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一书一词,我的饕餮盛宴

15年开始写博客,着实感觉书到用时方恨少,这是我增加阅读量的最原始的动机。于是,2016年终于重拾了阅读的习惯,阅读和写作,让我不再浮躁,对未来也不再茫然。

16年阅读了不少书籍,涉及人文、历史、技术等,对我来说,这些是精神食粮,是饕餮盛宴,临近过年,一本书一个词,聊聊我对每本书的阅读感受。

照妖镜和科学观——《硅谷之谜》

硅谷面积狭小却创造出了人类科技史和工业史上的奇迹,她是一面明镜,镜子本身充满传奇,造就这一切的谜底是:叛逆精神、对叛逆的宽容、多元文化、脚踏实地地追求卓越、拒绝平庸、对失败宽容和工程师文化等。

企业想学习硅谷的文化,政府想打造本土硅谷,各路妖魔鬼怪们竞相模仿,画虎不成反类犬,在照妖镜的映射之下是各种畸形的产物:

  • 绩效驱动,一切为绩效服务,大喊追求卓越拒绝平庸。
  • 官僚主义,领导至上,大喊尊重工程师塑造工程师文化。
  • 项目出问题上级第一时间问责,创业失败舆论瞬间反戈,大喊勇于担责不畏失败。
  • 领导意味着绝对权威,你若叛逆,我用绩效震慑,然后喊口号团队要扁平化。

科学观,是我阅读此书的第二个重要的感受。中国自古以来只有技术没有科学,技术以经验为载体,口口相传,却难以传承,科学则不一样,他有固定的思维模式、方法论,有数字有公式有模型,容易传播和学习。文中提到了工业时代的牛顿和机械思维,以及信息时代的三论:控制论、信息论和系统论,这些都是不同时代的科学基础。

一年与半小时——《文明之光》

地球已经诞生了45.3亿年,人类的出现则是距今350万年。

如果把地球的年龄缩短成一年,那么人类出现在这一年的最后一天的最后半个小时。换言之,人类只是个出生了半个小时的婴儿。

在浩瀚宇宙面前,人类诞生的历史如此渺小,更何况每个个体的有限的生命。因此,何必拘泥于小节,何必尔虞我诈,何必日复一日的重复自己的生命?

所以,去感受历史、科技、政治、艺术等不同领域的文明,去感受你所能理解文明,也许是为她弹奏一首萧邦的夜曲,也许是写几段颇有成就感的代码,也许是怀中襁褓的咿呀学语。

危机感——《智能时代》

互联网时代,我们的父亲母亲非常吃力的学习使用微信,在信息社会中感觉茫然和举步维艰。若干年后,在智能时代,当我们为人父母,是否会重复着父辈们对这个崭新时代的茫然。所以,危机意识不可或缺,在智能设备提高我们生活质量的同时,智能机器人也将抢夺大部分人的饭碗。

当下,我们应该学习和储备的是人工智能所无法涉及的领域,比如带给我们喜怒哀乐的内容的制作,比如对美、人文、艺术等感性领域的积累沉淀,比如对“现有产业 + 机器智能 = 新产业”的理解和预判等。总之,在人工智能的浪潮中,拥抱变化,学习新技术,利用新技术,活到老学到老。

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产品——《软技能-代码之外的生存指南》

作为技术从业人员,我们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于软件产品的开发,从第一行抽象的代码到具备真实形态的软件产品,我们为她定义每一周的计划,为她修补每一个缺陷,为她不遗余力的宣传从而增加知名度,而这些产品大部分的生命周期都是有限的。

事实上,每个个体才是最大的产品,而你本人则是这个产品的产品经理。我们对待一款虚拟的软件产品尚且如此,但对待真实的生命周期伴随一生的自己呢?

多久没为自己定过周期性的计划了?
多久没反思下自己的缺陷,针对性的改进了?
多久没有包装自己,增加自己的知名度了?

