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任性地爱过小雏菊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岁的生日,我给自己许了一个愿望,我要忘记一座城市。

睁开眼,猛然看到了玻璃里陌生的自己,原来,头发不知不觉已经长长,长到让我想不起最初的模样。

我吃完了整个蛋糕,转身时却被印在城市的脸颊上,它像一道伤口,深深浅浅刮破了岁月。然后,我等着一场切肤之痛。拨通了电话,听着一个悦耳的女声,她快乐地问着我是谁。我很难受,萧木。我是想告诉你,我的头发已经长长,长到可以插上许多小雏菊。可是萧木,终究我什么也说不出。

19岁的最后一刻,我挂掉通往你的电话,泪水湮没了我的城市。我在你永远不会到达的目的地,埋葬我曾任性爱过的爱情。萧木,我是想忘了你的,可是萧木,原来我宁愿忘记一座城市,也不愿相信已经物是人非。那青葱的岁月里,发肩的小雏菊开得很美。它盛开在你的手里,你说,小唯,小雏菊有太阳的味道,它会带给你无忧无虑。

一、

我从来未曾期望过会有人性的邂逅,因为人性与邂逅在我的生命里那么遥不可及。所以我常常会做一些离经叛道的事情,对世界发泄我的不满。

那时的我,像一头濒临狂躁的狮子,嗅着让人随时可以爆发的世界,肆意妄为。因为,我就在等着一场爆发,或者,一场救赎。

萧木,我好像已经记不清你是什么样子了,甚至记不清我遇到的是怎样的你。可是即使我真的忘记了你,那段岁月,也会在我生命里刻骨铭心。

那个初夏,那个凌晨一点,我蹲在垃圾堆边抱着自己抽泣。看着街上寥寥无几的人影,我哭得随心所欲。你曾问过我,为什么喜欢一个人哭,我不敢告诉你,那是因为哭着我才知道自己是谁,我渴望随心所欲。

你是不是饿了?小姑娘。你斯斯文文的声音带着我听不出是哪里的强调问我,然后蹲下清瘦的身体。乖乖地看着我,很自然地缕缕我乱七八糟的短发,却又那么小心翼翼。萧木,你轻快地告诉我你叫萧木,你的声音很好听,好像快乐在跳跃。我抬起头看到那种快乐的味道,伴着你腼腆的笑容,它让我忘记了哭泣。

你仔细地看了看我,转身从你的货车上拿下一个热乎乎的玉米,红着脸递给我。小声地说着,吃吧,不够我还有。萧木,那时的你还是我的陌生人,可我像认你已经几个世纪,我不饿,可是吃得津津有味。因为那双关心宠爱的眼睛,它抚平了我狂躁的心。那时,我认定你是上帝派来拯救我的天使。

你久久地看着我,然后我不停地吃。临走时,你用袋子装满了玉米递给我。你说,这是我现在最值钱的东西,希望可以帮到你。我不敢接,因为我不敢相信,人真的可以善良到直蠢。我呆呆地看着你,你微微一笑,变戏法般从手里变出了一朵小雏菊。再次缕缕我的短发,把它轻轻插在里面。我不知道你是谁,为什么会在这里,送你一朵小雏菊,它有太阳的味道,希望你开心。

看着你渐渐远去的背影,在凌晨模糊的夜色里,却如此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我抱着暖和的玉米发呆,萧木,你的玉米真的很好吃,你的小雏菊真的很美,明天开始我会喜欢小雏菊。

二、

当顾女士这个月第十次从校长办公室出来时,她狠狠扇了我一巴掌,精致的脸蛋上终于扭曲得难看。我笑了,笑得东倒西歪,谁都不会知道我现在有多快乐,我是真的快乐着。因为我在用我的方式让她绝望,然后等着她绝望地放开我,让我回到她唾弃的原点。

