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教育的价值取向

以高中生涯教育为关键词搜索,目前相关研究主要提出高中生涯教育的以下几种取向:学业准备取向、职业准备取向、全面发展取向、生命关怀取向。

学业准备取向:认为高中生涯教育内容立足与当下,远期职业目标的确立有助于增强学生学习动机和学习管理能力,尤其在新高考方案提供越来越大的选择空间情况下,高中生涯教育有效指导学生进行科学选科甚至专业选择,更加有效的促进了高中生当下的学习动机。高中对生涯教育的定位是学生实现高中阶段以分数为导向的普适教育向大学阶段专业教育顺利衔接。

职业准备取向:有研究者从大学生就业难的成因追溯高中生涯教育的价值与意义,认为在高中阶段对学生进行必要的职业规划指导有助于学生了解自我、了解专业,减少报志愿时的盲目,有效进高校专业选择,进而进行恰当的职业选择。

全面发展取向:这类研究者定位与广义的“生涯”,认为生涯是生活里各种事态连续演进的方向,它整合了人一生中依序发展的各种职业和生活角色,表现出独特的自我发展形态。从这个意义上讲,生涯不仅关注人的职业角色和与职业准备的相关内容,他还关注人的其他角色的准备和塑造,因此生涯发展理念与人的核心素养的培养理念是一致的,生涯教育不是一个高中与大学、大学与工作阶段割裂的过程,而应该是连续的过程,目标一以贯之的过程,生涯发展可通过促进包含人的自然素质、社会素质和专业素质在内的个体综合素质养成,从而促使人的全面发展的实现。

生命关怀取向:的研究者主张高中生涯教育不仅直接关系到高中生今后职业的谋求和未来生涯的 整 体 发 展, 更 关 系 到 其 生 命 价 值 的 实 现 与否”。更有研究者提出,高中生涯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建构完整的人格、终极目标是自我实现。

取向的多样性,本身就是问题,说明我们并没有从国家层面统一生涯教育的价值和意义,它还处于百家争鸣的状态,而且,各种取向的不足是,没有深入分析高中生涯教育旨在培养学生的哪些素养,较少关注生涯教育在高中教育中的系统功能,对高中生涯教育的社会价值缺乏讨论,这都是需要在更高层面解决的问题。


美国、英国和日本的生涯教育相对比较成熟,基本已经形成小学、中学、大学一以贯之的统一教学目标,可以对我们思考我国生涯教育的价值取向提供参考,英国推出生涯教育的“盖茨比计划”,统一了生涯教育在2018—2020年的教育目标,值得我们参考,以下为目标原文:

一、自我发展

1、明确个体是如何发展的(强调发展性),学会让个人能力、兴趣、价值观符合未来学习和工作的机会和要求(适应性目标而不是匹配目标)。

2、反思个人生涯发展中的积极表现,明确自己为了提升幸福感、取得进步和个人成就所付出的努力。(反思能力、叙事能力、行动力)

3、积极参与有关生涯、就业力和创业的活动,或得经验。

二、探索生涯发展与工作世界

4、反思生涯发展过程的变化,及其对自身经验的影响,做好生涯发展管理。(强调变化而非静态信息)

5、根据个人的职业幸福观,讨论不同职业和职业生涯对个人、社会、经济及环境的影响。(社会价值)

6、解释商业进行结构调整的主要原因。(动态变化)

7、能够分析、评估相关的劳动力市场信息,并用来支持自己的生涯计划。

8、批判性地从道德、法律和企业的角度去反思职场的平等、多样性和包容性,以及这些现象对自我和他人的影响。

9、具备风险意识,明白作为学生、学徒或者雇主在保持健康和安全工作当中的责任。

三、生涯发展与就业能力

10、开发并充分利用个人支持系统,善于主动客观地运用面对面或网络生涯信息、建议和指导服务。(寻求帮助的手段)

11、知道如何提升个人就业能力与技能,以满足自我职业期待及未来雇主和同事的期望。

12、在学习、工作和生涯规划中发展和运用职业素质和技能。

13、懂得如何提高理财能力和决策能力

14、能够分析和评估发展路径及在各种选择中的投资回报。

15、知道如何提升生涯规划、决策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能力的提升)

16、知道如何在决策过程中做好准备、表现优异且有收获。(准备的意识)

17、知道如何采取和运用策略应对生涯转变带来的挑战。(强调变化和不确定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