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笔记|《Android开发艺术探索》第四章

View的工作原理


4.1 初识ViewRoot和DecorView

  1. ViewRoot对应于ViewRootImpl类,它是连接WindowManager和DecorView的纽带,View的三大流程均是通过ViewRoot来完成的。在ActivityThread中,当Activity对象被创建完毕后,会将DecorView添加到Window中,同时会创建ViewRootImpl对象,并将ViewRootImpl对象和DecorView建立连接。

  2. View的绘制流程是从ViewRoot的performTraversals方法开始的,它经过measure、layout、draw三个过程才能最终将一个View绘制出来,其中measure用来测量View的宽和高,layout用来确定View在父容器的放置位置,而draw则负责将View绘制在屏幕上。

  3. performTraversals会依次调用performMeasure、performLayout、performDraw三个方法,这三个方法分别完成顶级View的measure、layout和draw这三大流程,其中performMeasure会调用measure方法,在measure方法中又会调用onMeasure方法,在onMeasure方法中对所有的子元素进行measure过程,这个时候measure流程就会从父容器传递到子元素中了,这样就完成了一次measure过程。接着子元素就会重复父容器的measure过程,如此反复就完成了整个View树的遍历。

  4. measure过程中决定了View的宽/高,Measure完成以后,可以通过getMeasureWidth和getMeasureHeight方法来获取到View测量后的宽/高,在几乎所有的情况下它都等同于View最终的宽高。layout决定了View的四个顶点的坐标和View的实际的宽高,通过getWidth和getHeight方法可以获得最终的宽高。draw过程决定了View的显示。

  5. DecorView其实是一个FrameLayout,其中包含了一个竖直方向的LinearLayout,上面是标题栏,下面是内容栏(id为android.R.id.content)。View层的事件都先经过DecorView,然后才传给我们的View。

理解MeasureSpec

1、MeasureSpec通过将SpecMode和SpecSize打包成一个int值来避免过多的内存分配,为了方便操作,其提供了打包和解包方法。SpecMode和SpecSize也是一个int值,一组SpecMode和SpecSize可以打包为一个MeasureSpec,而一个MeasureSpec可以通过解包的形式来得出其原始的SpecMode和SpecSize。

SpecMode有三类,每一类都表示特殊的含义:

  1. UNSPECIFIED 父容器不对View有任何的限制,要多大给多大,这种情况下一般用于系统内部,表示一种测量的状态。
  2. EXACTLY 父容器已经检测出View所需要的精确大小,这个时候View的最终大小就是SpecSize所指定的值,它对应于LayoutParams中的match_parent和具体的数值这两种模式
  3. AT_MOST 父容器指定了一个可用大小即SpecSize,View的大小不能大于这个值,具体是什么值要看不同View的具体实现。它对应于LayoutParams中的wrap_content

2、MeasureSpec和LayoutParams的对应关系

在View测量的时候系统会将LayoutParams在父容器的约束下转换成对应的MeasureSpec,然后再根据这个MeasureSpec来确定View测量后的宽高。

MeasureSpec不是唯一由LayoutParams决定的,LayoutParams需要和父容器一起才能决定View的MeasureSpec,从而进一步确定View的宽高。对于DecorView,它的MeasureSpec由窗口的尺寸和其自身的LayoutParams来决定;对于普通View,它的MeasureSpec由父容器的MeasureSpec和自身的LayoutParams来共同决定

3、当view采用固定宽高时,不管父容器的MeasureSpec是什么,view的MeasureSpec都是精确模式,并且大小是LayoutParams中的大小。
当view的宽高是match_parent时,如果父容器的模式是精确模式,那么view也是精确模式,并且大小是父容器的剩余空间;如果父容器是最大模式,那么view也是最大模式,并且大小是不会超过父容器的剩余空间。
当view的宽高是wrap_content时,不管父容器的模式是精确模式还是最大模式,view的模式总是最大模式,并且大小不超过父容器的剩余空间。

4.3 View的工作流程

1、View的measure过程和Activity的生命周期方法不是同步执行的,因此无法保证Activity执行了onCreate、onStart、onResume时某个View已经测量完毕了。如果View还没有测量完毕,那么获得的宽和高都是0。下面是四种解决该问题的方法:

  • Activity/View#onWindowsChanged方法

onWindowFocusChanged方法表示View已经初始化完毕了,宽高已经准备好了,这个时候去获取是没问题的。这个方法会被调用多次,当Activity继续执行或者暂停执行的时候,这个方法都会被调用。

  • View.post(runnable)

通过post将一个Runnable投递到消息队列的尾部,然后等待Looper调用此runnable的时候,View也已经初始化好了。

  • ViewTreeObsever

使用ViewTreeObserver的众多回调方法可以完成这个功能,比如使用onGlobalLayoutListener接口,当View树的状态发生改变或者View树内部的View的可见性发生改变时,onGlobalLayout方法将被回调。伴随着View树的变化,这个方法也会被多次调用。

  • view.measure(int widthMeasureSpec, int heightMeasureSpec)

通过手动对View进行measure来得到View的宽高,这个要根据View的LayoutParams来处理:

match_parent:无法measure出具体的宽高

wrap_content:如下measure,设置最大值

int widthMeasureSpec = MeasureSpec.makeMeasureSpec((1 << 30) - 1, MeasureSpec.AT_MOST);

int heightMeasureSpec = MeasureSpec.makeMeasureSpec((1 << 30) - 1, MeasureSpec.AT_MOST);

view.measure(widthMeasureSpec, heightMeasureSpec);

精确值:例如100px

int widthMeasureSpec = MeasureSpec.makeMeasureSpec(100, MeasureSpec.EXACTLY);

int heightMeasureSpec = MeasureSpec.makeMeasureSpec(100, MeasureSpec.EXACTLY);

view.measure(widthMeasureSpec, heightMeasureSpec);

2、在View的默认实现中,View的测量宽高和最终宽高时相等的,只不过测量宽高形成于measure过程,而最终宽高形成于layout过程。

3、draw过程大概有下面几步:

  1. 绘制背景:background.draw(canvas);
  2. 绘制自己:onDraw();
  3. 绘制children:dispatchDraw;
  4. 绘制装饰:onDrawScrollBars

4.4自定义View

作者将自定义View分为以下4类:

  1. 继承view重写onDraw方法
  2. 继承ViewGroup派生特殊的Layout
  3. 继承特定的View(比如TextView)
  4. 继承特殊的ViewGroup(比如LinearLayout)

自定义View须知:

  1. 让View支持wrap_content
  2. 如果有必要,让你的View支持padding
  3. 尽量不要在View中使用Handler,没必要
  4. View中如果有线程或者动画,需要及时停止,参考View#onDetachedFromWindow
  5. View带有滑动嵌套情形时,需要处理好滑动冲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