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中解码.txt文件在UIWebView出现中文乱码的问题

1,什么是gbk和utf-8编码?
2,GBK与UTF-8的区别?

1,GBK的文字编码是双字节来表示的,即不论中、英文字符均使用双字节来表示,只不过为区分中文,将其最高位都定成1。

至于UTF-8编码则是用以解决国际上字符的一种多字节编码,它对英文使用8位(即一个字节),中文使用24位(三个字节)来编码。对于英文字符较多的论坛则用UTF-8节省空间。

2,GBK包含全部中文字符;
UTF8是国际编码,它的通用性比较好,UTF-8则包含全世界所有国家需要用到的字符。
GBK是国家编码,通用性比UTF8差,不过UTF8占用的数据库比GBK大~

GB2312是GBK的子集,GBK是GB18030的子集
GBK是包括中日韩字符的大字符集合
支持就能正常观看你的文字而不会出现乱码。

用UIWebview打开txt文件有时候会出现乱码的情况,这种情况应该是txt的编码问题,解决方案如下:

webview打开网页有这三个方法:

- (void)loadRequest:(NSURLRequest *)request;
- (void)loadHTMLString:(NSString *)string baseURL:(NSURL *)baseURL;
- (void)loadData:(NSData *)data MIMEType:(NSString *)MIMEType textEncodingName:(NSString *)textEncodingName baseURL:(NSURL *)baseURL;

baseUrl是什么?
也就是data中有一些链接是图片,css都是外部文件,然后这些文件需要到一个目录上去找。baseUrl就是这个目录。

1,设置baseUrl
NSArray *paths = NSSearchPathForDirectoriesInDomains(NSDocumentDirectory, NSUserDomainMask, YES);
NSString *documentsDir = [paths objectAtIndex:0] ;
//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设置,我的html文件在document目录,链接也是在这个目录上开始
NSURL *baseUrl = [NSURL fileURLWithPath:documentsDir];

2,MIMEType的黑魔法?
既文件的指定类型。

UTI和MIME的概念


uti.png

同一类型标识符(Uniform Type Identifier,UTI)代表IOS信息共享的中心组件。可以把它看成下一代的MIME类型。UTI是标识资源类型(比如图像和文本)的字符串,他们制定哪些类型的信息将用于公共数据对象,他们不需要依赖于老式的指示符,比如文件扩展名,MIME类型,或者文件类型的元数据。

MIME(Multipurpose Internet Mail Extensions)多用途互联网邮件扩展类型。是设定某种扩展名的文件用一种应用程序来打开的方式类型,当该扩展名文件被访问的时候,浏览器会自动使用指定应用程序来打开。多用于指定一些客户端自定义的文件名,以及一些媒体文件打开方式。

  //后缀名字符串转化为UTI字符串
   CFStringRef UTI =         UTTypeCreatePreferredIdentifierForTag(kUTTagClassFilenameExtension, fileExtension, NULL);

  //使用UITypeCopyPreferredTagWithClass(),是UTI字符串转化为后缀扩展名,这里是转换UTI字符串转化为MIME类型
   CFStringRefmimeType = UTTypeCopyPreferredTagWithClass(UTI, kUTTagClassMIMEType);

  //释放
            CFRelease(UTI);
            CFBridgingRelease(mimeType);

3,编码类型(textEncodingName)
@"GBK" 既gbk编码方式
@"utf-8" 既utf-8编码方式

前两种方法实现中文解码如下:
- (void)loadRequest:(NSURLRequest *)request;
- (void)loadHTMLString:(NSString *)string baseURL:(NSURL *)baseURL;

txt分带编码和不带编码两种,带编码的如UTF-8格式txt,不带编码的如ANSI格式txt。带编码的用NSString的stringWithContentsOfFile可读出,不带的,我们依次尝试GBK和GB18030编码。

          NSStringEncoding *useEncoding = nil;
          NSString *urlString = [NSString stringWithContentsOfFile:[self.file fileDataLocalPath] encoding:useEncoding error:nil];

  //按gbk的方式解码;
          if (urlString) {
          urlString = [NSString stringWithContentsOfFile:[self.file fileDataLocalPath] encoding:0x80000632 error:nil];
}  
    if (urlString) {
    //将解码的贴到webview上
          [self.previewWebView loadHTMLString:urlString baseURL:nil];
} else {
    //如果gbk解码不成功,尝试utf-8解码,NSUTF8StringEncoding
          urlString = [urlString stringByAddingPercentEscapesUsingEncoding:0x80000632];
          NSURL *requesurl = [NSURL URLWithString:urlString];
          NSURLRequest *request = [NSURLRequest requestWithURL:requesurl];
    //用第一种方式加载
          [self.previewWebView loadRequest:request];
}


            第三种方式:
                //同一类型标识符
        CFStringRef UTI =   UTTypeCreatePreferredIdentifierForTag(kUTTagClassFilenameExtension, fileExtension, NULL);
        CFStringRef mimeType = UTTypeCopyPreferredTagWithClass(UTI, kUTTagClassMIMEType);
        CFRelease(UTI);
        CFBridgingRelease(mimeType);

          //GBK解码
          [self.previewWebView loadData:previewData MIMEType:(__bridge NSString *)(mimeType) textEncodingName:@"GBK" baseURL:nil];

iOS中utf-8国际通用编码有时会出现乱码情况,用gbk国家编码可以很好支持中文编码。
如果应用在国内gbk编码的方式基本通用,但是国外受环境限制易造成乱码,utf全球通用有时会出现本地支持不好情况;

出现乱码的原因在于使用编码的不同环节之间支持的编码不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