萧木,我的脸很疼,可是满脑子出现的都是你腼腆的笑,还有你那双好看的眼睛。我想着,如果你再次遇到我,还会不会认识我,还会不会送我一朵小雏菊。我真的很可怜吧!萧木,我可怜得连陌生人都不想忘记。

凌晨的一点,我蹲在垃圾堆旁边,远远地看着疲惫的身影向我这边走来。我激动、害怕到紧紧抓住衣角,我渴望你记得我,又害怕你记得我。

你拉着沉甸甸的小货车,清瘦的身体格外吃力,低着头径直从我从面前走有过。你没看到我?还是已经忘了我?眼角突然湿润,我又哭了,因为我讨厌被你遗忘。

小姑娘,你怎么那么爱哭?你突然折回,笑嘻嘻地看着我,眼底藏满了深深的疲倦。那一刻,我挂着眼泪,就想这么看着你,这样一直看着你。

我叫顾唯,我告诉你,因为我想你记得我。你走到我旁边挨着我蹲下,你叫了我一声小唯。你说,《画皮》里的小唯是个好姑娘,所以你也是个好姑娘。

那一晚,我们蹲在垃圾堆旁边,说了天南地北,说了纷扰红尘,说到我沉沉地在你肩头睡去,你都没问我为什么在这里。梦里,我闻到一种干净的青草味,它像极了我梦里遥远的故乡,那里,有我的无忧无虑。

小姑娘呀!原来你这么漂亮。清晨一抹阳光穿透树叶,你红着脸试图缓解尴尬,却让自己更加尴尬。因为,我们靠在一起,尽然睡在垃圾堆边一整夜。

我漂亮吗?我突然想逗你。你的脸更加红通通,支支吾吾不敢说。其实不管你说什么我都不会生气的,萧木,因为看到你我就已经很开心。

萧木,希望你有个美好的早餐,我向你道别。你走进我,把手放在我的耳边,突然又变出了一朵小雏菊,轻轻插进发间。小唯,你是一个适合小雏菊的姑娘,很美。

三、

能认识你,是我那段岁月里唯一一件开心的事情。虽然我好奇你为什么会去卖玉米,但是我不会问,就像你不曾问我为什么总挨着垃圾堆。每个人都有故事,那些纠缠不清的东西,让人无从说起。

一有空,我就去你的玉米摊帮你煮玉米卖。看着你笨拙地忙碌着,一会儿烫到、一会儿忘了收钱、一会儿把玉米滚得满街都是。萧木,你肯定是个好人家出生的孩子,我笑着说,你看,你这个摊主还没有我这个二把手技术好。你惭愧低下头,轻声嘀咕,我只是不会而已。

萧木,那时的你很迷人,即使什么也没做,我都感觉到温暖。不知不觉,有一个影子,它使劲地往我的心里钻。我想把它赶走的,可是我却不舍得,因为它是萧木,告诉我小雏菊很美的萧木。

凌晨一点,并肩走在无人的街道,你突然开口说,小唯,我有女朋友,她叫萧纯悦。然后坚定地看着我,仿佛在刻意强调它的真实。

她是不是适合小雏菊?我故作镇定。你点头,然后低下头。其实萧木你该有女朋友,那么温暖的一个男子,值得珍惜。可是我还是难受,我还没有告诉你,我喜欢萧木,好像已经背被判出局。

好好回去,以后不要半夜跑来跑去。你细心地叮嘱,然后手里又变出了我要自己喜欢的小雏菊。此刻,它盛开在我寂寞疼痛的眼睛里,突然变成了一根刺。萧木,你刺痛了我给世界开的最后一扇窗,而我却依旧舍不得关上。

我的头发会长得很长,我倔强地告诉你。因为我心里认定那个叫萧纯悦的女生她有一头长发,长到可以插满很多小雏菊。你突然伸出手摸摸我的头,一脸温暖地看着我,长发的小唯肯定更美。

