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测试:不会读人识人、总看错人?不用测谎仪的识人术看这里

关于识人,民间流传了很多老话,还是有一些道理的——知人知面不知心、女怕嫁错郎、防人之心不可无……

我们身而为人,不可避免地每天都要和“人”打交道。日常工作生活中也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家人、孩子、朋友、客户、合作伙伴等等,每个人都“像雾像雨又像风”,让人无法捉摸,哎!

怎么了解自己?怎么寻找合适的另一半?针对不同的人又要怎么沟通?这些问题不能仅凭经验和感觉,更需要我们擦亮眼睛,运用心理学的知识来辨别识人,防止遇人不淑。

那还等什么,快来了解一下吧!

HTP房树人测试原理

俗话说,知人知面不知心。

怎么知道ta是不是表里如一呢?不需要“测谎仪”,只需要一幅画就可以看透内心。

房树人(House-Tree-Person)属于绘画心理学的一个经典主题,通过一纸一笔简单地勾画,就能看出你或是ta心底里的想法、性格、情绪,甚至与原生家庭的关系,很神奇,是吗?

绘画心理学是根据“心理投射”的原理,以及画面的象征含义来反应一个人内心的状态,可以用来测试智商、人际、情绪、性格等等。

心理投射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在心理学上是指个人将自己的思想、态度、愿望、情绪、性格等个性特征,不自觉地反应于外界事物或者他人的一种心理过程。

比如说,我们会不自觉地喜欢一个人,或讨厌一个人。其实他人就像是你的镜子,你只是喜欢ta身上和你一样的地方,或是讨厌你向往但不能接受的地方。

同样,在画画的时候,画者也会不自觉地(没有防御地)把自己的情绪情感、爱好、冲突和恐惧等投射到绘画作品里。

FPA性格色彩学

乐嘉的FPA性格色彩学将人划分为红、黄、蓝、绿四种类型,个人觉得非常方便记忆,也很好理解。

你们看,乐嘉的表情、动作,和背景色相辅相成,显示出不同性格类型的典型特质。

红:自由快乐,快乐的带动者。做事情的动机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快乐,快乐是这些人的最大驱动力。他们积极、乐观,天赋超凡魅力,随性而又善于交际。(外向的推动者)。

黄:果断坚定,有力的指挥者!这类人深层次的驱动力来自对目标的实现和完成。他们一般都具有前瞻性和领导能力,通常都有很强的责任感、决策力和自信心。(外向的领导者)。

蓝:完美严谨,最佳的执行者。持久深入的关系是他们这类人所着意建立和维系的。他们具有可贵的品质,对待朋友忠诚而诚挚,并在思想上深层次地关心和交流。(内向的思想者)。

绿:和谐宽容,和平的促进者。他们的核心本质是对和谐与稳定的追求,缺乏锋芒与棱角。他们宽容透明,通常都非常友善,适应性强,是很好的倾听者。(内向的倾听者)。

上图道出了红黄绿蓝四种类型的典型人物,最爱说的一句话,也就是他的行为准则。

如何在房树人绘画上看出你的性格类型?

那么房树人绘画和FPA性格色彩学的关系何在呢?也就是说,如何在如何在房树人绘画上看出你的性格类型?

别急,听我慢慢道来。

引导语:为了更好的测试效果,现在请你拿出手边的纸和笔,在纸上画上房子、树和人,必须有这三样元素,其他可以随意添加,想怎么画就怎么画,不用管自己画的好不好,用时不限,只有一个要求:不能画火柴人或漫画人

注意:先画完,再往下看测试结果!!!

根据我大量的研究和看画的经验,总结出不同性格类型在画面上会有如下体现:

1、红:自由快乐,快乐的带动者。

红色性格人的画面上,通常比较大,画面丰富,如果有颜色的话颜色多,圆弧和S线条比较多。树冠多是云朵状或圆球状,画的人物装饰较多,比较注重外在形象,人物呈微笑、开放、放松的状态,画面中可能会出现两个及以上的人物。门窗比较大,或者敞开等。

2、黄:果断坚定,有力的指挥者!

画面较大,画风简洁干练,画面中元素较少,主要元素面积大,通常在画面正中间。长线条比较多,线条力度比较大。通常画的树会比较大,松树的可能性更高。画面中可能会出现远山、别墅、汽车等。

3、蓝:完美严谨,最佳的执行者。

画面直线条居多。画面元素较多,可能会出现天线、水井、天窗等,画面多处认真详细绘制,画树的话可能会画出树根。画面中通常只画一个人,而且画侧面和背影的可能性比较大,房屋门窗紧闭,门窗小或高,可能会有窗帘、石板路、鹅卵石、栅栏、小河等。人物没有眼珠,或眼睛较小。

4、绿: 和谐宽容,和平的促进者。

画面适中或较小,重心偏下,通常有地平线,画面线条较轻,圆弧和S线条比较多。画面元素较少,树比较小,树冠多是云朵状或圆球状。人物较小,经常会画出家人。可能会画出与家人手牵手,自己背靠大树等,人物通常是小鼻子或没鼻子,衣服上有口袋等。

以上就是四种性格的画者较为典型的画作,补充一下,我们每个人不可能是纯粹的单一类型,至少是2种为主导、其他类型相辅,也就是说,我们可能是红+黄,红+蓝等主导类型,因此在画面上也会呈现出多元信息。

如何利用房树人绘画投射测验,来识别人的性格类型,你学会了吗?赶紧和朋友家人画起来吧!

欢迎把你的画作或感悟放到留言区,关注后私信我有机会获得我的绘画分析解读哦!

感恩与你的相遇,欢迎你常来逛逛。

我是神奇绘画心理学院创始人苹果老师,

带你通过绘画心理学,读人识人,减压、疗愈、变现!

(本文中房树人图片严禁盗用,谢谢配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计算机协议是什么[转] 转载自《操作系统真相还原》 协议是一种大家共同遵守的规约,主要用来实现通信、共享、协作:起...
    罗蓁蓁阅读 1,073评论 0 3
  • 今天一天一直在开会,有空就随意画。 为了想更新也是尽力了。特别欣赏打卡100天的朋友,是我的榜样! 第一篇原创勇敢...
    梦毓萱阅读 436评论 0 0
  • 把物流这个词输入到百度的搜索栏里,一定会出现对物流这个概念的详细讲解。当然老师给的任务不是为了让我们从百度上把这些...
    期待灬下一刻阅读 505评论 0 0
  • 你说你在bat搬砖,毕业两年年薪50万,你说你买不起房,买不起车,没法改变世界!你很迷茫!!你说你马上奔三了,身边...
    西西老师阅读 1,288评论 0 3
  • 我翻了一下简书的首页和推荐,不离一个字:钱。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写作变现。 这本无可厚非,人总是要恰饭的嘛,来简...
    于晓北阅读 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