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节东凤特稿:东凤书院的腊八粥(中下-2)

原本说只有上中下,结果打脸了。

仙友们再忍者看几章吧,总的来说也就是个短篇,快结束了


    看着步履不甚稳健的滚滚,一只大手从广袖中穿出,不高不低不偏不倚,正好拉住凤九自然而然递过来的一双玉手,两人便慢悠悠地跟在滚滚身后,渐渐消失在街道拐角。

    看着他们离开,这园子门口的孩童,以及留下默默看热闹而不去打扰他们的人们,才慢慢离开。只是,那一家上仙的亲密恩爱模样,其实很快就传了开去。

5.

        摇摇晃晃地抱着双儿,在还没有彻底没力之前,滚滚闻到了一股熟悉的香味,“太好了,这家店还在!”滚滚喃喃自语。“还在?”双儿听见滚滚自言自语,好奇地问道。

        “妹妹,这家店可比你年纪大多了!走,哥哥请你吃糖炒栗子!”

走到店门口,滚滚才放下了双儿。只见这香气的来源,正是面前这座二层小楼,上面黑匾金字题着“鼎好茶楼”四个大字,从明显崭新的招牌可以看出这店大致是刚扩建不久。底楼的一侧,还是个单独的门面,上挂着“鼎好干果”的牌匾,却是看起来颇有些年份了。原来,那“鼎好干果”,正是当年那差点吃了霸王餐的干果店,这店,倒是一代代传承了下来,还越做越兴旺,如今已经阔成二层楼还带着戏台的茶馆了。

        老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这店门口悬挂的一个个红灯笼,虽是正午时分尚未点灯,却也已是一番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的景象了。正门处一幅对联,墨迹都尚未干透,走近了还隐隐透着墨香。只见那上联为“人杰地灵滚滚财源从地起",下联“物宝天华滔滔生意天上来”,横批“蓬荜生辉”。

        东华和凤九跟在滚滚身后,正走到店门口看这新鲜的对联,在凤九耳边轻声道:“小白,你到哪里,哪里就蓬荜生辉。”“还说自己不会说好听的话,那好听的话都被你说尽了!”说是嗔怪,不如说是很享受吧。东华拉着凤九,薅走还在干果铺前驻足的滚滚和双双,直接进了茶馆,店老板亲自引路,把他们一行送上了二楼正对戏台的贵宾间。

        原本正午时分是茶馆最冷清的时候,早茶的的人们已经散去,下午爱听戏的票友此刻还未到来。不过因为东华一行人的到来,便有人舍了午膳,若即若离地跟了来,想要一睹上仙风姿,若能沾上点仙气,也可算是圆满了。待东华他们上了楼,后面的人便不再躲躲闪闪,一时间,方才还安安静静的茶楼,已是宾客满堂。

        那老掌柜的,亲自捧着一干茶器和茶叶送了进来。茶壶茶杯白玉制成,乃是他们上回来是用过的,掌柜的一直珍藏至今。四个小格的托盘,每格里面都有一个茶叶罐,从那封口看出,是龙井、毛峰、碧螺春和银针四味茶叶。

        少掌柜的跟在后面,毕恭毕敬,缓缓拿出个三层食盒来,层层摆开,道了句“上仙请慢用”,有些羞涩地退了出去。“小店刚从余杭请了顶尖的戏班子来,如果上仙不嫌吵闹,不妨听上一出?”老掌柜热情地推介。“好!”凤九最爱热闹。

        等待上戏的间隙,东华亲自为凤九泡茶。虽说凤九现在泡茶的手艺已颇得他的真传,但,为她泡茶,实乃他人生乐趣之一。只要有东华在,就没有需要凤九亲自泡茶的理由,是以短短几百年,就把她原本就不俗的喝茶的品味又提高了不少。

        滚滚和双儿研究着食盒。

        一层是个九宫格,里面装着各式瓜子。“哥哥,怎么会有这么多不同瓜子?”双双好奇地问滚滚。“你先尝尝看,吃得出是什么味道不?”

