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赵鹤涴践行第十八天作业:奢华和传承

奢华即表示“奢侈”、“华丽”。多形容有钱人的生活,也形容爱慕虚荣的人所渴望的生活。很多地方看作贬义词。但是,按目前现在的消费观和社会观来看,“奢华”其实是一个中性词,它指的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品位和格调的象征。在西方社会,被普遍认为是一种生活方式,且是值得鼓励的。他们认为,这是一种积极的处世态度,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也对社会起到了推进作用,其追求个人生活品质的提高也是理所应该的。而这种做法也对社会其他人群造成影响,使更多人知道个人奋斗的重要。从而,从侧面促成了良性的循环。从经济学(特别是营销学)来看,这属于市场细分的结果,是一部分人的消费需求所衍生出来的,所谓上流社会生活态度的形容词。

奥黛丽·赫本曾经把极简的黑白色演绎得高贵动人,克拉克·盖博在《乱世佳人》中一袭西装,风度翩翩。对于优雅的最初印象,人们似乎都是来自于银幕上的那个已如遮挽不住的流水般逝去了的年代。而真正的贵族,我们却忽略了其中所蕴涵的某种意味:低调与贵族、高雅并非冲突。在那个年代里,贵族打扮得保守低调,身上携的可能是祖父传下来的精致怀表……

人们被保守,低调本身淡然坚定的高贵气质折服。它是一种见过极尽绚烂之后的朴素。他们早已不在意潮流,似乎可以轻易淹没在人群中,只有了解的人,才明白细节处的质感——而这些细节,便是同一阶层内相通的密码了,含蓄,而带些骄矜。

这种奢华便是低调。从欧洲有时尚开始,低调奢华就是贵族的穿法。最低调的实则最高调。因为这代表了一切美好事物的标准,例如衣服、建筑、音乐、诗歌,简洁、凝练、幽雅,才能直抵内心。

我也谈谈我所能想到的对奢华的认识,还有奢华和传承的关系

1.在奢华中看到传承:我从事装饰装修这个行业,在过去十多年中看到样板间装修风格里,大部分比较奢华。风格有欧式风格,美式风格,法式风格和中式风格。不管这些风格怎么流行和如何转换,最相似的特点就是或多或少都带有繁复奢华的文化符号。最具特点的就是其中的木质元素的应用,也就是木作部分,中西方文化都把木材料运用到了极致。从地板到天花板,从高大的入室门开始,到木廊柱,木墙裙,木楼梯,木窗套,木制家具全套整体木制作。这些木作最讲究的就是完全用实木,甚至是手工雕花。有些满屋贵重的实木材料加起来都超过了房屋本身的价值。最为好看的,是木作上雕刻的图案,不管是以上哪一种风格,都有特定时期的古典造型和纹理的设计,有的还绘有人物和故事情节。欧式的巴洛克,洛可可,中式的明清风格最为流行,风靡的时间最长。奢华的物件,本质上都采取最好的材质最好的工艺制作,甚至在最好的环境里使用和保存。家具上最具奢华代表的,被画师精心描述记录下来的,当然主要是皇室和贵族使用过的家具。这些家具往往取用珍惜木料最稳定的部分,并且极尽所能彰显奢华和尊贵,使用黄铜,玉石和贝壳做镶嵌,调集大量工匠制作,耗时耗力,方能得出几件或者一套精品,这套带有烙印的作品会在家族传承几代。普通人哪有真正的古董家具来继承,但是人人都可以喜欢某一套系的风格。人们追捧这个时期的潮流,喜爱的背后更多是带有自我暗示,带有对某种荣耀和繁荣的向往。

2.在传承中体会奢华:现代生活里人们可能更倾向于小奢华,对传统文化的守护,对某个生活习惯的坚持有时也是一种时间和空间意义上的奢华。这不是一般的奢侈华丽,超越但并不限于价格表象,注重的是更多精神层面的满足。现在人们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很多人开始寻找各种解压方式,注重劳作和生活体验的传统手工艺吸引了不少都市人。精良纯手工制作,逐渐变成了一种生活追求。手工皮鞋,手工皮包,手工锻造,手工木作,手工织染,手工刺绣服装,手工设计珠宝等等有关手工的一切,似乎变成了新的时尚,新生活品味。真正注重手工的人,一个是要注重生活品质,一个还是得有点儿钱有点儿闲的,在亲自做手工中体验放空,在穿和用手工中寻找和谐自然。很多大学生回到家乡重拾父辈的手艺,或者将即将消亡的手工作坊接手过来包装宣传,让世人能够见到很多古法生产的特色产品。随着民俗项目和旅游地产的兴起,越来越多设计师,一些在海外十多年的设计大咖都愿意回归本土文化。把最民族最具中华特色的民居进行改造,改造后的作品令人惊叹,古老的建筑尽然可以这么美。甚至每一块儿石雕每一处木刻都重现了生命力,显出一种历经岁月的精美和华丽。

低调的奢华,永远都不会过时。

无戒21天写作训练营2期第一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飞越旷野飞越山巅、地平线,和自由的心肩并肩……”刘心按掉闹钟,从睡梦中爬了起来——他的周末好久没有起过这么早。他...
    挫折当存折阅读 137评论 1 1
  • 如果你要跳槽,在跳槽前一定要思考清楚这三个问题:你在追求梦想还是逃避成长?你看到的是不是职业艺术照?你的能力足以胜...
    864a79b9b1c4阅读 873评论 0 0
  • 如果可以,我真想成为人类,可惜我是一只狗,一个偶尔的时间,遇见了人,原来人是这样的:这个每天陪我玩,陪我长大的傻咩...
    荷里阁阅读 154评论 0 0
  • 细雨阑珊的初秋,风亦是带着点凉意的,吃罢午饭,裹着薄薄的凉被睡的很是香甜,一觉醒来,雨已停,屋子是昏暗的,...
    白88阅读 2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