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少年深度自省的 10个问题

半个月前,一位投资人问了我10个问题。看到信息时,我正在古北水镇,凌晨5点钟。当天下午回到家,想了一晚上加一上午,写了出来。

这些都是好问题,如果你想了解一个人的段位,这几个问题抛过去,几乎可以让他体无完肤哈哈。另外,此文4164字,不必一口气读完,建议每看完一个问题,停顿30秒,想想自己的答案再继续。

1.在学习和工作之外,有没有一两件事,你觉得你的水平超过绝大部分人,何以见得,你是怎么做到的?(200字以下)

①、写作

其实并没有什么自信说超过了绝大部分人,我只是在写作上坚持了5年。相反,现在翻看前几年的文章,都犯尴尬癌,哪怕最近的,有时也不想打开。

但有什么关系呢?我一直很享受这个过程,它为我带来的好处太多了,我的很多洞见就是写作中产生的。

②、演讲

我大学时的演讲水平超越了90%的同龄人。

何以见得?大学时,很多同学翘课,但只要听说有我的演讲,就可能会专门来上课。我演讲时,大家也听得很认真,不时还会有掌声。

如何做到的?根源还是对演讲疯狂地喜欢。每次定下主题后,我会去静心地查阅资料,为了准备PPT熬至深夜,编排内容天马行空。一想到那么多人会听自己演讲,会兴奋到不行。

2.有没有什么事情,你发现周围绝大部分人的认识是错的?请列举两三件,谈一谈你的观点和证据,以及你是怎么发现这一点的。(400字以下)

①、明天不可预测

说来也很怪异,每天都关注天气预报的人,竟然很少关注明天发生什么。

很少关注的原因很明显:压根就不认为这事儿重要。而思考未来非但重要,它反而是一件需要花费足够勇气,足够时间去思考的事情。对于未来,创业者思考得少,会走错方向;投资人思考得少,资金回报率低。

而思考未来,其实像做科学研究一样,需要严谨的逻辑分析。

我也曾有过成功预测的经验。比如2015年上半年我做了早餐项目,虽说失败了,但我总结出一个结论:这是个区域性的生意,任谁都做不大。后来,饿了么、美团也陆续进入早餐市场,又相继失败。

②、认同一个理念却不践行

工作中,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我已经与对方沟通清楚了,对方当时也认可了,但他接下来的行为告诉我,我们之前的沟通完全白费。

我的理念是,假如我认同了一件事情或理念,我一定会去实践一遍。

比如报道项目时,需要找项目,但通过什么渠道找呢?王方提出,直接打客服效率会很高。而这个方法我没有试过,那么我会默认他是对的,然后去认真地执行。最后我会有丰富的体验以及数据,得出结论:打客服也很低效。

又比如,一位导师告诉我,花钱请私教很值得,我认同了,所以忍痛花了一个月的薪水请私教。而现在,我享受到了这带来的巨大好处。

3.在过去几年间,你有没有在一些比较重要的事情上观点发生了改变?请列举,并说明改变的原因。(400字以下)

①、二八法则

很多事情都有那么一两件关键的要素。

拿写稿来说,“快稿”要求用1000字写出一个商业项目,但是写什么呢?团队、产品还是品牌?其实每个项目的关键都是那么一两个要素(或者说亮点),这20%的要素甚至决定了项目将来的存亡。

而发现这20%,需要做很多准备工作,市场人大多对手怎么做的?他的哪些地方让他脱颖而出?这个脱颖而出的亮点足以使他打赢对手吗?

