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彩铅人物画美男子系列(三)红色飞鱼服的陆大人

提纲挈领

图文较长,但绝对图文并茂有干货;

很久没有分享心得体会,主要是懒、没人找我互动;

创作基于现实生活中的种种,我主要用《锦衣之下》;

分享从构想到线稿再到配色,还有落实完成的历程。



最先,想以任嘉伦为素材创作《花美男》,前面撸了两个偏写实的。


中间还撸了个插画

从六月到九月,陆陆续续撸到第三幅,偏写实的。

下面,分享完成第三幅作品的大致历程。

第一阶段:找素材挑素材分析素材

因为是演员,很容易在网上找到素材,挑就是挑自己喜欢的、心动的,按时下流行的表达就是:让人感觉上头的

之后就快点敲定素材,越快越好。因为拖着拖着很容易新鲜感、热情度就被生活琐碎消磨殆尽。

只有快,才能确保新鲜。如同食物具有保质期,越新鲜越好吃。

但是,素材也往往不能满足自己的创作需求,所以需要分析

包括动用一切技术手段,最基本的拼图、调色、彩色与黑白色任意切换,

也包括自己的想法,构图、用什么样的方式、可能遇到的困难、解决方案等等。

这些都心里有数了,勤加练习了,就可以进入下一个阶段:线稿。

第二阶段:线稿的涂鸦、修改、校正和确定;

线稿最开始的时候,毫无意外,都是目前水平的涂鸦,丑了吧唧的那种。然而,这是最重要的。

只有自己涂鸦出了初稿,你才会有机会以初稿为基础,进行修改校正工作。

下面就来直观地感受一下,我这幅画从初稿到最终定稿,历经的七个版本的变化。


稿一,主要表达整体,速写概括,忽略细节。细节比如人物五官、手指、服饰图案等等。

稿二,调整稿一的整体力量感,主要是大的一些线条走向,特别是背部到腰和骨盆这些部位

稿三,调整了胸廓、骨盆这些部位之间的大小关系,使人物具有矫健挺拔的身姿,让人感觉得到人物战斗前一瞬间的力量感和气势。

稿四,整体找人物五官在整幅画中的位置走向,比如眼睛的位置、眼睛的走向。

这里找对位置就好,不要同时找特点,纠结陷入像不像素材里的样子。找对了位置,再找准大小,确定比例关系,最后才是抓出素材里眼睛的特点、鼻子的特点等等。

稿五,多方听取画友们给我的修改意见,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修改。

特别感谢画友小青、白白、浅浅、小圆、花漠、梁大小姐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很多时候,自己是个局中人,经常当局者迷,这就非常需要旁人指点迷津。自己再根据这些线索找不同,能够找出来的地方就按当前能力调整。

还是看不出来不同的要放下,目前水平无法改进的也要放下。

一幅画不要面面俱到、样样精益求精,它是需要你踏踏实实一步步积累起来的。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

自己对自己得有个数,踏踏实实地做好驽马的工作,反而更容易进步。

稿六,选一支颜色偏灰但是带有一点色彩的油性彩铅,对已经确定的铅笔线稿过一遍。

一幅画的基本功包括线稿,线稿的基础是线条。能够多撸线条的不要放过,不要随意,要认真热情对待。

这幅画的整体思路是:线稿做基石,任何阶段步骤都可以直观感受到整体效果的美感。

和许多涂彩铅画的大神们可能不同,他们晒作品步骤的时候,例如画个头像,九个图,可能图一图九是完成的摆拍图,图二一双眼睛已经涂画好,其他地方你什么都看不到,图三刘海已经涂好……

