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益嘉人:财务工作复盘

建立一个有理想的集团

你所不知道的益海

随着时间的不断推进,当日历翻到四月的时候,我真实的感受到我将要离开这个待了将近两年半的地方。当益海的码头赣江滚滚,余晖洒在吊机纤瘦的身体上时,我俯望着玉茗号上装卸的货物,心中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如果你也曾像我一样看着一个个筒仓和建筑拔地而起,感受过工厂的稳定生产和精益思想的变革,你一定也能感受到它的伟大。

我在益海做财务,到现在差不多已经两年的时光,从最初的存货会计到原粮采购,再到现在的费用会计,从业务的一线到内部的费用管理,我深刻的认识到一个企业运行的不易。无论是供产销,还是内部成本的管控,每一个实业型的企业都在想方设法的变革管理,精益生产,降低成本。我虽不在一线,但也感受到了变革的紧迫。

益海嘉里集团可能听过的人不是很多,但是提起它的产品一定都有所耳闻,无论是家家户户用的金龙鱼、香满园、元宝、龙旗,还是欧丽薇兰、切尔西黑糖这样的产品;我们既有全球研发中心,也有无数的专利先进。集团的产品几乎覆盖到了家家户户,方方面面,我深深的为她自豪,也为她骄傲。

除了产品,它的管理也从来都是走在各类企业的前面。

—1—

SAP与财务共享中心,更少的成本,更高的效率

在学校之前,我们学习的从来都只是书本上的知识,接触的也只是分录和原理。可是当我来到公司之后,我发现了一个“可怕”的事情,sap系统几乎可以代替大量的人工工作,你甚至不需要去编制复杂的报表或者分录,直接输入代码保存,便能一键输出成果。财务共享中心的集约化管理,更是减少了许多人工成本,也避免了许多违规的操作,税务风险和财务风险也尽可能的降低到最低。

用SAP进行账务编制的时候,每一笔数据都会录入到集团的系统,当你需要月末对账,或者报表取数的时候只需要输入代码。当你有问题的时候,sap和共享中心的财务、税务等职能部门也会有专人解决,仿佛一个偌大的数据库,这一点大大提高了整个集团的效率,福泽国内外的子公司。

甚至每个周期,集团会牵头梳理各类流程和制度,让火车跑的更快更远。

你似乎不需要思考很多难题,只要按部就班的做好自己的事就可以了,公司已经分担了大部分的风险和做了策略性的选择,你只要做好账务和报表似乎就已足够,然而这些都还不够。没有财务基础和更高的知识,你很难掌握大家所说的核心竞争力。

—2—

如果你想更优秀,深入业务和考证绝对是一把利器

管理会计的大趋势下,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将财务的记账职能向管理职能改变。sap和财务共享中心下,工厂的财务已经不需要再去花太多时间在账务上,而深入业务也变成了最直接的需求,尤其是产品迭代的今天,成本的缩减也变得越来越迫切。

如果你是一个刚入门的财务,在工厂型企业大多是螺丝钉的岗位,如果你想在弯道上实现一次超车,那么深入业务和考证绝对是一把重要的钥匙。sap的账务处理已经解决了大量的人工问题,你需要的是尽快熟悉自己的岗位职能和日常事务,熟练操作sap的系统。也许你会觉得这很难,但是我想告诉你的是,sap的开发人员早已为你准备好了齐全的操作手册,迅速的熟悉这些日常系统的操作,往往可以帮你节约大量的时间。当你能更快更好更准确的使用这些代码的时候,你腾出手来学业务的时候就到了。

如果你是一名采购会计,那么请你一定要认真走几遍采购的所有环节,尤其是各个链接的点更要细致的注意细节。无论是采购、运输、入库,还是后期的出库、加工,你可以仔细走一遍,到内勤那里好好学习下,当你掌握了每个环节需要做什么的时候,那么你才有优化流程,发现问题的能力。如果你是一名销售,或者是其他岗位的财务,那么每个环节走一遍,深入业务学习,都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曾经有一位前辈说,得“成本”者得“天下”,如果你想做一名好的成本会计,或者是一个更高的位置,那么业务绝对是一个重要的学习点。

当你越走越高的时候,你会发现考证真的是一件极为重要的事情。他不仅是升职加薪的敲门砖,也是提高综合业务能力的关键点之一。一个财务越往上走避不开总账的权衡把握,也离不开税务风险、资金筹划等的综合掌控。如果你想往前走,那么请务必在专业考试上深入再深入。

