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钱极品应运元宝和应感通宝现世襄阳

                    熊新发

          应运元宝,应感通宝同属中国古钱中的五十名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宋太宗淳化五年(公元994年),农民起义军首领李顺攻克成都,建立大蜀政权,年号应运,铸行“应运元宝”和“应运通宝”。 为历代农民起义军铸币中最早的年号钱。小平光背,隶书旋读,有铜、铁二种。世极罕见。李顺死后,部下又铸应感通宝,存世皆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是建国七十周年,也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同龄的我进入古稀之年的年头,太平盛世国运昌盛,幸运之神不期而遇!当万物复苏春暖花开之季,我手持以前收藏的宋代好多枚连在一起的同子钱,轻轻地敲击,锈在一起的同子钱一个个散落,这枚深坑绿锈的应感通宝跳进我的眼帘!这可是钱币收感界梦寐以求,为之追寻终生的钱中极品呀!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喜悦之情湧遍全身的每个毛孔。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我拿起高倍放大镜仔细研究观察此钱,深坑绿锈,红色结晶斑自然,书法风格古朴,再与钱谱对照,真品无疑!我迅速将此钱照片用微信发给好友收藏家欣赏,很快资深钱币收藏家刘朝金回复评价道:"应感通宝,感觉老,气息古朴。恭喜得宝!"捡漏之乐与人分享仍人间幸事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枚应运元宝前几年出自襄阳汉江,钱体水蚀较重,虽然腐蚀严重,但仍是泉中极品,也是襄阳钱币界的一件幸事。此钱币现在我市另一位钱币爱好者手中。

        应运元宝和应感通宝在民国时期就受到当时古钱收藏的先贤大家们的珍视。早在1939 年四川简阳胡家场出土数千枚铁钱中,就有应运通宝与应感通宝。这些铁钱大多为开元、宋元、太平、淳化小平钱,无淳化以后的钱币。有人将这些钱币运往成都,泉商刁崇和全部收购,从中挑选出广政通宝数枚,应运2 枚,应感一枚。刁氏囤积居奇,迟迟不肯出售。其友人罗希成参谋长从中帮忙,最终使民国时四川钱币收藏大家罗伯昭购得应运通宝2 枚。应感通宝一枚曾为杨介仁所获,后辗转到了罗氏手中。应运完整者一枚,收入《沐园四十泉拓》。1957 年,捐赠北京历史博物馆(国博前身),目前在国博“中国古代钱币”专题陈列中展出。另有一品缺左上角,“运”字独显,这枚钱后来入藏上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国博藏罗伯昭捐赠应运通宝铁钱钱径2.3 厘米,穿宽0.6 厘米,重3.7 克。(照片由图博提供,拓本采自《戴葆庭集拓中外钱币珍品》上,第215 页)

图片发自简书App

罗伯昭旧藏应运通宝铁钱拓本钱径2.3厘米,穿宽0.6—0.8厘米,重3 克。 (《中国珍稀钱币》第708页)

1926 年腊月十四,陈吉云自常州至苏州,卖给王荫嘉一枚应感通宝,王氏制拓并记之。十多年后,转归罗伯昭。罗氏在《应感铁钱》一文中,对应感通宝做了考证:“考应感钱各谱列无考品,然其文字尚遗十国风度,而宝字圆贝,又与应运钱同,况有铁钱同时出土四川之铁证,则可断其为李顺铸,毫无疑义。”

1942 年7 月,卢翰屏在《泉币》杂志上刊发自己收藏的一枚应感通宝铜钱拓本,钱内郭距“感”字太近而微损,光背近平。

卢翰屏赠罗伯昭应感通宝铜钱拓本 钱径2.3厘米,穿宽0.7厘米,重3.2克。 (《戴葆庭集拓中外钱币珍品》上,第214页)

卢氏还记述了同好收藏此类钱的经过。起初,戴葆庭获得一品小样,铜色深红,转归他人,有人怀疑为辽钱。当时的钱币大王张叔驯收藏有数枚。后来罗伯昭在汉口得到一枚大样白铜钱,听说已不存。《东亚泉志》以其钱文风格与应运钱相近,定为李顺所铸。不久,卢氏将这枚应感通宝铜钱通过陈亮声,赠予罗伯昭,罗氏一时感愧交集,以所藏中泉三十、丰货及小宝化三品回赠。后来罗氏将这枚应感通宝铜钱捐赠给北京历史博物馆,现在国博“中国古代钱币”专题陈列中展出。该陈列还展出了应运元宝铜钱、应感通宝铁钱各一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国博藏应感通宝铁钱拓本钱径2.2厘米,穿宽0.7厘米。 来源同前

上博馆藏应运元宝铜钱,为孙鼎捐赠。另有应感通宝铜钱、应运通宝铁钱各一枚。津博藏应运元宝铜钱一枚。

上博藏孙鼎捐赠应运元宝铜钱拓本 钱径2.3厘米,穿宽0.65厘米,重2.9克。 (《中国珍稀钱币》第707页)

据《皇宋通鉴长编纪事本末》卷十三《太宗皇帝》记载:淳化五年(994),“正月戊午、己未两日,连陷之…… 李顺入据成都,僭号大蜀王,改元曰应运”。李顺应运年间(994—995)铸造的钱币,有铜、铁两类。应运钱为隶书,旋读,小平钱,有通宝、元宝之分,应感钱仅见通宝。应运元宝与应感通宝之所以被后世藏家所珍爱,因为它们是目前所知我国历史上农民政权铸行最早的钱币,铸造数量较少,流行时间短,流通地域较窄,是难得一见的珍品。抗战暴发后张叔驯逃往美国,抗战胜利后,张叔驯曾于1946年回到上海处理他的账务和财产,一个月后返美,临走时把他最好的古钱(约两千枚)带去了美国。这两千枚古钱是他收藏中的至精品,著名的孤品“大齐通宝”就在其中。在他最后的几年里,张叔驯曾在纽约曼哈顿东57街125号开了一家东方艺术品公司,可是由于健康原因,生意未能很好开展。1948年5月30日,这位中国古钱收藏的冠军,在纽约哥伦比亚长老会医院不幸病逝。

这最好的两千枚古钱现在仍在美国,但是已经易手,在张叔驯去世后由其夫人徐氏出让给了美国一个著名的慈善事业基金会。张叔驯的这批最后的精品,包括孤品“大齐通宝”、“应天元宝”、“中丝元宝”、“应圣元宝”、“咸平元宝”、“天庆元宝”等现在被收藏在美国芝加哥的一个艺术博物馆内。

还有一部分藏品在上海博物馆。张叔驯有个内兄叫徐懋斋,他曾获得过一批张叔驯的钱币珍品。解放后他生活发生困难,他就把这批古钱卖给了上海博物馆。

应感通宝和应运元宝在襄阳出现有其历史必然性,襄阳是进入川陕的必经之道,宋代的汉江宽阔而且风高浪激,再加上自古就有过渡口向汉江中丢"买路钱"求平安的习俗。农民起义军李顺起义建大蜀国长达两年多,其影响已经扩展到襄阳,汉江中出土应运元宝也属情理之中。

      纵观这些珍贵古钱的流通历史,收藏家只是这些珍宝的匆匆过客,国家博物馆才是这些珍宝的最后归宿。应运元宝和应感通宝在襄阳的问世,不但提升了襄阳钱币界的地位,也进一步证明襄阳为七省通瞿,历史遗存丰富,是物华天宝的历史文化名城!!!



2019牟五月八日完稿于襄阳文人会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