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股市小学生的初级感悟--谈心态

         今天我想来谈一谈炒股的心态。也许你会想炒股的心态有什么好谈的,不急不躁,平常心不就好了。说起来的容易,能够做到有那么简单吗?也许你会想炒股凭的是基本面、技术面的分析,心态起不到什么作用。那么我想问,你的分析能百分百客观吗?其中难道没有主观的因素,心态不影响主管的判断吗?

        心态虽然没有想技术、基本面分析那么直接能够判断股票的走势,但是心态会影响我们在分析和操作过程中的主观因素,将间接影响你的判断和操作。所以炒股的心态是十分重要的,是一个成熟的股民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所以接下来我就来谈谈自己对于炒股心态的感受。

        说到心态,我刚开始的炒股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那个时候只是凭着自己对技术分析略知一二,就开始了炒股的生涯,至于基本面和政策面,也是后来才开始关注的,至于心理面是什么东西,鬼知道那是什么东西。慢慢的我听到股评当中经常提到心态的问题,同时联想自己的一些操作,尤其是哪些错误的操作,确实很多时候是因为心态没有摆正,或许这么说容易产生误会,也可以说是因为情绪化,自己的主观想法战胜了客观分析,才导致操作失败的。

        举个自身的例子吧,记得15年8月份,那时候大盘从4000点跌到2850,我满仓套在了东北制药这支股票上,亏损有30%。那是我至今为止亏损最多的时候,为了降低成本,开始学习做短线,当然失败的时候比成功时候多,而且那支股票在当时的股性不是很活跃,T+0的机会不多,就算做了,短线盈利也很有限。看着别的股票那波都涨了很多,实在受不了就割肉离场了,随后那支股票出了定增消息,连续几个涨停板。现在回想当时割肉的时候,很明显没有明确的技术参考,就是简单地自己承受不了,悲观求去,才导致了失去了解套的机会。所以心态会影响你的买卖操作,影响你对于股票走势的分析。那么我们在炒股中都有哪些心态是应该保持的,哪些是不可取,必须要尽量控制的呢?接下来我们细细谈谈。

急躁

        之所以第一个拿出来讲,是因为对于普通股民情绪急躁的时候最多。买了股票不涨会急躁,卖了股票踏空会急躁,别人的股票比自己的好会急躁。手中有钱找不到好的标的还是会急躁。当然急躁的同时还伴随着沮丧,焦虑,这里就统一来看待,归根到底都是心不能平静。往往这样的后果就是由于急躁,不能静下来重新分析市场,随便改变自己的交易策略,不停地交易,不停地推翻自己的交易。成功的投资者用80%的时间学习研究,20%的时间实盘操作。失败的投资者用80%的时间操作,20%的时间后悔。失败者的通病都是急躁,急于成功,又不肯脚踏实地。急于交易,又不肯冷静思考。急躁是摆在所有投资者面前的第一座大山,不能跨越,就不能继续前行。

        曾经的我也是个非常急躁的人,不仅是炒股,工作中也一样,带给我的总是希望的破灭,和失败的结局。很多书籍都会告诉人们如何克服急躁的毛病,这里我就谈谈,我在炒股中是如何克服的。首先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当然这里不是先赚它一个亿。也不是一年有多少收益。而是结合自己的能力、习惯,去制定一个交易策略,比如大盘什么形式下我会操作股票,选择什么样的股票,何时买入,买入后的期望收益是多少,如何止损止盈等等。不断去尝试几支股票看看成功率如何,如果满意就沿用,不满意就重新制定交易策略。这样你的交易策略会逐步稳定,你相信你的策略是能够赚钱的,那么当盘面无论发生什么,你也不会受影响,尽量做到不以涨喜,不以跌悲,按照自己计划进行交易,自然就不会急躁了。当然这只是我个人使用的方法,虽然不能百分之百克服自己的急躁情绪,偶尔还是会犯一些错误,但是比以前好多了。世间本就没有什么方法能百试百灵,成功和失败只是概率问题,我们要做的就是将成功概率不断变大。

沮丧

        相比于急躁的情况,使人沮丧的基本上都是被套,尤其是重仓深套。可能你会说,这不是废话吗?谁抓涨停板会沮丧呀。当然了,你说的很对。这里我就不谈为什么沮丧了,毕竟谁被套都高兴不起来,也不谈如何能不沮丧了,谈如何不沮丧就跟谈如何不挨套没什么区别,这里就不谈技术了。我主要是想说一说,当重仓被套,情绪沮丧时,我们该做些什么。

        每个股民要么正在被套,要么曾经被套,不存在没挨过套的股民。被套时情绪沮丧,心情低落。有的人选择关上电脑、手机,对股市不再理睬,趴下撞死,任由手中股票涨跌,不闻不问。有的人接受不了赔钱的事实,割肉离场,悲观求去,从此不踏入股市大门。有的人不甘心失败,频繁追涨杀跌,调仓换股,越赔越多,越陷越深。在上述情况当中的股民不在少数,现在很多的股市赢家都曾经这么做过,我也不例外,上面讲到的我亲身经历不就是典型的例子嘛(当然我现在还不能算是赢家)。如果你被套时永远只是重复上面的做法,那么你永远是个输家。赢家和输家的区别,不是赢家没有失败过,而是赢家失败的时候想的是解救办法,让损失减少,甚至是转败为胜,而输家失败的时候想的是悔不当初,如果怎么怎么样就好了,不主动自救。

        该如何面对沮丧情绪,其实没有标准的正确做法,但是至少我们可以回避上面谈到的错误做法。简单说消除沮丧情绪,最直接的做法就是减少损失,套的少了自然将慢慢就不沮丧了。这看似是一句废话,但确实是真理。之所以你觉得它是一句废话,是因为你还做不到。世界上的真理不都是这样看上去像废话吗?比如:唯一永远不改变 是不停的改变(引自王力宏《依然爱你》),或者是: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引自《论语》)。这不是典型的废话吗,谁不知道时间过去了就不回来了,关键是人家孔子能将废话说的这么清新脱俗,你不是不能吗?就像赢家能沮丧后能不泄气,重新振作起来扭亏为盈,你不是也不能吗?言归正传,有一个简单有效的办法可以消除沮丧,但是又回到那句话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炒股就是一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事呀,要不怎么营业厅里赔的一塌糊涂的几个股民在一起也能侃侃而谈呢?

