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别人不如改变自己

文/拂思


2020/04/08   天气晴  


早晨五点多,我准时起床,洗漱完后,烧上一壶水,泡一壶玫瑰花茶,我坐在阳台小花房的书桌上看书。

六点,现在时节的天光刚好,书上的文字清晰可见,不必开灯,坐在花房里,看书累了可以看看花,家里的茶花是上周六买的,开得正好,粉粉嫩嫩俏立枝头。

太阳还没升起,城市的街道也还未清醒过来,我喜欢这种安静的时刻,孩子也还没有起床,这是属于我的个人时间。

一周前,两周前的这个时间,我也起床了,开着灯,抄佛经。那天早晨,我看着外面微亮的天空,突发奇想,把书桌从房间搬到了阳台花房里抄经。当我抄完一本经书之后,太阳升起,阳光暖暖的,我坐在那里感觉着这一刻美好的感觉,那天之后,除了阴天下雨,我就坐在花房抄经。

一个月前,我的生活并不是这样,我的家里主要有三个家庭成员,我和儿子还有儿子的爸爸。儿子的爸爸成天抱着手机玩游戏,一天到晚歪躺在沙发上,而我则是一种漫无目的状态,看书看小说听课,做饭带孩子。一个家里如果有一个整天玩游戏,怎么也沟通不了的人,可想而知是件多么令人烦燥的事情,因沟通的徒劳,所以我每天也是带着很多情绪,争吵不断,再加上原生家庭时不时的打拢,(我有一个爱抱怨,整天向我倾倒陈年旧垃圾的妈妈)这令我时常处于崩溃的边缘,如果这时孩子再不我的要求,做好每一件事,尽管我非常爱他,可已经被内心的愤怒占据了的我,怎么也控制不住,忍不住就要对孩子吼叫起来,有那么一两次,其实当第一个字说出口时,我心里就已经后悔了,看着孩子害怕我的眼神,我深感愧疚,这不是我想要的,我不知道该怎么做,孩子的爷爷奶奶以及幼儿园老师时常觉得我对孩子管教过于严厉,可是当面对一个无论怎么都不管孩子的爸爸时,即便学过听过再多的育儿课堂,亦时无法起作用。

我想过放手不管孩子,自孩子老家返回的这一个多月,我也学起了孩子爸爸的样子,不管,他玩他的手机游戏,那我就看小说,他怎么玩,我就怎么看。有时小说看到精彩处,熬夜到一两点,甚至两三点也是有的。

结果孩子没有变好,孩子爸爸也没有放下手机,而我的身体变得糟糕极了,头痛得厉害,失眠烦燥掉头发,每次洗头就大把大把的掉……

于是,我又继续管起了孩子,陪孩子写练习作业,我发现,只要我每次一分神做别的事情,比如刷手机看新闻,孩子就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

我找到了他,将他抓回来了写作业,我生气他没有写完作业就跑去玩,我想像以前一样用尺子打他的手,可这次他看了看我,试探着说,“妈妈,你不是说,以后不打手的吗?”

是的,我想到自己对他说过的话,忍住了生气,我对他说,“儿子,妈妈不是要打手,是要和你一起写,我们来比赛看谁先写完。”

虽然我只是随口说的,但我还从书架上翻出一本佛经来抄,《金刚般若波罗密经》,然后开始陪孩子写作业抄经。

两个小时过去了,孩子的作业终于写完了,而我抄经过程中,渐渐产生了想把它抄完的念头,此时我不过抄了十几页,但这十几页的坚排繁体字,在我一个个照着描写它的过程中,好似产生了某种力量。

尽管当天晚上我依旧失眠没有睡好,但第二天早上,我坚持五点起来,抄到上午九点半,终于将部经书,抄完。抄完补觉睡到中午。

在抄金刚经时,我想起了一些困在心里多年的事情,花了几天时间把它解决了,接着,我又开始想抄另一本《地藏菩萨本愿经》。

有了抄金刚经的经历,我又开始对新的抄经计划作出了调整,因为这本比金刚经多很多页,每天抄一点。

我试着给自己设定了几个小目标(手机打卡),早起、早睡、和每天给自己一个微笑,我的早起目标完成的最好,其次是早睡,每天给自己一个微笑,我时常忘记专门打卡。

我的生活开始变得规律了,睡眠也变得越来越好了。我发现自己的思维也变得越来越清晰了,孩子也开始有了变化,尽管不是一下子改变了所有的坏习惯,但我已经看到了他的改变,孩子的爸爸依旧每天上下班回来抱着着手机玩游戏,但我已经不再因为这事而去找他理论,试图让他做出改变。我每天自己的事情都做不完,根本就没这时间。不过我也发现了他的一点改变,就是偶尔会主动帮我做一下家务,例如洗个碗,打扫一下卫生。

这一切变化都并不是我改变了谁,仅仅只是改变了自己。我也真正明白了这句世上最难的事就是改变别人,而改变自己比改变别人容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刻,外面骄阳似火,蝉鸣声声,放眼望去,密密的山林上飘着朵朵悠闲的云,云儿吻着湛蓝的天空,远处的湖水泛着金光,清风...
    把日子过成诗吧阅读 413评论 1 3
  • 改变别人 在生活中,人无时无刻都想着改变别人来成就自己,以前我在店里做美容经理的时候,非常强势,直爽,说话不经过大...
    章燕阅读 271评论 0 3
  • 曾经为了孩子我让自己很努力,只为了让她们可以在城市里自尊的生存,一无所有在城市流浪里彻底击溃了我曾经的骄傲,身似浮...
    悠然_3c09阅读 177评论 1 1
  • 昨天晚上,又因为女儿的事情,跟我家先生争吵,结果弄得不欢而散。 今天早上,回想起昨晚的事情,突然看到了自己的执,觉...
    一缕馨香阅读 417评论 0 1
  • 有时候想,这世间最美最真的情感大概只有年少时候的暗恋了吧。那个时候的感情的原野还是一片空白纯洁的净土。少男少女之间...
    素纤水彩画阅读 2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