然后,我疯狂地收集资料,《小三速成法宝》、《如何做一个优秀的小三》。我一字一句地读,一字一句地记,生怕漏掉哪里,然后失去你。我好像变得连自己都不认识,我竟然在孜孜不倦地研究怎么抢男人,可是如果万劫不复能换来你,我好像可以在所不惜。

四、

萧纯悦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我是自卑的。当你快乐地约我出来见她的时候,我没想过她会美得那么张扬,张扬到接近我就会让我灼伤。而我终于知道,原来,你身上随时可以变出的小雏菊是为她而准备。

洗手间里,我贴着凉凉的墙壁,拼命地调整紊乱的呼吸。我的眼角有泪水,它很痛,从来只装一个人的眼眶突然多了一个人,是那么的拥挤。我使劲地想着那些条例、法则,可是越想越忘,越忘越着急,最后,我只记住了你。

你配不上他,她对着我笑得花枝招展。鲜红的唇彩、鲜红的蔻丹,绕花了我的眼睛,还有她发间的小雏菊。萧木,我一直以为朴实、干净地女子才配得上你,因为不会破坏温暖。我耸耸肩,我从来不是爱认输的人,我鄙夷地对她说,我比你干净。

鲜红的颜色一晃,她的巴掌扇在我的脸上,不疼,因为我为我想要的而奋斗。翻手,我还了回去。她错愕地睁大双眼不敢相信,她问我,为什么你不像萧木说你爱哭又善良。是啊!为什么不像呢?因为她不是萧木,我给不了她为所欲为的享受。

她捂着脸,委屈地跑了出去,经过我时我看到她发间新鲜的小雏菊,它仿佛在对我鄙夷。我幻想过无数次三个人碰面的样子,独独没想到会这样。

你轻声哄着她,小唯还小,别怪她,我明天带你去买你喜欢的XX。你又是赔罪,又是讨好,而她挑眉对着我讥笑。萧木,我不喜欢这样,虽然她是你的女朋友,我还是难过得哭了起来。

萧木我喜欢你,隔着人群我大声对着你的位置说。你愣住了,因为你从来不会想到我真的说出来,即使你曾经已经猜到。旁边的人开始瞎起哄,在一起,在一起,久久不停息。

她甩了你一巴掌,然后看了我一眼气冲冲地走掉。你依然愣在那里,我转身离开,有的事情只有自己才想得清楚,我只是在赌,赌我会任性地喜欢你。

萧木,谁才是你的小雏菊?

五、

你依然在卖玉米,我依然会帮你卖玉米。她来了又走,就像不曾出现过一般,所有的事情都一尘不变。但是你还是改变了,你看着我的眼睛不再那么清澈温暖,即使你极力掩盖,我还是一清二楚,因为我是用心在喜欢你。

我的心里是难过的,可是当你把小雏菊插在我的发间,对着我说出生日快乐的时候,我又是那么快乐。萧木,你知道吗?你是除了妈妈第一个记住我生日的人。我感觉自己快要死掉了,那种满满的幸福它让我忘记呼吸,它是那么让人措手不及。

许个愿忘吧!你温柔地摸摸我的头。我要萧木每年都陪我过生日,每年都送我小雏菊,我大声说。你无奈地摇摇头,小唯,说出来就不灵了。我不信,心诚则灵,我就想所有人都知道,所有人替我高兴,我跳起来搂住了你。淡淡的青草味,钻进我的鼻孔,原来我一直都记得,那晚,是你给了我唯一一个美梦。

看着我,你突然放低声音,小唯,这是最后一朵小雏菊,然后深深地看着我。我没当真,因为我不信,小雏菊随处可见,从来不会是最后一朵。

那晚,你陪我跑遍了我想去的地方,你说这是你这辈子最疯的一次。既然疯了,不如疯得彻底,我们跑去去照相馆,照了合照。当照片出来的时候,你摸着相片自言自语,要是小雏菊插在长长的头发里该多好。老板笑呵呵接过话,小雏菊跟长发才是绝配。

