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高山流水生生不息——《诗经》穿越时空的生命力

01《诗经》的艺术成就

从整体上看,《诗经》的风格是平易质朴的,《诗经》是产生于北方的作品。北方民族的特点呢,是非常务实,而不善于玄想,所以诗经里面的作品,除了少数一些诗史中包含民族起源的神话以外,《诗经》一般不表现超现实的事物。


它也没有什么烂漫的奇想和荒诞的情节。这一点是和后来的楚辞是有明显区别的。

在这种平易质朴的总的特点之下,它在艺术上也取得了非常杰出的艺术成就,这些成就主要表现在下面几个方面。

01.01 鲜明的形象性

《诗经》中大部分作品是抒情诗。这些诗并不以刻画人物为主,但其中有了较为鲜明的主人公形象。

诗人往往通过感情的直接倾诉,使人感受到他们的不同个性,比如同样思念恋人的歌。

有的作品在抒情中带有一些细节和行动描写,使主人公的情态宛然可见,比如卫风中的某些描写,刚毅果断,首如飞蓬。有的作品运用了景物和环境描写来渲染气息,烘托感情。

比如:《小雅·采薇》: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行道迟迟,载渴载饥。我心伤悲,莫知我哀!

回想当初出征时,杨柳依依随风吹。如今回来路途中,大雪纷纷满天飞。道路泥泞难行走,又饥又渴真劳累。满腔伤感满腔悲,我的哀痛谁体会!

《王风·君子于役》:

君子于役,不知其期,曷至哉?

鸡栖于埘,日之夕矣,羊牛下来。

君子于役,如之何勿思!

丈夫服役去远方,服役长短难估量,不知到了啥地方?鸡儿已经进了窝,太阳也向西边落,牛羊成群下山坡。丈夫服役在远方,教我怎不把他想?

《陈风·月出》:

月出皎兮,佼人僚兮。

舒窈纠兮,劳心悄兮。

月亮出来多明亮,美人仪容真漂亮。身姿窈窕步轻盈,让我思念心烦忧。

《秦风·蒹葭》: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大片的芦苇青苍苍,清晨的露水变成霜。我所怀念的心上人啊,就站在对岸河边上。逆流而上去追寻她(他),追随她(他)的道路险阻又漫长。顺流而下寻寻觅觅,她(他)仿佛在河水中央。

芦苇凄清一大片,清晨露水尚未晒干。我那魂牵梦绕的人啊,她(他)就在河水对岸。逆流而上去追寻她(他),那道路坎坷又艰难。顺流而下寻寻觅觅,她(他)仿佛在水中小洲。

河畔芦苇繁茂连绵,清晨露滴尚未被蒸发完毕。我那苦苦追求的人啊,她(他)就在河岸一边。逆流而上去追寻她(他),那道路弯曲又艰险。顺流而下寻寻觅觅,她(他)仿佛在水中的沙滩。

这些诗在具体描写客观事物的时候,都是情景交融,神韵飘渺。

01.02《诗经》运用了赋比兴的文学手法

01.02.01朱熹说:“赋者,铺陈其事而直言之也。”

赋就是直言其事,直抒其情。在《诗》中,铺陈,直截了当的说,也不比喻,也没有其它的手法,它却是一种积极的修辞手段,诗人往往用这种手法对客观事物展开具体细致的描绘。

《小雅·无羊》:

