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甲学习之学习

首先来说成甲老师说跟我们解释了下什么叫做思维模型:思维模型是重要学科的重要原理,说直白点就是做事思考问题的套路,比如说我自己就会常用一个思维模型5W2H:

5W2H分析法

(1) WHAT——是什么?目的是什么?做什么工作?

(2)WHY——为什么要做?可不可以不做?有没有替代方案?

(3)WHO——谁?由谁来做?需要哪些资源?

(4)WHEN——何时?什么时间做?什么时机最适宜?

(5) WHERE——何处?在哪里做?

(6)HOW ——怎么做?如何提高效率?如何实施?方法是什么?

(7) HOW MUCH——多少?做到什么程度?数量如何?质量水平如何?费用产出如何?

比如说最近很多培训机构的老师都让我去听课或者买课之类的,我也会用到5W2H这个思维模型去思考。

WHAT——是什么?目的是什么?做什么工作?

      当然这个问题就是各个机构老师都找我去买课听课之类的,如果从能力提升的角度来说我是需要不断的去学习才能进行个人能力的提升,学习最终的目的就是让自己有能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说报课学习是好的,当然值得去报课以及学习;

      从机构老师的角度来说,任何一个企业机构之类的都是为了盈利:企业盈利、个人销售业绩之类的,这个问题最近真的感受特别的明显,一个个老师跟你推销这样那样课,所以这些老师极力去推销都是为了一个目的就是最终盈利,但缺少了一个思维角度,那就是用户到底怎样想的。

用户的体验角度:首先来说一部分老师只是为了卖东西而卖东西,真的只是一个个单单的推销员,见到你就跟你说kevin买课吧,我这有什么什么课之类的,这种销售做的比较失败的就是你只关注了你自己的业绩,缺少了去关注用户的体验,比如问问听课者,你在这学到了什么之类的,你觉得怎么样,有哪些好的或者说有哪些值得去改进的,往往真诚才是一个销售员销售成功的关键因素。

从需求角度来说:我要思考我现在最需要的是什么能力,如果按照轻重缓急的思路来排,哪些课才是我最需要的,毕竟人的时间、精力是有限的,所以在这个年代也是知识大爆炸的时代,如果我们一直买买买,肯定会进入知识焦虑的阶段,所以也要学会去断舍离,找到自己的核心需求点才是关键,如果找不到核心需求点,我们只会在求知的路上永远是一脸茫然的状态,正如庄子所说:吾生也有涯,而知无涯。

所以现在很多时候我买一样东西我常常会去思考,我买的是什么?最终目的是什么?通过这样的方法就是让自己进入一种理性的状态,而不是跟着别人的思路一直跑。

WHY——为什么要做?可不可以不做?有没有替代方案?

这个问题就是比较有趣的,从销售者的角度来说,既然你要我买东西,你总得给我一个成交得理由吧?这就在于销售人员在于有没有建立良好的品牌形象?有没有取得客户的信任?其实现在这个时代来说,从来缺的不是某某东西之类的,反而是同质化的产品太多,消费者买你的东西并不是因为你的产品有多好。

从自身角度来分析:我为什么要这样产品?思考到这又回到第一个问题了,也就是我的目的是什么?也可以思考我可不可以不买,有没有其它更好的去替代这些,既然同质化的产品很多,肯定就有可替代的产品。

WHO——谁?由谁来做?需要哪些资源?

买了这些课肯定是我自己去听,我需要的就是老师帮我安排课程,每月得提前发课表给我,在于我能提前安排我的时间之类的。

WHEN——何时?什么时间做?什么时机最适宜?

利用空闲时间去听课,整体时间安排得根据老师排的课以及个人那段时间有没有空去上课,能错开我的忙碌期并在那段时间以及那刻没有其它重要事件处理就是我听课得最佳时机。

HOW ——怎么做?

