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的时候——记小袋鼠半日活动

      初夏时节,小袋鼠的院子正是最美的时候。茶花已近荼靡,格桑花开得正盛,一串串的小枇杷藏在枝头,新生的柿子浅浅地落了一地,火红的石榴花在雨后的阳光下越发动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送米豆去小袋鼠已有一段时间,因为妹妹的出生,每每接送他也总是匆匆来去,时间更多地给了初生的妹妹,米豆的生活算是完全交给了小袋鼠,也很少有时间了解他的在园情况。孩子在这个集体里快乐吗?他会因为蜗牛性子被疏离吗?他与伙伴们可以友好相处吗?他吃得好吗睡得好吗?他在不同于家的环境里放松吗?能够获得发展与成长吗?

      终于,和老师约定好,挤出半天时间走进了小袋鼠,兴味盎然地揭开了米豆校园生活的面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米豆入园以来的点滴进步中,早已喜欢上小袋鼠的教育理念,并对几位老师信任至深,但当自己置身其中的那一刻,还是会惊喜于孩子们的表现,看到孩子们快乐、自在、自发、自信的状态,真心为之感动……

      主题活动,孩子们专注而积极;跳操环节,一个个欢欣雀跃;自主工作,无需提醒与协助,大家安静散开,自主选择;户外活动,小家伙们如放飞的鸟儿,欢声笑语填满了院子里的角角落落:大孩子们爬高上低,恨不得飞檐走壁,小娃娃们或找虫子玩沙子,或荡秋千玩蹦床,人人投入其中自得其乐,间或交错更替,打成一片……自由自在,却又不失秩序,看似没有章法,却又暗含规则。多年的幼教经验告诉我,这短短半日的呈现,绝非一日之功,而是累月经年一点一滴才可以养成的,老师们用爱悄悄守护着孩子们的世界,每个孩子都被允许以喜欢的方式去做自己,选择权与主动权就在孩子手中,这有多么可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更欣慰的是,今天米豆也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身为父母,我常常忍不住想替孩子选择自认为更好的。自主工作时,米豆独自上楼走进一间活动室,乐颠颠搬过来一整幅世界地图的拼图。我寻思着他还小,对世界的概念尚未形成,而且大多孩子分散在别的活动室,他一个人在这边有点孤单,便劝道:“这个有点难,我看见柚子和睿睿在美术室画画呢,我们也去吧?”他很笃定地摇摇头:“等一会儿吧,我现在想玩这个拼图。”看他如此坚定,我自然败下阵来,看着他独自把一个个拼板拿出来堆在一起,再一个个拼回去……然后,气定神闲地送回去,却又搬过来一幅亚洲地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拼图完成,他又去拿了另一个数字操作盒,一页一页地拿出来大声念,偶然发现有一页被撕去数字的空白纸,他自言自语:“没有数字该怎么办呢?哦,我想到好办法了!”只见他跑去了美术室拿过来一支笔,在上面写下个“1”,他举起来开心地笑:“现在就行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时候,听见老师在楼下喊“户外活动咯!”然后是孩子们的欢呼声,我赶紧发起第二轮劝说:“大家都出去玩了,我们也去吧!”然而,他继续不为所动:“我还没有念完呢,等一会儿出去玩。”他慢悠悠地继续念着盒子里的数字卡,直至全部读完,才把数字卡归位,把盒子放回原处说:“现在我们出去玩吧!”

      那一刻,我突然觉得汗颜。口口声声说要学会尊重孩子的意愿,保护他的专注力不被破坏,而我却差一点扮演了那个破坏者的角色!转而,我又开始庆幸:米豆在这样轻松包容的环境里,是多么幸福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匆匆半日,孩子们的笑脸一张张被定格,最初心中的一个个问号被一个个叹号取代。庆幸自己给米豆选择了这样一个爱与自由的环境,庆幸米豆在生命之初得遇几位充满爱的老师。

      我的孩子,在这个小小的儿童之家,在这个充满花果香的院落里,快乐自由地成长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