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那些女文青們

文/瑪格麗特姑姑

我想談談女文青們,就是像我這樣愛好寫作的女性們。

1·她們的文藝病

女人有一個毛病,她一生只能談一次真正的戀愛,就是初戀。她若沒有嫁得成她的初戀,初戀情人就會成為她一生的心病。

記得那個說“我年輕過,你們老過嗎”的老太太嗎?就會變成那個樣子,六十歲了還去隆胸、拉皮、整容,為了尋找初戀情人。

如果一個女人年輕時還不幸地染上了寫作的癖好,那么,她就比一般女人還要多出一個毛病,就是文青病,或叫文藝病。這個病比初戀病更難治。

女性都是天生的寫作者,她天性饒舌絮叨,這些天性訴諸文字,就是寫作了。

她凡事都可入文章,從天上的日月星辰到地下的花鳥魚虫,從生活中的柴米油鹽到女明星的愛情時裝,甚至包括她的生理周期。

記得多年前,我的一位女文青朋友這樣寫道:“今天早晨起來,突然發現白色的底褲上開了一朵梅花”。

每每想起她寫的這個句子,我就忍不住要發笑。很長時間里她堅持每天寫三千字,在她浩瀚如海的思緒和文字中,我就只記得她這一句。後來她沒有成為作家,她去開了一家美容店,她的女文青朋友,大多數成了她美容店的老顧客,她因此賺了不少錢。她突然發現:比起寫作,其實女人們更愛美容。

女人天性愛好寫作,寫作對她來說,不過是一種如呼吸般自然的事,她信手拈來,就成文章。寫作對她不是什麼大不了的,這不過是她生活中的一個小癖好,如同她小時候愛好收集火柴紙和小貼紙一樣,也沒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

有話說,“人無癖不可與交,以其無深情也。”比起一些人不著邊際的癖好,或者比起一般女性愛打麻將和購物的癖好,我覺得,寫作這個癖好危害性比較少,屬環保、低消費嗜好。

女人一旦在年輕時有了寫作的愛好,她基本上是一生都難戒掉的。

瑪格麗特·杜拉斯在七十歲寫《情人》,有人以為是愛欲給了她晚年的寫作激情,其實,不過是她年輕時落下個文藝病,一直沒治好,晚年發作。

女人的文藝病 ,一旦落下,恐怕終生難癒。

2·她們的顏值

“你又丑又窮,也配寫作?!”曾經在一篇网文里看到一句這樣的話。

長相平庸,地位卑微,正是我等在現實生活中的真實困境。

像我們這樣的女性,是否配寫作呢?實在讓我很糾結。

人們總是愿意相信寫那些優美的文字出自美麗的女人之手,但江湖上的傳言卻恰恰和讀者的想像或期望相反,總聽說某某网絡女作家其實長得很丑。

我見過才貌皆佳的女文青,但見過更多和我一樣,長相平庸、地位卑微的寫作愛好者。

範雨素可以愛好寫作,余秀華有寫詩的權利,我也可以寫,你也可以一邊在街邊吃一碗五塊錢的面條,一邊寫作。

寫作,和長相、社會地位、和職業毫無關係,它是一件關乎心靈的事情,當你的靈性中有那樣一種觸動,感覺心中有話要說,有歌要唱,有詩要吟,你就可以寫。

至於長相,我覺得女文青再丑,也不會丑到不可救藥的地步。一個人在長期的思考、閱讀、默想、寫作的過程中,的確會產生出一種叫氣質的東西,這不但會讓人忽略她的長相,也往往會改變她的長相。

至於出身卑賤,我覺得人不必為自己出身卑微而感到羞恥,因為出身并非自己的選擇,而是上天的安排,我們當用敬畏謙卑之心接受上天的這個安排,并因此尊重我們那身處卑微的父母,上帝之子耶穌還出生在一個木匠家里呢。

