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梦想,从“无意识无能力”走到“有意识无能力”开始

理解,启迪

1、前言

    人世间每个人都想获得成功,但苦于无法发现自己是否正走在与成功无缘的路上。成功的关键在于从“无意识无能力”走到”有意识无能力“,只有知道自己的无能力才可能改变自己的无能力。


    但如何发现自己的无能力呢?让我们通过两个练习及基于三个原则的分析来发现自己和认识自己,进而提高自己。

2、两个练习

2.1 日常活动的练习


列出完整一天你所做的所有事情,要求的时间粒度是30分钟。

如果你认为这件事重要,请在前面标上“重要”,否则在前面标上“不重要”。

如果你认为这件事紧急,请在前面标上“紧急”,否则在前面标上“不紧急”。

请把这些事情按照“重要/不重要”和“紧急/不紧急”两个维度填入以下图中。


2.2 长期目标的练习


你的长期目标是什么?

你的长期目标对你的重要程度如何(1~10,1:最不重要;10:最重要)?

你把它作为长期目标的最终动机是什么?

请列出3个以上可以帮助你完成长期目标的因素?它们的重要程度分别是多少(1~10,1:最不重要;10:最重要)?

把这些帮助你完成长期目标的因素填入下面的圆圈中。

关注圈:基本上无法自主影响的因素;

影响圈:基本上可以自主影响的因素。


3、深度分析

    深度分析使用的三个原则是:“积极主动”、“以终为始”和“要事第一”。深度分析的对象是以上的两个练习的结果。

3.1“积极主动”

    一切都是我们的选择,我们可以选择依赖他人或环境来实现我们的长期目标,我们也可以选择依赖自己来实现我们的长期目标。

请问:

最重要的帮助你完成长期目标的因素位于关注圈还是影响圈?

第二重要的帮助你完成长期目标的因素位于关注圈还是影响圈?

如果它们都位于你的关注圈,那么你是否在靠天吃饭?你是否在期望天上掉馅饼?

3.2“以终为始”

“以终为始”就是拥有清晰的长期目标,当我们知道往哪里去,我们就能明白我们当前的位置在哪里,明白当前我们采取的措施是否与我们的长期目标一致。

请问:

你的长期目标的重要性是多少?

你的长期目标的最终动机是什么?

如果你没有长期目标,或者你的长期目标对你不重要,那么你人生的意义何在?你是否在浪费这大好年华?

如果你长期目标的最终动机是为了个人名利等外在的物质因素,那么你是否应该停下来想一想:这真的是你想走的路吗?

3.3 “要事第一”

知道了长期目标之后,我们就能知道什么是最重要的事情,什么是最不重要的事情,此时我们就需要让“最重要的事情”真正成为最高优先级的事情。除了做完成你当前角色的事情之外,你是否在为你的长期目标作坚实的准备?


请问:

你列出的事情之中哪三件最能帮助你实现你的长期目标?

这三件事情处在你的“重要/紧急”维度表的哪个象限之中?

你每天在这三件事情上花费了多少时间?

这三件事情与哪个长期目标的帮助因素相连接?

你打算对日常安排作哪些调整以便更好地实现长期目标?

4、总结

通过这两个练习和基于三个原则的分析让自己进入“有意识无能力”状态并不可怕,因为这必将激励我们自己走向“有意识有能力”状态。


“积极主动”、“以终为始”和“要事第一”这三个原则不但可以让我们进入 “有意识无能力”状态,而且遵守这三个原则,还能让自己很快进入“有意识有能力”状态,进而向“无意识有能力”状态前进。

总之,成长依赖自己,请坚守这三大原则,通过自己的努力放飞梦想。

注:

本文的理念框架源于《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