谁谓尔无羊?三百维群。谁谓尔无牛?九十其犉。尔羊来思,其角濈濈。尔牛来思,其耳湿湿。

或降于阿,或饮于池,或寝或讹。尔牧来思,何蓑何笠,或负其餱。三十维物,尔牲则具。

尔牧来思,以薪以蒸,以雌以雄。尔羊来思,矜矜兢兢,不骞不崩。麾之以肱,毕来既升。

牧人乃梦,众维鱼矣,旐维旟矣,大人占之;众维鱼矣,实维丰年;旐维旟矣,室家溱溱。

谁说你们没有羊?一群就有三百只。谁说你们没有牛?七尺高的有九十。你的羊群到来时,只见羊角齐簇集。你的牛群到来时,只见牛耳摆动急。

有的奔跑下高丘,有的池边把水喝,有的睡着有的醒。你到这里来放牧,披戴蓑衣与斗笠,有时背着干粮饼。牛羊毛色三十种,牺牲足够祀神灵。

你到这里来放牧,边伐细柴与粗薪,边猎雌雄天上禽。你的羊群到来时,羊儿小心紧随行,不走失也不散群。只要轻轻一挥手,全都跃登满坡顶。

牧人悠悠做个梦,梦里蝗虫化作鱼,旗画龟蛇变为鹰。请来太卜占此梦:蝗虫化鱼是吉兆,预示来年丰收庆;龟蛇变鹰是佳征,预示家庭添人丁。

也是这方面的代表作,用赋的手法,表写牧场上的情景,活灵活现,身临其境。

用赋的手法来抒情的如《齐风·鸡鸣》:

鸡既鸣矣,朝既盈矣。匪鸡则鸣,苍蝇之声。

东方明矣,朝既昌矣。匪东方则明,月出之光。

虫飞薨薨,甘与子同梦。会且归矣,无庶予子憎。

公鸡喔喔已叫啦,上朝官员已到啦。这又不是公鸡叫,是那苍蝇嗡嗡闹。

东方曚曚已亮啦,官员已满朝堂啦。这又不是东方亮,是那明月有光芒。

虫子飞来响嗡嗡,乐意与你温好梦。上朝官员快散啦,你我岂不让人恨!

用赋来构成对话,形成意趣盎然的对话。

01.02.02比就是比喻。朱熹说:“比者,以彼物比此物也。”

有时,诗人运用博喻,将一连串的比喻排列在一起,从不同的角度突出事物的特征。

如《卫风·硕人》中用“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手像春荑好柔嫩,肤如凝脂多白润,颈似蝤蛴真优美,齿若瓠子最齐整。额角丰满眉细长,嫣然一笑动人心,秋波一转摄人魂。

来刻划庄姜的美貌。

《大雅·常武》中用“王旅啴啴,如飞如翰。如江如汉,如山之苞。如川之流,绵绵翼翼。不测不克,濯征徐国”。

大周王朝的军队气势如虹,攻势凌厉犹如冲天之神鹰,三军猛进犹江汉奔流潮涌,守阵地稳固如山岿然不动,陷敌阵犹如决川势不可当,队伍稳扎稳打接力向前冲,威不可测当然也不可战胜,就这样大清洗般大败徐国!

来显示周朝军队的强大气势,非常精彩传神。

这些比喻,使诗文,丰富多彩,生动贴切,明暗正反。《诗》中还有通篇用比的作品。如《豳风·鸱鸮》假托一只小鸟诉说其不幸遭遇,以比喻下层人民的生活惨况,是一首新颖别致的禽言诗。

01.02.03兴是发端,朱熹说:“兴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咏之词也。”

兴是用于一篇或一章的发端,用以引出后面的句子。有的兴句与后面的内容没有内在的联系,只是起个引子的作用。有些起兴的意象具有丰富的内涵,可在诗中产生多重艺术效果。

比如《周南·桃夭》: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实。之子于归,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

桃花怒放千万朵,色彩鲜艳红似火。这位姑娘要出嫁,喜气洋洋归夫家。

桃花怒放千万朵,果实累累大又多。这位姑娘要出嫁,早生贵子后嗣旺。

桃花怒放千万朵,绿叶茂盛永不落。这位姑娘要出嫁,齐心协手家和睦。

在当时主要用在婚礼的场合的《周南·关雎》: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关关和鸣的雎鸠,相伴在河中的小洲。那美丽贤淑的女子,是君子的好配偶。

后面两章,是小伙子的想象,不是真实。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不齐的荇菜,从左到右去捞它。那美丽贤淑的女子,醒来睡去都想追求她。

追求却没法得到,白天黑夜便总思念她。长长的思念哟,叫人翻来覆去难睡下。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参差不齐的荇菜,从左到右去采它。那美丽贤淑的女子,奏起琴瑟来亲近她。

参差不齐的荇菜,从左到右去拔它。那美丽贤淑的女子,敲起钟鼓来取悦她。

01.02.04 比兴之间的关系

那么,从文学修辞手法上来说,比和兴有什么区别呢?