看这样的作品,自己没有点段位,是完全学不到大神任何干货的。自己除了觉得这人画得牛、膜拜、献上膝盖以外,一无所获。

而我,很不喜欢这样的分享,他们把底部基础的东西隐藏得太深了,不利于学习。自己找学习对象,一定去找那些有分享底部基础的步骤过程图。

以上,也就决定了我这幅作品呈现的思路,基础的东西时刻保持可见,即使没有涂色完,感觉也已经是可以了的。

稿七,调整腰部、骨盆、腰带、衣服之间的关系,完成最终的定稿,用同一支笔,整体区分人物的黑白关系

到此,上色之前的分析已经基本上落实到位。

第三阶段:预设配色方案并整体落实推进

预设配色方案,其实在做分析素材的时候就已经完成了。

例如这幅画,直接看,主要颜色搭配就黑、红、黄。那么你的主色就是这它们。

最基本的大色确定后,再分析和决定具体的配色方案。

下面,就跟着我的上色进度来感受一下吧。

整体看,线稿阶段已经布局好了大的黑白关系,现在需要用色彩来加强和校正这个黑白关系。

我首先选取了一支红褐色但是偏暗的油性彩铅,整体加强黑白关系,从帽子到衣领,再到肩膀处、腰带、护手,深的地方需要反复叠色,最好不要过度用力去涂,尤其是服饰。

比如肩膀处,铺上去的底色非常清淡,但是从衣领到肩膀再往下,是可以感觉得到光影交界线的连接的,而且从节奏上,也可以依次感受到强-弱-强的变化。

以此类推,帽子用橄榄绿加深暗部后,高光留白,其余平涂橄榄绿。之后再用墨绿色加深帽子的最暗区域,然后用灰色平涂整个帽子。

宝剑的手柄也采用相同配色方案,不过因为材质不一样,留出来的高光部分更直,排线要顺着手柄的形状进行。最重的地方不在手柄形状边缘,而是因为受到同样的光源的影响,落在居中且偏画面左侧的位置上,形成一道相对利落的直线感。

如果不知道怎么涂色,还可以找表现素描明暗关系的球体来比较一下,这个帽子看成是个球,光大概从左上方来,面对自己的鼓起部分找出明暗交界线,顺着亮的方向涂浅色、反的方向涂暗色。

涂好墨绿色后,再用黑色加强帽子的明暗交界线、暗部。

至于帽子的投影,主要落在鬓发和额头的位置,涉及到人物的皮肤配色,不好一下就用黑色表现,所以先放下,和皮肤的一起进行。

为何帽子不直接涂黑,而是主色用到了橄榄绿和墨绿色,并配有偏暗一点的红褐色?

一是根据素材分析直观感受到的,二是因为人物主色里有大面积红衣服,根据色彩搭配规律,自古红配绿,所以帽子得用到些绿色。

又因为绿帽子寓意不妥,因此不可过分用绿,比如那些比较鲜艳的绿色,草绿、深绿皆不妥。

其中最稳的绿色是橄榄绿,便选了它。又因为帽主色整体显黑,故,用墨绿色来搭配,之后再用灰色、黑色使绿色掩于其中,不使显绿又取色感稳的长处。

另,有红褐色做底色,则因为衣服的红影响,即环境色,有了它来调和,一是让绿更稳,二也丰富了帽子的艺术表现。

肤色的配色方案

前面两幅画参考的别人的配色方案,玉兰花那张营造出浪漫唯美感,除了彩铅固有的肤色以外,亮部用了淡黄色铺底色;

牡丹花那张暗部则用了绿色铺底色,最终呈现出较为逼真写实的肤色质感。

而现在这幅画,肤色的配色方案又在前面两幅画的经验教训中,梳理出新的配色方案。


整体思路上,先分明暗、再分冷暖。明暗在定稿阶段已经铺好,主要是用笔轻重、线条虚实轻重结合,例如

鼻底线条短、粗、实且重;唇角线条为点、重、实,过渡到唇中央则为流畅线条、轻而虚。

冷暖交替的部分,则全部交给色彩搭配来完成。例如从额头到下巴,整体是暖-冷-暖这种节奏。

额头上帽子的投影是暖的,除了皮肤的固有色,还用到了红棕色强调帽檐的投影;