伴随着这些问题,再辅助以《软技能》,拿出我们对待软件产品的态度,认认真真地做一次自我解剖:如何自我营销,如何选择职业,如何有效学习,如何财务自由,如何保养自己的身体,你会从中获得很多启发。

跨越边界——《MacTalk 跨越边界》

很喜欢跨越边界这个词。池建强老师的文章,你可以选择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懒洋洋的在沙发上,轻松快意的阅读。

职业是一条清晰的界限,因为隔行如隔山,职业的专业技能是每个人赖以生存的武器。如今,我们发现很多跨越职业界限的例子,比如,作家韩寒的不平凡的导演之路,比如相声演员郭德纲谈笑风生的主持,再比如技术大v的自媒体。

所以,职业和专业技能只是人生某一个阶段的注脚,每个人拥有无限的可能性,在职业之外,不要荒废自己的兴趣,也许是唱歌,也许是写作,也许是另外一种编程语言。兴趣爱好让界限变得模糊,让跨越边界变得更有可能性,在机会面前,在抉择面前,跨越边界的能力让你更具竞争力。

阅读——《如何变得有思想》

阮一峰老师,这其实也是个跨越边界的典型例子——技术、写作、布道者。

那么如何变得有思想?首先要学会有观点,如何有观点,参见以下公式:

事实 + 前提 +逻辑 = 观点

再看看这本书的内容,涉及教育、文学、历史、科技和影视等,且各有深度。所以,如何变得有思想?无他,阅读,阅读,还是阅读。只有阅读量起来了,才能建立起事实、前提和逻辑。

创意精英——《重新定义公司》

在这样一个互联网时代,没有所谓的怀才不遇。

时代催生了更优秀的人才,称之为“创意精英”。他们或者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或者具备分析头脑,利用数据做出决策;或者具备商业头脑,对技术、产品和商业三个要素的价值了然于胸;他们拥有用户头脑,充满好奇心,热爱冒险,心态开放,自由地与他人合作,他们还善于沟通,风趣幽默。更重要的是,他们自动自发,依据自己的理念主动行动,而非绩效驱动。

并非每个创意精英都能同时具备以上的特质……但是,所有的创意精英都必须具备商业头脑、专业知识、创造力及实践经验,这些都是基本特质。

千里马总会和伯乐不期而遇,优秀的创意精英总会聚集在最顶尖的公司,所以不要埋怨现有的处境,我们需要变得更优秀,才能与同样优秀的人一起工作。

定位与爆品——《爆品手记》

诺基亚斥巨资做了个定位:“科技以人为本”。

OPPO 用不到5分钟的时间让用户明白了“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

前者是打造产品定位,后者则是打造爆品,孰优孰劣,马后炮而言,这并不难判断。但很显然,“科技以人为本”在短时间并不能触动我,而后者耳熟能详,我愿意一试。

“定位”过度依赖营销,是工业时代的打法,在全面转型的互联网时代,“爆品”战略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代码和艺术品——《代码整洁之道》

相见恨晚。

书法、画画、雕像——艺术品绝不允许有瑕疵出现,对于程序员而言,代码便是艺术品,而坏的代码则是瑕疵,如何区分好坏,整洁与否是衡量的最基本原则。

命名、注释、函数、格式、异常处理、单元测试等,如同菜米油盐一样,是我们日常开发都要面对的事情,在这些方面,如何写出整洁的代码?整洁的意义何在?书中都有详尽的答案,可作为 checklist 指引我们的代码书写。

这本书,能帮助我们建立扎实的编码的基本功,是每个程序员成长之路的必修课。作为技术从业者,代码是我们手中惟一的画笔,惟一的琴键,如果想要代码来书写艺术品,那么整洁之道,是最原始和最基本的诉求。

商场如战场——《激荡三十年》

商场如战场,这并不是一个比喻句。

曾经投机倒把是一个足以坐牢甚至死刑的重罪,曾经在民营上班或身为个体户是一件很丢脸的事情,曾经对于企业家来说,企业改革和犯罪只在一线之间。在这一代政府和企业家的努力之下,如今的中国企业和经济蓬勃增长。

1978~2008,激荡的三十年,到目前为止40年的企业史。40岁也许是人一生中十分光辉的阶段,但对于巅峰时刻来说,也许还非常年轻。当下,尽管我们会埋怨创业的艰辛,会感慨年轻人的举步维艰,但从企业一路硝烟四起的成长史而言,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企业会更开明,未来的社会会更宽容。

和画家一样思考编程——《黑客与画家》

这是我很喜欢的 IT 人文类的书籍。

文中的黑客可以简单的理解为技术高手。编程技术很抽象,技术高手也普遍长得很抽象,画家的作品让人体验到赏心悦目,画家受人崇敬,然而他们之间是有很多共性的。摘抄几段话:

坚持一丝不苟,就能取得优秀的成果。因为那些看不见的细节累加起来,就变得可见了。当人们从达芬奇的《女性肖像》面前走过的时候,他们的注意力往往立刻就被吸引住了,……所有那些看不见的细节合并在一起,就使得这样的东西产生了惊人的效果,仿佛上千个细微的声音都 以同一个音调在歌唱。

同样地,优秀的软件也要求对美的狂热追求。如果你查看优秀软件的内部,就会发现那些预料中没有人会看见的部分也是优美的。……

就像绘画作品一样,大多数软件是为人类用户准备的,所以,黑客必须像画家一样,时刻考虑到用户的人性需要……也就是说你必须学会“换位思考”。

最后,如果编程是与绘画和写作同一类的工作,黑客是否有机会像伟大艺术家一样备受推崇、流芳后世呢?

最后一个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时间的考验——《历史深处的民国》

曾国藩、李鸿章、盛世轩、袁世凯、冯国璋、张作霖、段祺瑞…… 乱世总是枭雄辈出。

晚晴到民国,这100年的历史,将军拔剑、壮士扼腕、文人从戎,有忧国忧民的晚晴名臣曾李,有名声大噪的大V孙中山,有五大三粗的张作霖,有才华横溢的民国美男周恩来……

是非黑白,时间会给予每个历史人物公正的评价,他们有时代背景下的无奈和抱负,有普通人的平凡和弱点。真正的英雄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他们首先是人,然后才是英雄或枭雄。

对了,作者是是一名资深软件工程师,历经五年书写了这一部非常非常好看的民国历史书。

体系——技术类书籍

最后来一波技术类的书籍。选一本好的技术书籍很重要,看技术书籍,最重要的是形成体系,只有形成技术体系,知识之间才能互相串联,才能从全局的角度更深入地学习每个细节技术点。

  • 《ES6标准入门》
    这本书的立意很高。从内容上看,这是一本平淡无奇的工具书,为什么说立意很高?

摘抄序言的一段话:

但是很遗憾,这个标准的制定过程没我们什么事。但是如果我们从现在开始关注国际标准,翻译标准文档,让更多人了解标准,更多公司加入标准组织、参与标准制定,也许未来的中国技术圈不但会是很多人的一个圈子,还会是很有影响力的一个圈子。

“我们说的话,让世界都认真听话。”

  • 《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推荐)
    移动端想做 React Native 必备的 JS 书籍。

  • 《React Native 跨平台移动应用开发》
    这类工具书,抢占先机很重要,并不具备较长的生命周期。书籍以 api 的介绍为主,可以全面的了解和入门 React Native。

  • 《Gradle for Android》(推荐)
    这本书介绍 Gradle 并不深入,但比较全面,入门 Gradle 必备。

  • 《Android 开发艺术搜索》(推荐)
    进阶的好书,不赘述。

  • 《Android 群英传》(推荐)
    进阶的好书,不赘述。

  • 《Android 源码设计模式解析与实战》(推荐)
    可以经常翻阅的一本好书。

  • 《高性能 Android 应用开发》(推荐)
    16年底终于出中译本了,很好的书,不赘述。

  • 《Android 开发进阶从小工到专家》
    相比于作者的另外一本书《Android 源码设计模式解析与实战》,对这本书略感失望。

2017年,仍然会是阅读相伴的一年,此外,将更关注阅读习惯,实践一些阅读的方法论,比如“只字不差的阅读”,比如“像作者一样去阅读”

2017,一切安好,新年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偶然在微信读书上看见它,一看就迷上了,读了两本,期待每周更新,写时事、热门人物。
    kwork1988阅读 156评论 0 0
  • 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明天和意外不知谁先来,我们应该过好当下。”但我依然期望下一个明天,抛却昨日的怅惘,重新轻装上...
    青灯影阅读 330评论 1 5
  • 3月中旬,海螺沟冰雪覆盖。住在山里的猕猴成群结伴,坐立在盘山公路边,向过往的车辆、游人讨食。它们坐在不同的石墩上,...
    米拍阅读 532评论 0 0
  • 不要固化你的思维,哪有什么年纪该做那个年纪的事,放下对年龄的恐惧,做你想做的事。摩西奶奶说: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
    柳木雨阅读 4,190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