同样1000字的文章,不同的记者会有不同的关注,由此也显示出不同的水平。

还有更多的例子,如在列清单上投入20%的时间,会让工作有80%的提升。在清单上20%的时间中,再投入20%,也就是4%,比如工具的选择,时间的安排等要素,又能收获20%的效果……事情可以不断精进。

②、主动

这是产生于写作时的一个洞见:通常来说,人类对敌人对抗、打击、排斥,对自己人保护、融合、靠近。

主动思考相当于融合世界、外物的过程,比如听到一个好的理念,或者一本好书,通过主动思考,就可以把这些“武功”转化为“内力”。

做到主动思考也简单,比如看书时一定要提出问题,要经常写作输出,画思维导图、分析总结等。

③、尽量与人为善

我之前认为与人没有必要为善,只要自己做得好,自己牛就够了,所以在与别人合作时,可能会排斥别人的建议,对待别人的错误,也会直接指出来,不顾及对方的心理。

但从曾国藩的书中,我的观念以及行为发生了转变:一定要降低外界与自己的协作成本。曾国藩原本是一个对自己严苛,对周围也很严苛的人。但周围的人都不买账,他做什么事情都总会有人跟他过不去。两年的隐居后,他的行为发生了很大变化,变成了一个内圣外王的人:对自己依旧严苛,但对别人很宽容,并尽自己所能保持谦逊、配合的态度。

生活中亦是如此,一个开放、共享、与人为善的人,能更多的得到周围人的协助,有更多的机会。

4.假设你只有5年的生命了,请你给这5年的时间做一个规划,并讲一下为什么你要这么安排。(200字以下)

如果剩下了5年时间,我想创建一家巨型公司,5年的时间并不短,滴滴距今也不过4年的时间。我会在最后一年,边做企业边写书,拍个纪录片也行,然后迎接死亡的到来。

创业时,因为知道自己生命会结束得很快,所以每一个选择都会认真对待,工作时也会不断思考什么更重要,什么是对的,并尽一切可能学习。当然,一切做对了,也不一定成功,但有这么一段拼搏的经历,也是可以写书、拍纪录片的嘛。

反过来说,这和好的投资人很像。一位投资人也在寻找这么一个人,后者5年之后是条鲸鱼,投资者倾注生命伴随鲸鱼成长。

5.简单介绍对你影响最重要的两三本书,并讲一下为什么对你产生了重要影响。(200字以下)

①、思考的技术(大前研一)

父亲开了一家加油站,他去年投资了一个新业务:LNG。投资的原因是:事物很新,一定要走在前面。但这逻辑不严谨,肯定不是所有的新事物都要去投资嘛,所以我父亲做这个判断几乎是拍脑子想出来的。

读了大前研一这本书,我才知道“LNG是一个好项目”是一个假设,并不是结论,中间需要不断收集证据、印证假设,才能得出结论。当然这些事情做了还不一定成,但验证阶段必不可少。

②、这样读书就够了(赵周)

其实学习是分级别的。初级者是读完一本书,完全忘掉了。高级一点,书中做了笔记,甚至对摘抄了重要段落;再高级一点,可能用自己的语言复述了一遍,在生活中应用了这方面技巧;最高级的,读了一本书,曾把书中一些技巧,教给了别人。

而此书提到了很实用的便签读书法,分为3步:1、简要复述书中一个段落内容;2、激活自己之前的经历、情境;3、设想今后如何运用,这一步要很具体。

这个方法打通了一位学习者从初级到高级的路径。

③、必然

这是一本多次让我感到惊艳的书(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我的见识太短了)。其中对于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多处讲得颇为生动,并清楚得解释了底层逻辑。

我印象很深的一点:现在知识付费火热,很多人也在分析背后的原理,说什么的都有。其实凯文·凯利在此书已经针对免费的为什么收费说得很明白了,他列举了8种模式,而知识付费能成功不过用到了其中的1~2模式。

6.请介绍你自己的性格特点,和哪些成长经历相关?(200字以下)

我个人对性格的定义是一种习惯化了的情绪。这么理解的话,我习惯化了的情绪是“非中庸”:做事的时候越专注、越苦逼越好,玩儿的时候越疯越好。

这特点和我第一份工作有关,那时boss是张浩,他自己就是这么一个人。工作的时候特别犀利、严肃,聚餐的时候完全没有架势,各种令人发指的举动都做得出。

7.你擅长和什么样的人一起工作?不擅长和什么样的人一起工作?(200字以下)