小雏菊跟长发才是绝配!长发、长发,我喃喃自语。我好像懂了什么,好像又不懂什么,好像想懂什么,萧木,原来我是怕懂什么。

回到家里,我把妈妈的房间翻得乱七八糟,我疯狂得寻找可以让头发长长的东西。看着狼藉不堪的房间,妈妈反常地安静,她安静地看着发疯似的我,她说唯唯,谁都不能强求时间。

谁都不能强求时间!谁都不能强求时间!原来谁都没办法让自己出现在合适的时间。

我终究还是强求了自己,当我接了满头假发出现在你面前时,我没有看到期望中的感动。你深深蹙眉,深深看着我,然后深深叹息,然后无可奈何。你说,小唯你还那么小,你还不懂得真正的喜欢。

可是萧木,不懂又有什么关系,我知道自己喜欢你,那就足够。萧木,喜欢你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六、

我不知道你为什么会突然跟我告别,也不知道妈妈为什么会锁住我,在你将要离开的那天早上。我使劲地敲打那坚如磐石的门,然后歇斯底里,萧木,我不喜欢这种方式的别离,那种感觉像是背叛。即使我依然不是你的什么人,可是你是我很重要的人呀!萧木。

火车汽笛声长鸣,我在你的窗外气喘吁吁。我看到你微笑着向我挥手再见,你身边的女生,她的唇彩、蔻丹那么刺目,她的头发那么长,她头发里有我那么喜欢的小雏菊。

你用唇语一遍又一遍地说着,小唯,你要保重。然后搂着身边的女生对着我笑,说着我永远听不到的话,哐当哐当,离我而去。

血顺着手指而下,滴在我白色帆布鞋上,渲染出一朵朵小花,然后猩红一片。小雏菊在杂乱不堪的发间,违和到讽刺,使劲拔掉接上去的假发,它伴着小雏菊坠入地上,终究支离破碎。萧木,你伤害了喜欢你的我,她痛彻心扉。

十八岁的我,遇到二十八岁的你,你送给我美丽的小雏菊。可是时间不对,我的短发成不了小雏菊的绝配。萧木,你从来没有问我为什么出现在垃圾堆,因为垃圾堆是弃物的集结地,而某种意义上的我跟它们是同类。

你给了我一个梦,终究有终点。

然后我回家;然后我生病了;然后我懂了;然后我们搬家;然后我正常地生活,从未再哭泣。我上了我想上的大学,顺着顾女士的牵引,我成了别人眼里有用的人。我不再去我想去的地方,不再喜欢我想喜欢的人,那根刺,生生长成我身体的一部分,隐隐作痛。

公司尾牙晚会,我竟然遇到了萧纯悦,她依旧美丽,只是不再美得张扬。她看到我时,很明显地惊讶,然后笑得风华绝代。她说顾唯,上天可怜你才让你再次遇见我。

我还是很讨厌她,但是她却知道你的一切消息,而我内心没出息地想知道你现在如何,你们有没有在一起。还有,你是不是还记得有个叫顾唯的女孩子。

她对我讥笑,恭喜你顾唯,我没有跟萧木在一起。我没想到竟然输给了一个奶娃娃,还输得无力还击。但是,现在我要恭喜我自己,你将永远永远失去萧木,你输给了你自己。或许,你该好好认识萧木,或许我们两个都配不上他。转身,留给我一个傲然的背影。

这样的消息,我该开心的,而我却异常平静。我好像长大了,再也不会随心所欲的哭或者笑,或许开心都是小心谨慎。因为,五年的时间,足可以让很多事情改变。

或许你永远不会知道,那天,我求妈妈放我出去见你最后一面,代价是一辈子听她的话,永远不再随心所欲。十九岁生日,给你拨通的电话,萧纯悦的快乐摧毁了我对你最后的幻想,摧毁对我对爱情最后一点执着。