下来要表现人物的性格情绪,以及战斗前瞬间紧张的气氛,突出的特点要牢牢抓住,即蹙眉

要画好这些,需要了解人物头部骨骼肌肉结构。单这里而言,蹙眉特点是眉型的变化、眉眼间的距离挤压、眉尾与眉头的拉伸挤压变化等等。

落实到这里,眉头要往眉心聚集,画出挤压的感觉;眉毛和眼睛的距离挤压,眉尾则拉伸。

说白了就是有挤压的就有拉伸的,成对出现,找出来,稍微区分侧重点,然后画好。

由于蹙眉这个特点,眉的上面就会出现鼓起的肌肉,用淡蓝色或淡青绿涂出来。

随后整个面部皮肤都依样画葫芦涂色,涂色的方向依据面部骨骼和肌肉的块面结构来走。

像我这样不大了解的,就找几个素描头像的骨骼肌肉结构图,照着来涂块面、画好转折,基本上可以解决涂色过于平面的问题。

类似参考下面这个图就可以了。要是遇到自己画的是头朝向左边怎么办?

有办法的,直接用手机自带图片编辑功能,做个镜像翻转就可以了。

如果手机没有自带的,也可以借助一些美图编辑app来处理。

若是看不懂这类骨骼肌肉结构,还可以到网上找视频观看,自己跟画几次,七七八八之后就明白了。这个过程也是基本功的积累训练,主要是在脑子里能够顺利建立立体模型,以随时应付自己想要表现的画面。

由于光主要是从左上方过来的,因此帽子外面的头发比较亮,这里大胆地用橙色,顺着头发梳理方向画完。

鬓发在转折部分,除了橙色,主要用深褐色画线,也是顺着鬓发梳理方向。有帽檐投影的地方,最后要用黑色局部刻画几根头发。

画好头发再回来看看眉毛。眉毛要和眼睛一体,看前面那个骨骼图,眼眶整个是一个洞,包括上面的眉骨,到下面的颧骨横向处。

所以,画眼睛眉毛不要分开看待,要一起整体看。分开的对待,就是我前面两个作品的感觉,尤其是有牡丹的那幅作品,眉毛离眼睛太远了。这就是没有在思想意识上把眉眼一体看待的弊端。

单论眉毛,按块面的分布,眉头、眉弓、眉尾各坐落在各自的山头上,因此,在上色阶段,忌讳无差别待遇涂过去。

正确的做法是:三个山头如何凹凸,就如何涂色,突出眉弓的特点,两头弱化。

底色一样是用皮肤的固有色,再用红褐色区分明暗,以蓝色强调凹陷处或背光部位,再用黑色强调眉弓部分眉毛的浓密,之后用削尖的褐色顺着眉头处眉毛的生长情况画几根。

因为这个画比较小,所以眉毛也是整体概括起来表现的,不要去抠细节。

虽然服饰以红为主,但在铺底色时,可以加入色彩搭配原理,例如此处肩膀落在背光部分,用与肤色同款的蓝色轻铺,再用淡黄色平涂纹饰图案处。

而具体的纹饰则在处理好明暗关系、冷暖关系之后,直接用笔以线描手法画上。

为何不先画纹饰图案?有何考虑?主要是因为,先画图案再铺明暗冷暖,画好的图案很容易糊掉,最后还得再描一遍。而后画图案则省事省力省时许多。

另外,还是因为画幅比较小的关系,服饰图案也同样是整体概括,并不精致,也没有死抠细节。

衣服褶皱形成的暗部,需要用比较深的蓝色加深,注意并不是用灰色或者黑色。

直接用灰色或者黑色也不是不可以,但需要整体考虑这幅画,整体上看起来,最黑的地方是帽子、腰带、护手这些地方。这样处理,才能让整体画面更具有色彩层次感。所以,黑色得克制使用。

