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葬礼

周日早上,我刚睡醒不久,还没起床,接到舅舅的电话。舅舅说,你外婆凌晨四点多的时候走了。

我一时还没反应过来,然后才意识到那个早晚要发生的事情终于发生了,茫然的向单位请假回家。

第二天早上到外婆家的时候,外婆那个很老的瓦房门口已经搭了一个很大的白色祭奠台子,台子两边是白色的对联。哀乐一直放着,红色的礼花鞭炮碎屑堆满了附近的路边空地。

一进房子,就看见外婆的遗体躺在靠墙的很小的床上,用白布盖着,头也用黄纸盖着。外婆的遗体前有张小桌子,摆着外婆的遗像,遗像前燃着香。

我按习俗点香烧纸跪拜,然后头上带块白布,坐在厅的一旁。

每次人们来祭拜,都是一样的点香、烧纸、跪拜流程。几个舅舅跪在外婆身边的地上,母亲和小姨坐在外婆床边的椅子上,每次有人来都得哭一阵,嘴里哽咽的说着一些悲伤的话。我想起了刘梓洁《父后七日》里,描述的“幺儿,你使劲哭,幺儿,你勿要哭,每次却都能哭出来。”

可我一直都哭不出来。很多时候我盯着水泥的地面,漠然的听着旁边那些人又哭又停。外面的哀乐鞭炮声,女人们的哭泣,都没让我有哭泣的感觉,好像没意识到外婆已经走了。

只是有一次,没什么外人来的时候,香快要燃尽了,我去点香,忽然近距离的看了外婆的遗像。相片是外婆十多年前照的,脸上的皱褶、空空的牙床,就想起外婆的样子,厅里已经没什么人了,只剩下哀乐在响着,突然眼泪就想要流出来了。

很多时候,亲戚们坐在厅旁的房间里聊天,说起外婆去世前后的一些细节。她们说外婆最后那些天,身体都很不好,每天晚上人们都担心是最后一天,但外婆一直拖着没去世。去世前那个白天人们觉得她神情很好,结果第二天凌晨去世了。大家说外婆是想体面的走了。

又说起外婆重病之后,说过不想等到天冷的时候走。刚好外婆去世的那天,异常的暖和,第二天突然降温,刮风大雨,像是一夜入冬,外婆终于是没等到天冷的时候走。

从外婆过世到送葬一共四天,四天是个漫长的过程。准备烧给外婆的衣物,采买物品,联系火化和丧葬事宜。哀乐一刻不停,人们一直吃流水席,断断续续有人来祭拜外婆。

早晚的时候,还要哭喊着祷告外婆一路平安。一群白衣白褂的人围坐一起或是穿村过巷哭喊着给外婆送行,我总觉得像一群精灵们的奇怪仪式。

到了送葬那天的早上很早的时候,天下着冰冷的细雨,送别的人挤满了外婆的房子。人们把外婆的遗体抬上车,女人们哭的呼天抢地。夜黑的如墨色一样,绚烂的烟花满天。外婆就这样离开这个房子,再也不回来了。

在送行的车窗上,倒映着灯光流转,我看着前头闪烁的车灯,忽明忽暗。眼睛就有流泪的冲动。送外婆进火葬场的时候,门一关上,妈妈、小姨、舅妈、表姐们哭了一地。我看着表哥们也在偷偷抹眼泪,我倔强的眼泪终于也忍不住的流出来了。

葬礼结束后的那天,我回家休息。半夜醒来的时候,窗户的帘子突然动了,我起床去看,门窗都关的很紧,早上的时候又听到了敲门声。急忙起床去看,却没有人,我想是外婆在向我告别吧。

外婆去世,最难过的人大概就是妈妈了。妈妈难过时最常说的一句话:“我以后没有妈妈了。”外婆走了,妈妈以后没有妈妈了,我以后也没有外婆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20那天,外婆去世,享年80岁。 凌晨6点,我接到妈妈的电话,说外婆走了。那一瞬间,我没有感到难过,竟然还有些高...
    草地一只羊阅读 904评论 0 1
  • 文||舒沁语 1. 世来皆有习俗,人在去逝下葬前,要行葬礼。 在外婆下葬的前一天晚上,天刚黑,灵堂外的整个四四方方...
    舒沁语阅读 535评论 0 9
  • 分院:教育科学学院 班级:20预科双语文 姓名:王永春 外婆在世的时候,这个世界的风雨都绕过我,向她一个人倾斜...
    教科院20预双语文阅读 162评论 0 0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62评论 28 53
  • 人工智能是什么?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吗?以后人工智能技术真的能达到电影里机器人的智能水平吗...
    ZLLZ阅读 3,73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