七、

我没想过遇到你,当你出现在我面前时,我满脑子眩晕,因为我没期盼重逢。

一身职业装的我,西装革履的你,开着我这辈都买不起的车,好像已经不再是当年送我小雏菊的温暖男子。我突然想到了萧纯悦的话,或许我真的不曾认识你。

你说小唯,一起坐坐啊,我们好久不见,笑得职业而完美。

咖啡屋,我们隔着咖啡沉默。那些曾经想问的为什么,此刻,在时间的沉淀下,突然说不出口,突然烟消云散。

你对着我笑,你说原来小唯长大了,变成了漂亮的姑娘。我只是笑笑,因为我懂那种客套。然后你直直看着我说,小唯,我很很感谢萧纯悦,感谢她打击我说我不能吃苦,拿分手逼我去卖玉米,让我有认识你的机会。你轻啜一口咖啡,说得云淡风轻,你不再腼腆,时间终是把你变成了另一个人。

你不停地说着,我安静地听。你说,你跟萧纯悦分手了,我很安静。你说,你有喜欢的人,我依旧安静。你说小唯,离开后我才知道自己喜欢的是你,跟萧纯悦分手也是因为你,我找了你五年,原来短发跟小雏菊才是绝配。我安静到石化,我原本想波澜不惊地跟你相遇,然后分离,可是从你嘴里说出小雏菊跟短发才是绝配的时候,我放肆地哭了起来。

萧木,你知道吗?曾经我是多么想你喜欢我;多么想你喜欢短发的我;多么想你拿喜欢萧纯悦的十分之一来喜欢我。那时的我是那么不想离开你,萧木,我曾拿铁锯去锯那扇大门,生生锯伤手掌心只为见你一面。那些血,在站台上滴满我的帆布鞋,它染红了我曾最爱的小雏菊。可是此刻,我只是心疼我自己,曾经那么任性地爱一个人。

我的头发终于长得很长,长成曾经你说过可以插满很多小雏菊的模样,可是我从未再插。萧木,那曾是你的专属,可是现在我要收回。因为,它不再是短发,它再也回不去。萧纯悦是对的,我从未输给她,我输给了我自己。

你伸出手想摸摸我的头,被我半路拦住,擦干眼泪,微笑起身。不会再见,萧木,你会遇到你的小雏菊。

快速跑离咖啡馆,靠在路灯旁边大口大口地呼吸,眼泪连绵不绝。突然一辆车停在我的面前,一个大男生探出头对着我腼腆地微笑。他有你的影子,可是他会让我一直快乐,因为,他爱我犹如我曾经那样爱你。打开门,快速坐上去,一朵小雏菊突然插在我的长发。我一惊,对上他微笑的眼睛,唯唯喜欢小雏菊。

扭过头,泪水再次决堤。车子缓缓启动,看到后视镜里我曾迷恋的你对着我挥手,越来越模糊,最后消失不见。萧木,谢谢你曾陪我在垃圾堆一整夜;谢谢你曾送我小雏菊;谢谢你在我最可怜的年纪给我唯一的温暖。那抹青草味是我的故乡,犹如此刻的你。

明天请送我红玫瑰,我觉得头发太长了,或许你可以帮我盘起来……。没等我说完,车突然停下,然后被一个结实的拥抱抱住。我听到阳光的他在我耳边哽咽,感谢你回来唯唯,下次我想在你的左边,而不是在橱窗外看着你。抬起手轻拍他的后背,原来,原来车窗外阳光明媚。

顺手拿下发间的小雏菊,轻轻丢出窗外。再见了,曾经凛冽的岁月;再见了,曾经青葱的自己;再见了,曾经深爱的你;再见,美丽的小雏菊。

后来,后来我很快乐,只是我的长发再也没有插过小雏菊。然后,再也没有遇见你。

2014年年底,当地新闻报纸刊登了一则新闻:萧氏总经理萧木大婚。报纸选取了一副婚礼照片,你笑得斯文温暖,新娘留着齐耳短发,发间插着一朵小雏菊。

那朵,我曾经很任性爱过的小雏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