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经历过绝望么?就是“心爱的人死了,可你还活着”的那种

文/拾夜

图/源自网络

世界上让人绝望的事情很多

你最爱的那个人已经死了,可你还活着

算是一个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大多数的时间我都泡在图书馆。杭州是个旅游城市,加上三天晴空万里,本就拥堵的城市就显得更加迈不开脚。

我本能的选择了躲避汹涌的人潮(其实是宅属性发作),除了觉得有点辜负这大好春光,倒是落个惬意自在。

四号那天刷手机,看到博主“所长别开枪是我”发了条微博。

早上扫墓,隔壁这个墓碑祭拜时就摆了几块饼干几个果冻,我心想别人可都是摆满了大鱼大肉你这也太寒酸太敷衍了。我后来临走时仔细一看,碑上的照片是个很可爱笑的很开心的小男孩,在世时间1999~2009。从扫墓结束到现在,心情都不好。 ​​​​

看完我的心情也跟着一下子down了,继续往下翻评论,突然觉得这个世界上还有那么多我们根本无法理解的痛苦。

我们总是跟还活着的人说,你要坚强,要勇敢,即便是为了死去的那个人你也要好好活下去,这句话作为宽慰自然挑不出错。可如果我在场,我想我会说:失去了最心爱的人,一定很痛苦吧。我无法理解你的痛苦,如果你还哭得出来,就哭吧。


ID 野生海绵在这条微博下面评论说:

高中义工去北京万安公墓,看到过一块很大的墓碑,上面刻着一个跳芭蕾舞的小女孩,然后背面印着很长的一首诗歌。墓是父女合葬,车祸意外身亡的,诗歌是母亲写的离别诗,墓碑还镶嵌了女孩芭蕾舞考级的证书。诗歌读起来能感受到落泪的感觉,同时失去丈夫与独女,无以言表。

ID 白眼鹤在这条微博下面评论说:

墓园里有一个墓特别显眼,上面是一个看起来二十多岁女生笑着蹲在草地上的彩色照片,姓名前刻着“爱妻”,印象里每年过年去给爷爷奶奶扫墓都会看到一个男人蹲在那点香摆东西,小时候见到他看起来还挺年轻的,今年去的时候看到他头发白了好多,想想才发现,离墓碑上她不在的那个日期已经过了十几年了。

ID Zed近期在举铁在这条微博下面评论说:

去给外公上坟,有个姑娘的墓碑上的生日和我同月同日,11年去世。我妈妈说:“不该立碑的...你想,她这么小就躺在这里,爸爸妈妈要看着她多少年才能和她躺在一起...”想为那个不认识的姑娘把她的人生也一起活一遍.

ID Sansananan在这条微博下面评论说:

早晨扫墓,一个五十多的男人先去左边给八六年的女儿扫墓,再去右边给太太扫墓。背影心酸而凄凉。


像这样的评论还有很多很多。

我不知道当事人在扫墓时的心理状态。

或许他们如旁观者所见,泣血成冰,心碎无痕。他们的手轻轻擦拭墓碑上的面孔,照片上的那个人依旧是离开时的模样,可站在墓碑前的他们却在徐徐变老。

也可能他们已经释然,接受了昔人已去的事实。每年故地重游,为的是告诉已经不再的那个人,我过的很好,你不用太担心。

其实要论最爱的人离开我们,甚至于阴阳相隔本就没什么道理可说。多数人所宽慰的,希望你好好的活下去,也仅仅只能是一句宽慰。心底的伤痛就像是一杯烈酒,或是倒进大海,随着潮起潮落被一点点稀释;或者举杯饮下,然后在无数个四下无人的夜晚变成眼泪慢慢的流出来。

不管怎么说,这样的绝望是一把刀子,在那个人离开的时候就已经割下去了,深浅自知。即便是时间这样的妙手神医也只能开出一剂镇痛的方子,无奈摇头,指着门口的方向告诉你,回家养病吧。

每年樱花开的时候我都会想起我的外甥,他离开的时候五岁都还没到。

先天疾病曾让他整整一年昏迷不醒,从一开始的还有血色到最后因为久卧不起肌肉萎缩,只剩下二十斤的体重,比一只猫重不了多少。

我一点点看着这个生命和世界做最后的告别。

那个时候家里人说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可惜了,小家伙都还不知道这个世界是什么样子。

外甥走的时候,天气也很好。我至今都不敢回想火化时他父母的神情。我嫂子早已经哭得眼睛都睁不开了,但是那天她没有哭。小家伙的爸爸也就那么静静的站着,头稍稍偏向一边,脸上没有一点表情。

其实我明白,他只是不知道应该摆出怎样的表情,他不想孩子走的时候看到的最后一眼,是这个世界被眼泪盖住的样子。

阿根廷作家博尔赫斯在《另一次死亡》中写过,人死了,就像水消失在水中。

我很欣赏这样的比喻,不仅仅因为来的贴切,更在于这句话也写出了那个时候站在岸边的人的感受。

我们最爱的人,他们曾经在这个世界绚烂的存在过,墓碑上的照片是最好的证明。可现在他们离开了,走的时候很轻,慢慢消逝,就像是一滴水,掉落在巨大的湖面,无声无息。

站在岸边的那个人此刻在干什么?看着水面刚刚泛起的涟漪一点点扩大,动静却一点点变小。不多会儿,水面归于平静,就像什么都没发生过。

或许当他们回头再忆,甚至刚刚水滴落下的地方都找不到。

他们就只能这样看着宽阔的湖面,偶尔吹来一阵风,像是故人的喃喃低语。

有人也罢,无人也罢,他们的心早已离开许多春夏,即便用力挣扎却奈何世事浮夸。

随着年纪的增长,这些年越来越能理解那些活在失去爱人的痛苦中无法自拔的人。

其实,并不是每个人都一定要和自己的过去和解。当留在过去比面对现实来的容易,或许活在思念里对他们而言会更好。

有些时候过去就是一场梦,不愿意醒过来的人就别叫醒他们了吧。能叫醒他们的也不是我们这些外人。

而是梦里的那个人或者他们自己。

完~

往期文章:

已经离开的人,纵使再想,他都不会再回来了

那个陌生人对我说了句“我爱你”

你可以等,但也别抱什么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