聪明就够了。

我相信聪明的人有很多共同特质:理性、有视野、开放、乐于分享、易于沟通、向善。假如一起工作的都是聪明人,沟通起来会很有默契、有共鸣。即使对方做错了,你指出来,对方马上就可以领会,并对你心存感激。

我很幸运,生活中充满了这样的人。他们与我看待问题只有角度之分,很容易相互理解。

8.假设你有绝对的权利,你能够改变一件(且只有一件)事情来尽可能提高你现在所工作的公司(或上学的学校)的竞争力,你会做哪一件事情?为什么?(200字以下)

说说铅笔道吧。作为一家媒体,我们研究了很多其他媒体的状况,如36氪、创业邦、创业家、猎云等。发现一家媒体的胜出,无非稿子的质量以及数量,整体来看,我们的质量是不错的,大多圈内人也赞同此观点。

所以现在提升竞争力的核心在于数量,数量除了加人,扩大规模,就是效率的提升。如何提升效率,那么方法是尽可能把模块标准化,比如有30个模块,如产品功能、融资情况、团队成员等,每个模块都可以自由组合,那么可能20分钟就能出一篇文章。而具体的执行层面上,找到一个牛逼的CTO,把技术层面(如爬虫与算法的实现)该实现的都实现了。

9.假设你是教育部长,你有完全的权力和资源来制定或修改任何和教育相关的政策,你会做什么事情,为什么?(200字以下)

在大学的经济学科,增加创业的课程。比如发给每位学生一笔资金,在规定时间,用规定方法,从社会中赚到一笔钱,将课程形成一个标准化的体系。这些资金来源于学校赞助,如果学生赚得一笔资金,资金归学生自己所有,以此激励。

这么一个课程可以把市场与课堂结合在一起,不但学生可以学以致用,也能把社会上动态反馈到学校里来。而不是老师讲着与真实世界无关的理论,学生学得刻苦,却半点都用不上,彼此浪费时间。

10.假设你自己组建团队创业,简单介绍你首选和次选的产品和商业模式,并说明理由。(两个模式各200字以下)

首选商业模式:

做一款新品牌酱。这个市场400亿(数据来源我忘了),老干妈一枝独秀,有第一,没第二。

而在我老家,有一款牛肉耗辣椒,名叫“桃园建民”,我们河南濮阳人都很喜欢,我也吃了十几年,并认为比老干妈好吃多了。它价格、成本、包装都与老干妈差不多,但它销售范围仅限于濮阳周边,打不出去。

而我做这个项目的话,会从几方面入手。首先是产品,我认为花费4个月时间,找到一位合伙人,研制出一款比“桃园建民”更好吃的酱是不难的,“桃园建民”的口味一定有进步空间。工厂也不用担心,在山东就能找到对应的工厂代加工。

从打法上,我会尽可能往线上转,如赋予品牌人格,跟各种KOL合作,自己在知乎普及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等。

另外,既然它源自于中国传统文化,那么把它推广到日本、韩国、泰国也会很有机会。

次选商业模式:

Spa店。我个人偏爱这种稳扎稳打的生意。

这是一个传统的生意,但现在很多Spa店要么体验差,要么太贵。

具体做法上,我会很注重设计,把店内外创造成一个独有空间。店面会开在CBD周边的僻静角落,节省租金,获客是通过线上引流的方式,如大众点评,并十分注重评价和客户体验。之后扩张,也可以使用众筹店面的形式将资产变轻。

虽然这种模式不具备爆发性,但打一座城就有粮食,做好一家店就有稳定的现金流。对于我来说,更好入手。

补充:以上为半月前的段位,现在我再回答,可能会是另一番样子。我的公众号:八千言(Tse_mast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