—3—

大型企业财务的优势:完善的流程,清晰的思路,共同的学习

我没有到过私企或者是国企之类的单位,我也没有经历过同学们所说的烂账错账二手账,公司使用的制度都是经过集团这么多年沉淀下来的精华,我们几乎不需要太多的思考就可以拿来主义。但是也会不定期根据公司的业务情况梳理流程(所以说深入业务是多么重要!),基本上不需要太担心税务和财务的风险。

集团的财务就像一个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关系,上海和新加坡总部就像大脑的指令机关,紧抓时代的节奏,提供一手的财务讯息和学习资料。各个子公司就像神经系统一样,只要接受指令去学习就好,思路清晰也不会出现混乱的情况。

而且集团化最大的优势在于,总有优秀的地方可以给你学习。

当我们在东北工厂群学习的时候,运营一体化和供应链管理已经比较成熟了,各个环节环环相扣,各个部门间的合作也变得前所未有的紧密。当我们回来的时候也把兄弟工厂的经验带回到了南昌,实现了共同学习,协同共进的局面。

只要你愿意学习,总有让你得到进步的地方。

—4—

容易被忽略的档案管理

在益海工作的过程中,我们每年都会整理财务资料并建档。尤其是当我在入职的第一年,就遇到税务稽查的时候,我才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什么叫做:

“财务一份材料也丢不起”

税务稽查不会年年来查,但是他一来绝对不会是一场毛毛雨。一旦在税务稽查的过程中,对方觉得你在某处有不合理的地方的时候,疑问和诘难绝对会像暴风雨一样拍打在你的身上。千万别以为几顿饭,几次酒就能解决问题,也别指望平时温和相待的领导这时候能拉你一把,真正能自救的只有你手上的资料。

在16年我们面对税务稽查的时候,3年前的凭证和资料被我们一本本一页页的翻出来,甚至为了要到几年前一个客户身份证,我们在某个记录册里找到对方电话的时候感动的简直眼泪都要掉下来。

被查不可怕,找不到证明的资料才可怕。

无论是面对税务、审计,还是查找以前的业务进行对比,财务资料的整洁、有序、规范的入档都是一件极为重要的事情。

—5—

永远不能被忽视的沟通

如果要问在工作上最大的短板是什么,那么沟通的问题一定是首当其冲。

很多人曾以为财务是和数据打交道的,其实真正的财务有一半的事情也是和人打交道的,你想推行一个新制度,你想把流程理得更顺,或者仅仅是把你的预算表传达给各部门来编制的时候,你都会发现沟通是一个超级重要的事情。

一个不恰当的沟通方式,往往会激起更多的浪花;

一个没效率的沟通方式,往往会让人事倍功半。

在益海工作的两年里,我无数次在沟通的问题上栽了跟头,还好我还不是关键岗位,要不然一定“罪孽深重”。当我在做预算表和报表的时候,和部门间的沟通就变得越来越多了,有时候仅仅是一个数据,也会九拐十八弯得到正确答案。不是因为不配合,而是双方某些概念理解不统一,各种沟通问题层出不穷,才让我意识到是时候改改变沟通方式了。

比如说,提前开会达成共识;比如说,学会适应敬语;比如说,多说一句应该的,而不是不客气。

我不知道这些改变是否达到了我想要的效果,但是我发现当好好沟通的时候,彼此合作起来轻松多了。

还在路上,还要努力

当我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发现益海给我留下了太多的烙印。

我从未想过在工厂待两年是什么样子,只是因为自己被历史书上的“实业救国”的思想熏陶,便一心想进工厂。我从一开始的新鲜、期待,到后面的迷茫、彷徨,再到现在的平静、总结,感觉这条路上经历了太多的故事和沉淀。

从14年12月入职到现在,将近两个半年头,贸易部小半年,财务两年。

我曾经每天从工厂的这头跑到那头,也曾经无数次凝望过这里的赣江,我注视过清晨工厂冉冉升起的烟雾,也曾经凝望过这里的夜灯和暮色里的建筑。我曾幻想过自己有一天能从这里走到集团最核心的地方——上海,去见识一个更大的世界。

然而在不远的某天,我将要离开这个地方。

前面的路不知道具体在哪里,但是我知道还在路上,还要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