去学习肯定是为了能解决自己的问题,这是带着问题去学习的;

认真听课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去思考这些问题,也不要一直跟着老师的思路跑,如果是这样,听完后就会觉得这课程很好,但最终下来就会发生 一个问题,我听了这么经典的课为什么会对我没有用呢?目前相对好点回答这个问题答案:你的实际情况没有结合老师的思路去思考,就算这样你能记下老师的所有观点,但这些知识存在的问题就是割裂的,没有任何关联起来,其实每个人都已经掌握了很多知识,我们学习新知识就是与原来的知识关联去形成更大的知识网结构,所以我们去学习一门知识,如果你打算怎么用这门知识,你就得怎么记这门知识,也就是结合你的实际情况并因地制宜的去记笔记或者整理笔记,整理笔记的时候结合自己的案例去思考去做笔记这是比较好的方式。拿出自己的案例用笔记来分析,也才容易让我们印象更加深刻,而不会单单的觉得老师讲的很好,但发觉跟我们没关系一样。

HOW MUCH——多少?做到什么程度?数量如何?质量水平如何?费用产出如何?

这是一个思考成本的问题,不管去买任何一样产品,我们都得考虑成本问题,尤其是在这知识大爆炸的时代,买永远是无穷尽的,而我想有很多朋友是不是买了很多课还没有去听的,有可能是去年买的,有可能是今年买的。很多时候我们以为我们买了这门课我们就拥有了它,这是一个大错特错的思维,这样只是买的一种知识焦虑。就如庄子所说:而生有涯知无涯!只有找到我们自己的核心需求点才是关键,没有找到核心问题,在怎么买以及怎么去学,你始终都会觉得自己有一种缺失感,如果我们能把自己的核心问题给解决了,其它大部分问题也就不是问题了。

不管买什么产品的时候我们既要考虑到自己的真正需求点是什么?而且还有考虑到你的金钱成本问题,但更重要的是也要考虑到自己的时间成本问题,现在大多时候我们可能会进入一种状态就是既没有考虑到金钱成本问题更没有考虑到时间成本问题,只要人家觉得好,我们就一直买买买,最后家里堆了各种东西、APP里买了各种课没时间听、线下报了各种班没时间上。

核心内容:

<二>思维模型作用:

1、思维模型帮助我们提高做决策质量和正确率。为什么说思维模型能帮助我们提高做决策的质量与正确率呢?如果你处理某一类问题处理久了,你会发觉是有方法的,而方法就是我们所指的思维模型,很多时候我们处理问题没有思路时,就会像瞎猫碰死耗子,撞到哪里是哪里,最终会发觉自己走了很多弯路、有可能问题还没解决,如果有一个适合某一问题的方法论这样你解决起来这类问题是你会觉得是有思考方向的,知道这一步做了下一步怎么做。

2、帮我们训练和培养创新能力

思维模型其实是分层次的

1、第一层解决具体问题的(FFC、5W2H)

2、第二层某一学科原理或规律(价值投资理念、边际效应)

3、第三层跨学科(递弱代偿、机械论、进化论、哲学三大终极问题)

越在上面的工具属性更强、看似越容易针对问题,解决问题;越下面的解释性越强,越下面的问题解释起问题答案好像越宽泛,更容易解释问题,往往来说越处在底层的越容易产生创新型思维。

熊彼特对创新的定义:创新来自于生产要素重组。关键在于我们能重构看待世界的方式,只有掌握更多解释世界的方式,才能够打破我们过去经验世界里各要素的关系,用新的视角来看到各要素之间的关系重组,进而产生创新,而创新力往往来自无用的思维模型。

信念:

在心理学界有一个ABC理论:诱发刺激(A)、信念反应(B) 行动结果(C),针对同一问题同样刺激方式,会完全导致不同的行为反应,就比如说六七个人去医院打针,有些人看到就怕、有些人觉得这个只是有点点痛而已,而有的人却觉得这个根本不算什么。导致他们产生不同理念的原因是他们背后的信念不同。

