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性而爱或许更可取-读《黄金时代》有感

八月,单位放高温假,我在家读了一本王小波的《黄金时代》。起初,为书中如此露骨的描写性爱差点惊掉下颚,后来却越发觉得真实,或许真实的人生真的是从性开始。

在《黄金时代》的故事背景里,王二是一位北京来的知青,来到了极为荒僻的云南南部农村。同时他又是一个21岁的青年,对于未来有梦想,对现实有性饥渴。陈清扬是“山上十五队”的队医,北医大毕业的,26岁的少妇,人很漂亮。

王二和陈清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都属于异类。王二不招队人喜欢,又不肯服软,是知青里的刺头。而陈清扬如此年轻漂亮,学历又如此之高,却来到了这种穷乡僻壤,和当地人结了婚,但老公又投了监狱,因此被人叫做“破鞋”。所以,两个人都觉得无比孤独。陈清扬偶遇王二,觉得王二可能理解自己。而王二很年轻,满脑子想的只有性,他一开始只想着去勾引陈清扬,和她上床。

于是,王二编造了他们之间的“伟大友谊”去哄骗陈清扬。陈清扬明知道受骗上当,但又不能抗拒王二话语里的那种关于友谊的承诺。所以明知道是假话,她也选择相信。因为相信这话以后,她不再是孤独一人,而是有了一个朋友。作为这种“伟大友谊”的附带条件,陈清扬和王二上了床。但是陈清扬不认为那是爱情,而是“朋友间的互相帮助”。

在以后的岁月里,他们也无数次重温这“伟大友谊”。但陈清扬依然清楚这只是性,跟爱无关,她并不爱眼前这个男人。用她自己的话讲:“悲从中来,不可断绝。”

直到王二在她屁股上狠狠打了两巴掌,她才发现这个男人对她不只有性,还有更深的爱。当时,他们两人都将要滑进山沟里,很有可能会丢掉性命,但王二并没有放下她,自己逃命去,而是把她扛在肩上,右手死死扣住她的大腿,那一刻,她爱上了这个男人。书里说:那一刻她觉得如春藤绕树,小鸟依人,她再也不想理会别的事,而且在那一瞬间把一切全部遗忘。

二十年后,陈清扬和王二重逢时,她已经离婚,女儿也已经上大二了。虽然作者并没有明确交代女儿是谁的,但是根据文中的线索推断,这个女儿极有可能是王二的。

陈清扬无疑是整篇小说是最完整的人物,她性爱分明、因性而爱,活得通透无比。当下,少有女性能活得像陈清杨这般通透,她们或许对性有很深的误解。以为性是盛装包裹下的礼物,当足够了解时才能送出去,或许送出礼物的那一刻才算真正的了解。

张女士,如今四十多岁,小孩也已经成年,回忆起她前夫,她表示从来没爱过。她说她记得那时和她前夫恋爱时,她以为她足够了解了,在相恋一年后,她就和她前夫结婚了,之前没有过婚前性行为,并很快有了小孩,起初,她还很心安理得,因爱而性,因性而产子,这很合乎逻辑,可后来她才明白这个逻辑是不通的,婚前了解到的只是冰山一角,前夫极其懒惰且麻木无趣,且时常还会发脾气打人,最终她忍无可忍,选择离婚,小孩随她,成为了单亲家庭的一员。

性,应该是了解彼此的手段,她却把性当做了解彼此后的必然,这样的了解真的算了解吗?孩子也成了这种肤浅了解下的产物,这种肤浅的了解也为以后的单亲家庭埋下伏笔。

王小姐,十分漂亮,神坛女神,她前夫追了她三年,她才答应嫁给他,当年她前夫就跟个孙子一样,卑微到灰尘里还要开出一朵花,像伺候祖宗一样伺候着王小姐,什么节日各种送花,各种暖,没追到王小姐前,从来不会碰她。还真印证了那句话:“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都有恃无恐。”可他们结婚不到两个月就离了,男的却一改往日的孙子模样。

性,不应该是博弈时手中的王牌,更不是赛跑者跑到终点时给予的奖励。

小李和小周在一次聚会上,因双方都喝了点酒,又因都是单身青年,所以阴差阳错的发生了关系,之前他们并不熟,只见过几次面,或许他们双方都不反感对方,又都感到孤独,后来又发生了关系。渐渐的,小李和小周都对对方心生好感,小李觉得小周体贴,小周觉得小李温柔,双方正式确立了恋爱关系,并朝着结婚的方向努力。

性,对于男女双方都应该是平等的,因性而爱阐释了这种平等,也使彼此更加了解,所以小周他们是两性关系中的胜利者。而因爱而性恰恰说明了这种不平等,曾经当了多少孙子,日后,一定叫你还回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