,更多的情况可能是上升的陡坡。而退步只需要坐在向下的“滑滑梯”上。

笑来老师在专栏中一而再,再而三地提出“长期”投资的重要性。并且,指出了投资策略——定投。此二者配合使用,效果甚佳。长期,是排除短期“波动”的唯一方法。定投,使长期投资的质量得以保证,同时补偿短期波动带来的负面影响。(可以回顾之前的课程“投资策略”)

关于投资,包括股票投资,笑来老师能够总结出这个“长期”稳健的方法,来让大家践行。是他付出了代价的结果,是长期从事短期交易后得来的感悟。对于初期入市投资的人,可能无法理解,看那股票的价格K线图,会想:只要在那波谷处买入,波峰处卖出,不就可以盈利了吗?正如,本周的“周期”所述,你看到的只是一部分,连一个周期都未看到,不做“韭菜”也难啊!

NTES_0610.png

如果,您也想体会短期交易对“长期”概念的理解,请参考之前的文章:『拿比特币交易来学习投资』。只有经历过短期交易的“痛苦”才能体会,长期投资的好处。

以代价换来的“长期”,又如何坚持呢?对于我们来说,“坚持”都是个伪命题。外人眼中的“坚持”,其实,是你管理好注意力的结果。

注意力管理

注意力是我们最重要的财富。时间无法管理,只能记录下来,把它“当作朋友”。对于开启了元认识的我们,自然知道哪些是值得投入“注意力”的事情:成长,幸福……

别人教如何管理时间,我们则说管理注意力。如何管理呢?正确的事,去做,去践行。错误的事,避之。

正确与错误的事,请依正确的价值观。

多做些正确的事,在多处去赚钱,有多处值得花时间的事情,这样,既实现了多维竞争所需的能力,又避免了关注已经投出的项目,减少了短期操作的失误(因为不操作了,也就没有失误)。同时,因注意力持续关注在践行正确的事情之上,时间“跑地飞快”,长期来得也变快了。时间的力量就此发挥了。

这样想来,更期望时间跑慢些,让我能更细细地品尝成长的滋味。

所以,开头的句子可以是这样的:依靠正确的价值观找到“正确且特立独行的事”,持之以恒,耐心等待时间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