        还是不兜圈子了,直接说重点吧。首先要清楚,谁挨套都会沮丧,并不是只有输家才会沮丧,不要因为自己没有控制住情绪而埋怨自己,是自己增加过多的负面情绪。更不要恐慌,有很多人看着自己的资金一天比一天低产生的恐慌的情绪,割肉在地板上。第二还是要回归到理性,重新分析爱下手中的票和大盘的行情,制定一个自救的计划。如果什么都不会,那这点不适用有一个直接了断的办法,出来一半仓位,防止继续下跌,做到进可攻退可守。被跟我说什么满仓被套,出来一半,那得涨多少才能回本啊?这种想法的人只知道挣钱不知道风险,被套再正常不过了。第三就是坚定执行第二步,股市是一个长期的战场,是要你坚持越做越对,回本是早晚的事,只输时间不输钱。我到目前为止整体上也没有盈利(要不怎么说自己是小学生呢),从4000点到现在的3100点,一直走在挨套解套的路上,每一次解套都有点成就感,关键是我有信心,能够坚持,我相信你只要想赢,都会做到这一点。

贪婪

        俗话说进入到股市的人都是赌徒,既然是赌徒就避免不了贪婪的心态。贪婪也不是完全就是贬义词,股神巴菲特说:当别人贪婪的时候我却恐惧了,别人恐惧的时候我却选择贪婪。这里面还有一点辩证的感觉。说的是当别人都觉得股市能挣钱,多高的股票都敢买的时候,你要有所警惕,时刻保持一份清醒,随时观察市场的动态,在股价开始调头向下时,卖出股票。当大多数股民在熊市末端大量割肉抛出股票时,你时刻准备在底部的拐点到来时,接便宜的筹码。所以说我们不是不可以贪婪,但是也不是什么时候都可以贪婪。

        当市场人气高涨,不断创出新高,新股民不停的开户,这个时候不该贪婪。当行情暴跌过后,成交萎靡,大多数人割肉离场,一地便宜货,这个时候该贪婪。

        当牛市来临的时候应该贪婪,牛市里是抢钱,比的胆大。当熊市来临时的时候不该贪婪,熊市里是偷钱,偷点就跑,比的是狡猾。

        总之贪婪的同时要保存一份清醒,做到心中有数,不盲目追求盈利,提高风险意识。就像高速行驶的汽车,在前方出现障碍物时,就要松开油门,把脚放在刹车踏板上,随时准备踩下去,减速停车。

        说了那么多不可取的心态,可能让大家都有些失落,似乎每一样我们都曾经遇到过,最后我想说说好的心态,也希望大家今后都能够在股市中每天都保持好心态。

耐心

        对于一个股民,尤其是新股民,首先就是要有耐心。炒股是一个长期的事情,我们也要争取在股市当中能够长期的生存,既然这样,那么我们就要养成有耐心的习惯。

        有时候耐心是一种等待,不要每天都乐此不疲的去买卖,一年下来手续费是非常惊人的。试图以投资的眼光是去中长线的交易。所谓看好大势挣大钱,看好小势挣小钱。中国股市牛短熊长,可我们股民空仓是的时间,或者轻仓的时间有多少呢?有句名言是,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拿到股市中一样适用。多些耐心,学会等待,利用空闲的时间去旅游,去学习,都不错,炒股一样需要张弛有度。

        有时候耐心是一种坚持,我们失败过太多,尝试了也太多,但是我们想要赢,从来不会放弃。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我们还有坚持、坚定、坚韧,才能不掉队,不落后,跑赢别人。多给自己一点耐心吧,多坚持一下,胜利不敢说不远,至少不会越来越远,只会越来越近。

        好的心态就像是背上的翅膀,也许没有它你也会选择正确的方向,会跑到成功的终点,但是有了它,你就可以飞得更高,减少很多弯路。炒股的目的是挣钱,挣钱的目的是丰富我们的物质生活,是我们从中得到快乐。一切都是浮云,快乐才最重要。保持一个好心态,先从快乐做起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炒股的智慧 3ed -- 在华尔街炒股为生的体验陈江挺2010年 作者陈江挺,毕业于上海交大,1983年赴美,当...
    westwood阅读 3,395评论 8 97
  • 俗话说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么一千个股民会选出一千个股票。那么该如何选择股票,选好股票后什么时候买...
    牛散小坚强阅读 787评论 2 3
  • 我是日记星球278号星宝宝,我正在参加日记星球21天蜕变之旅,这是我的第7篇日记,希望大家喜欢。(因为很喜欢...
    彼岸8阅读 552评论 0 2
  • 许多年没有和家人看电视节目,放任自己掉眼泪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在他们面前像是憋着一口气一样,永远都不会软弱...
    慢半拍姑娘FQ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