三、如何发现并学习思维模型:

采用问(问题)、思(思路)、模(模型)的方式,也就是找到你的问题所在,然后找出答案,并去发现你在思考这个答案背后的思路,最后总结出模型。在这里成甲老师举了一个例子:他在飞机上遇到一个人发现自己跟他很能聊,以前跟别人一起坐车基本都是处于尬聊或者没得说,他去思考为什么这个人跟他很能聊,他发现一个问题就是:每当没得聊的了,对方就以请教式的方式问成甲老师:我能请教你一个问题吗?这样成甲老师就能滔滔不绝的去说了,发觉根本不会冷场。

最后成甲老师总结出转换视角理论,而在生活中的我们一跟人聊天就是聊我怎样怎样,很少去听别人说,所以不得不说倾听真的是一门艺术。人是群居动物,而在群体中往往很多人都是被忽视的,从存在主义哲学来说:人是在无意义的宇宙中生活,人的存在本身也没有意义,但人可以在原有存在的基础上自我塑造、自我成就,活得精彩,从而拥有意义。而又从价值层面分为自我价值、社会价值,人的价值一旦没有被看见,他就不停的去表现,希望被看见,而很多人的不断自我表现往往是自我价值以及社会价值低。

学习思维模型首先是心态转变:保持我们的好奇心;重点转变:以前我们的重点是抄笔记、划重点,但最终这样学完好像并没有多大的作用,我们重点需要花在思考的过程,打通思维的过程,

学习就是联接,人之所以善于学习是因为他能形成大量的联接.....千千万万的联结。学习会使人成为异常复杂而精致的联结系统,而联结使得真正的学习可能改变,

学习方法转变:我们得思考我们在学习时,不停的记笔记有用吗?效果明显吗?这是我这段时间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好像发觉学了很多并没有多大的作用,其实学思维模型不在于思维模型本身,而在于理解和运用思维模型的思路它解决问题的过程(学习不在于知识本身的知识点,而是知识点与我们之间的关系)。

这里成甲老师介绍了自己的五星笔记法:

这门课老师讲的核心内容是什么?

老师讲述这堂课的逻辑思路是什么?

我在听课中有哪些疑问或启发的地方?他说的对吗?

这些疑问和启发的背后思维模型是什么?

我有哪些问题是我学完知识就可以回来采取实际行动的。

如何应用多元思维模型:那就是一个问题我们需要从多层次、多视角去看待,而前面的案例我就采用了多视角去看待,缺少了不同层次的理解。

王强老师理解的层次分为:商业、技术、人文、科学从这几个角度去理解。

当然我们也可以采用微观、中观、宏观等层次。

我有哪些问题是我学完知识就可以回来采取实际行动的。学完这堂课我开始渐渐的采用五星笔记法去记笔记,并进一步的体会它带给我的好处以及去提升自己的思考问题的深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杨海莎分享1 古人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其实最好的做法是“行万里路前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中...
    杨啥啥阅读 198评论 0 0
  • 6月11日,索斯盖特说,阿诺德有潜力成为贝克汉姆之后最好的传球手,并且有机会在未来10年成为英格兰右后卫的首选。 ...
    滨哥聊体育阅读 148评论 0 0
  • 我是个比较不能管住自己的人,喜欢磨蹭,每天结束的时候剩下的只有自我埋怨,感觉一个大好时光又被我浪费了,很有罪恶感。...
    和时间做朋友阅读 199评论 0 0
  • 清明刚过,山涧里开满了白色的野花,一簇簇,一团团,好似那寒冬的白雪还未融化,依旧飘洒在人世之间。山间有一座寺院,本...
    小蔡_c8ee阅读 471评论 1 16
  •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不爱我了,我没以前那么漂亮了,那一定是幻觉。 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们以后还会有很多很多的旅行,但是再...
    赵某小白阅读 511评论 0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