红色飞鱼服的红色,主色用深樱红,更亮的用橙红或者橘红,又再亮的铺橙色为底色;往暗处方向走,用深红、紫红、红褐色,最暗的地方用蓝色。

涂色可以用素描的形式,依据服饰的形状,排出整齐细密的线条,以组织出服饰布料的质感。

我喜欢转圈圈涂色,尤其在平涂的时候,这样处理的服饰很容易表现其质感。像这一身飞鱼服,绸缎布料那种摸在手里柔软又有力道且舒适的质感,便主要是打圈圈涂出来的。

另,要整体把人物的身体看成是一个圆柱体,往左右方向走,越到轮廓线(形状)处,就越离视线中心远。

于是套用近大远小、近实远虚的透视原理,越是靠近轮廓线的涂的色越淡、越轻、越朦胧。具体操作就是清晰的地方涂多几趟红色,下手重一点点。这样的区别立刻就出来了。

因此你们可以一下子就看到手臂鼓起部位的衣服,这个地方用的色彩比左右两侧都浓郁、鲜艳、清晰得多。

不知你感受到了没有?

腰带的质感又不一样了,和飞鱼服的柔软相比,它是硬的刚的,与护手是一体的,其中只有少部分的不同。

因此画腰带的时候需要注意区分硬度。特别是铮亮的金属质感、皮带扣,还有皮带的硬度。

先加强黑白的区分,这会儿就不打圈圈了,涂直线表达。再用比服饰更浓郁一些的中黄色,涂好扣子、金属图案的绝大部分。过渡区域用淡黄色叠色,暗部用红褐色加深,最暗部用涂服饰褶皱暗部的同一个蓝色加深。

不是所有图案都撸得清晰明了,依然是整体概括腰带、纹饰图案,借助近大远小近实远虚的透视原理,突出其中位于视觉中心的位置,画清晰一点,以它为中心向两边过渡模糊。

皮带固有色红褐色,再用灰色蓝色加深暗部,黑色强调最暗部。

金属铮亮的质感,是通过纯度较高的中黄色表现出来的,其周遭必定会有较暗的色彩搭配,才能凸显衬托出来。例如投影被局部进行了强调。

为什么是局部强调而不全部强调?也是基于近实远虚的透视原理,突出的地方纯度明度都高、对应的投影就反过来。全部投影都强调,就会丧失虚实主次。

涂完腰带就可以看到帽子被弱化了,这是因为腰带刻画的层次比帽子更多,再加上帽子的绿色和腰带的红色相比,绿色调在视觉上会比红色调更远也更内敛。

这一点,从人类基因突变角度,人类为了生存,基因突变,红色比绿色更容易被眼睛看到。绝大部分果实作为人类充饥的物质,成熟的都是呈现红色,且好吃。

知道了原因,并不一定必须立即进行调整。我选择继续画完腰带下方的飞鱼服。

这里的红色主色系和上方保持一致,都是深樱红。需要调整的是色彩的略微变化。

因为从整体上看,这一部分的飞鱼服已经落在视觉中心之外,并渐渐远离,甚至有消失的感觉。

因此,除了主色之外,褶皱的暗部换了紫红色,最暗部用蓝色,需要克制多做刻画。

帽子继续沿用原来的色彩,反复叠色加深,直到和腰带的层次、色彩明度相差无几。

再用腰带的配色方案把前面的护手涂上,需要注意的是护手和腰带相比,是偏冷的。

因此,主观上最后可以用蓝色来提亮护手。

宝剑的手柄分前后两个部分,前面的可以刻画清楚一部分纹饰图案,后面的则直接忽略。这也是在套用近实远虚的透视原理。

两个护手也是一样套用近实远虚的透视原理,后面那只护手只是整体概括了一下明暗、形状,包括手也是,处于朦胧模糊状态。

而前面握剑的手则需要清晰明了表现,特别是手指的用力感觉。

至于剑身,需要服从整体主次的安排,整体主要是人物的面部表情、握剑的动作,次要的诸如腰带以下的服饰、向外延伸的剑身、最后面的剑鞘等等。

因此剑身并没有过多的刻画,只是用两个蓝色表达了剑身上的光影和厚度,意思意思其质感。

吧啦了这么多,不知道有没有带给大家什么启发?还有想知道的可以留言交流互动。

以后我也会特别懒的,所以我勤奋的时候要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