        说着,滚滚帮双儿剥起了瓜子。“奶油味、五香、椒盐,这个像爹爹爱喝的茶!”“这是绿茶味!”“黄瓜味,还有……还有几个双儿不知道是怎么味,但是也好好吃。这里的瓜子就有这么多口味,双儿在天上就没有吃过。”滚滚剥了些瓜子,又介绍起来,“这是焦糖味,这个没添加别的,就叫原味,还有这个,是话梅瓜子,这个是蟹黄味,这个是盐焗的,还有这个,是玫瑰味的。”

        “哥哥你真厉害,这么多口味你都知道。好多双儿都没有听说过。”

        “这些,原就是在上上上一次来的时候,娘亲传授给掌柜。”

        “娘亲为什么要传授给掌柜?”

        “大致是因为那次爹爹突然有兴致想要吃吧,然后娘亲就借了膳房,亲自给爹爹做了,然后就顺便教了店家。”

        “那娘亲为什么不给我们做?双儿都这么大了,还没有吃到过。”

        “这……这个哥哥就不知道了,也许是因为后来爹爹不想吃了?”

        东华和凤九一脸笑意地看着兄妹两人一问一答,再看东华面前,不一会儿就有一座瓜子壳小山了,那剥出来的嫩白嫩白的瓜子,填满了凤九面前的小瓷碟。

        凤九笑着道:“小孩子瓜子吃多了,容易变成瓜子牙,双儿想要整齐的牙齿上嗑出小洞洞来么?”双儿赶紧捂住了嘴,再好吃的瓜子哪有双儿雪白的牙齿重要呀!

        “娘亲你又哄妹妹!滚滚小时候也吃了很多瓜子,不都是娘亲给我剥的么?娘亲你说过的,只要不用门牙嗑就没事的。”

        “娘亲没给双儿剥瓜子,娘亲偏心哥哥!哼,双儿生气了!”生气的双儿嘟囔着嘴,翘得老高,双手交叉在胸前,小脸都偏到一边去了。

        “我们双儿的小嘴都可以挂油瓶咯!”东华把手中剥好的瓜子塞到双儿嘴里,到嘴的瓜子瞬间瓦解了双儿的原本就是假装的伤心,东华抱过双儿在怀,“娘亲没有偏心,是爹爹心疼你娘亲带你辛苦,不让娘亲做这些不必要的事情。双儿要是想吃,爹爹给你剥就是了。”“双儿要的,爹爹给双儿剥,也要给滚哥剥!”“好好,爹爹给你们剥,双儿有,滚滚有,小白也有,都有份儿!”


        一家人说笑间,楼下戏台好戏已然上演。但见戏台上,一人身着湖绿色衣服,一人身着肉粉色衣服,虽有粉墨装扮,也看得出眉清目秀,后面还跟着两个书童打扮的。方一开口,已获得连连叫好声。

        “三载同窗情如海,山伯难舍祝英台。相依相伴送下山,又向钱塘道上来”

        “书房门前一枝梅,树上鸟儿对打对;喜鹊满枝喳喳叫,向你梁兄报喜来”。

        “轻轻荷叶清水塘,鸳鸯成对又成双;梁兄啊,英台若是女红妆,梁兄你愿不愿配鸳鸯?”

        一番浅吟低唱,连乐声也是婉转动人,不似以往听到的那些戏。这故事的情节,似乎颇为起伏跌宕。东华招来戏班班主,这才知道这出戏叫做《梁祝》,讲的是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凄美爱情故事。而方才这段叫做《十八相送》,讲的是结束求学后,梁山伯送祝英台返家的故事。

        凤九听得痴迷。

        她往他的肩头靠了又靠,“东华,你说,那年你和滚滚送我去梵境,像不像这梁山伯与祝英台十八相送?”

       “是有些像。不过,彼时是你知我知,为夫可不似梁山伯这般糊涂,不过是夫人略有些糊涂罢了。”

        于是,原本计划的东王庙之行也没有了,更别提要竹林采摘和夜游了。

        因为,他的小白要听戏,那一出全本的《梁祝》,要从今天起,连唱上三日了。

腊八节东凤特稿:东凤书院的腊八粥(中下)

【东凤新年特稿】缘,妙不可言!(又名:东华要当老丈人了)

三生三世枕上书番外110 我们的小秘密

#三生三世枕上书 #东凤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