至於貧窮和痛苦,這恰恰是生長文學和藝術的最佳土壤,被踐踏、孤獨痛苦的心靈,常迸出最觸動人心的句子;最苦寒的環境,長出的植物往往最有生命力。

3·她們的婚姻

文藝女性對男人的審美似乎總是與眾不同,政治經濟型的男人自然不對她的胃口;原以為她會與文藝型的男人惺惺相惜,結果,可能是文人相輕,她也沒有嫁給男文青。比如,我的一位女文青朋友,她最後嫁給了一個在旺角開燒腊店的老板。

自她結了婚,再讀她的文字,總覺得文字中有叉燒或燒鵝香味,比起她從前文字中的冰清玉潔,我倒更喜歡她現在文字中的人間煙火味,她似乎找到了一個好歸宿。

但許多女文青在婚姻的事上總是比一般女性更曲折,看女文青的文字,你覺得她何等冰雪聰明,可是她找結婚對象時,她常常犯文不對題的錯誤。

那個寫“穿過大半個中國去睡你”的女詩人余秀華,最近談到她的離婚,她說,離婚是她做的最正確的事。換句話說,當初結婚是她做的最錯的事。

總是有許多女文青後來發現自己結錯了婚。

女文青很擅長談戀愛,卻常常把婚姻搞砸,這是為什麼呢?

有人說女文青總是太自戀,很矯情。她們寫文章矯情,談戀愛也矯情,總是假裝自己是另外一個人。

托爾斯泰說,“在我看来來,矯情比平庸更可怕,而之所以可怕,原因在于於它明明是平庸却偏要冒充獨特,因而是不老实的平庸。”

其實我們不必掩飾自己的平庸,雖然我們寫作,但我們仍可以接受自己從長相到身份地位到一切的平庸,我們用寫作來表達自己,不必用寫作來偽裝自己。

寫作并不會讓我們變得多么高尚和特獨,我們愿意接受自己的平庸,也愿意接受一個平庸的男人來和自己匹配。

我想,誠實坦率會比矯情帶給我們的更多自由和快樂。

4·她們的藍顏

年輕時她總有一兩個同樣愛好寫作的藍顏。

他們會常一起喝喝咖啡,談理想、談文學、談寫作,只是隨著時間流逝,最近那些藍顏們都慢慢變得不怎麼愛好文學了,他們最近開始愛好年輕女人。

時間磨損了她的容顏,也磨掉了她的才華和寫作激情。從前,人們似乎能在文字中讀到她的體香,甚至在字里行間看到她睡裙的蕾絲邊飄蕩。

如今,才華和鋒芒和容顏都已消褪。但或許你會感覺到她文字中好像有了一種沉靜的光澤。

又或許,真的會有一個那樣的人,在某天下午,在街道的一個轉角處,走過來對她說:“我認得你,也讀過你寫的文字,比起你從前的年輕貌美、才華橫溢,我更愛你現在備受摧殘的顏容和朴實無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隨筆1-24(2015.6-10) 1、作者 才華不是財富,痛苦不是財富,用才華對痛苦進行思考和表達才是。於是有了...
    四葉阅读 1,424评论 3 14
  • 如蚂蚁般渺小 时不时总会被他人嘲笑 有人嘲笑我的梦想 甚至嘲笑我的存在 他们的嘲笑是对的 因为我今生恐怕注定 只能...
    水稻人生阅读 363评论 0 2
  • 那天消失很久的朋友乔克力突然从外地回来,他约我一起吃饭,听说因为他出生时皮肤像巧克力一样黑,他又姓乔,他爸爸就干脆...
    刘小松阅读 572评论 0 2
  • 我呆在原地,犹如响雷掠过, 我还活着,心却两半… 平淡如水,不懂浪漫,品味浅薄…… 也许是我葬送了自己, 如花的岁...
    490826ff7d85阅读 353评论 0 1
  • 这几天,最高兴的事情是陪父母,父母真的老了,带他们出来逛,比带孩子还累,怕他们闪着,摔了。我最喜欢是边发微信,边吃...
    梦游的柔儿阅读 2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