这两者都是一种形象性的表达方式,比就是比喻,有一种事物比喻另一种事物,两种事物之间一定要有某种较为直观的相似性。

而兴则通过具体物象来感发意志,引起联想,物象与诗义之间不一定要有什么逻辑上的联系。

凡是触景生情、托物言志、启发感悟、引申发挥等,都属于兴。比兴手法常常结合一起使用,引譬连类、含蕴无穷。

01.03《诗》的这种诗歌形式具有丰富的表现力

01.03.01《诗经》中的语音具有音乐性《诗经》主要是四言诗,每句二拍,每拍两字。但不少作品又打破了四言的格局,采用从二言到八言不等的句式,形成了参差错落,灵活多变的诗体。

《诗经》与音乐配合密切,普遍采用了回环复沓、重章叠唱的形式。

比如《周南·芣莒》(据说此植物可以治疗妇女的不孕症):

采采芣苢,薄言采之。采采芣苢,薄言有之。

采采芣苢,薄言掇之。采采芣苢,薄言捋之。

采采芣苢,薄言袺之。采采芣苢,薄言襭之。

清代方玉润称赞此诗说:“读者试平心静气,涵咏此诗,恍听田家妇女,三三五五,于平原绣野、风和日丽中群歌互答,余音袅袅,若远若近,忽断忽续,不知其情之何以移,而神之何以旷,则此诗可不必细绎而自得其妙焉。”

01.03.02《诗经》的语言准确生动,丰富多彩

《诗经》的语言是经过提炼加工的书面语,其特点是准确生动、丰富多彩,特别是动词和形容词运用十分巧妙精当。

《诗经》中还大量使用了双声、叠韵、叠字词语,增强了作品的形象感和音乐美。《诗经》中有很多词汇,如“瞻望”、“伫立”、“翱翔”、“颠沛”、“一日三秋”、“忧心如焚”、“赳赳武夫”、“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等等,至今还为人们所用。

比如有些词,《红楼梦》贾母所说的,可怜巴巴,可怜兮兮,你解释一下,解释不了,这就是一种语气词,是从口语来的,从诗经里面保留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了,至今还作为成语来使用。

02《诗经》对中国文学创作的影响经久不衰

02.01《诗经》的写实精神

《诗经》中的很多作品都是和现实生活密切相关,是“饥者歌其食,劳者歌其事”的产物。诗人直抒胸臆,敢于大胆的反映现实,旗帜鲜明的颂美与怨刺。这种强烈的现实性是我国古代诗歌创作的一个优良传统。

另外,《诗经》是北方的作品,特别是在先秦时期,南方和北方文化差异很大。

北方呢,文化发展比较快,因为北方的地理和自然环境,相对来说比较恶劣,生活艰苦,劳动艰难,我们看西北的黄土高坡,黄河流域经常发水灾,气候寒冷。古代的人们通过农业生产来获得粮食,在北方那是非常艰难的,所以,北方的人民就养成了艰苦卓绝,非常务实的传统。

他们没有什么不切实际的幻想,也很少去渴望老天爷降下神佑,毕竟这种东西不现实,更多的是需要自己通过辛勤的劳动,用滴滴的汗水在土地里获得收获。所以,《诗经》就突出的表现了北方民族这种务实的传统,它里面没有多少浪漫的想象,鬼神这些都没有,这也是《诗经》写实性的一个方面。

它只表现现实生活,它对事物进行真实具体的描写,观察非常细致,且描写面面俱到,这种写实性构成了中国古代文学的一个优良传统,尤其是儒家为代表的写作传统,非常关注现实问题。

02.02《诗经》的创作技巧已经成熟

《诗经》的赋比兴手法以及纯熟的创作技巧,被后代诗人大师所借鉴。特别是比兴,在古代诗歌中已不单纯是表现手法,而是生动的形象与浓厚的内容、蕴蓄无穷的风格的统一。它是我国诗歌史上最重要的创作原则。

《诗经》已经成为一种艺术上的营养,被后代人大量的吸收。

02.03《诗经》形式和语言都对后代产生了重要影响

《诗经》灵活多样的诗歌形式和生动丰富的语言,也对后代各体文学产生了重要影响。比如曹操,嵇康,学习并创作四言诗,都写的很好,这对后来一些有韵散文都有影响。

总之,《诗经》作为我国文学史的一个重要开端,对于后代文学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也是极为深刻深远的,我在数十年前当年学习中国各时期文学史的时候,就深深的感到了这一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