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的日子里浅浅歌唱

        站在年末岁除的节点,看着满街的火树银花,新年的味道愈来愈浓,蓦然回首来时路,日子可真不近经过呀,一个学期又悄然而离去。捋捋尘封的记忆看看除了皱纹和年龄,远去的2018年我的收获在哪里?

    俗话说:“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是啊,我们每个人都是一粒不起眼的种子,不管以后自己是绚烂的玫瑰还是淡然的蔷薇,都应该努力向上。作为一间教室的缔造者,揣着唤醒花的期许,如何带着我这一个个娇嫩的“水滴们 ”留住脸上的微笑和心中的阳光,我开始思考。在丰富课程的启迪引领中我清清楚楚的知道,我想要教会的孩子们在每个平淡的日子里浅浅歌唱。

笑魇如花  开心启航

一、 坚持训练中“秀”出自信

      生活没有彩排每天都是直播。都说会音乐的灵魂是自由的,因此迎着晨光进入教室,我们坚持用琴声向黎明问好,因为要练真本事就得有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习惯,简单的事情重复做,才会不平凡。所有能拿的出手的“秀”都是汗水浇开的花蕾。

      别小看那小小的口风琴,短短的十分钟,用心练习也能嚼出音韵的芳香。每天7点40准时开启乐器练习,认识不同的音符从简到难,找准无声的键盘从左到右,指挥柔软的小手从僵硬到灵活,奏出美妙的乐曲从拘谨到自信……孩子们一天天在变化。

          开学至今我们已经学了《上下楼梯》、《小红帽》、《生日歌》、《洋娃娃和小熊跳舞》、《小松树》、《小白鸽》、《音阶歌》呀,这么多歌曲都陪我们一起走过寒冬,听着,孩子们熟练的演奏,看着,小手指在琴键上自如舞蹈,一种收获感油然而生。这应该是对“熟能生巧”最好的解释吧!没错,每天我们就这样在美好中叩响黎明之音,心中多了一种叫做自信的力量悄然升起,这样牵着优雅之手长大也挺有意思。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一个用心的坚持,正在悄悄地改变着孩子的注意力和肢体协调配合能力。她向一扇窗惊喜地展现着孩子们不同的变化:天天的坚持,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自然应该当被肯定。

      不必说聪慧认真的“怡”,“琦”,“杭”,也不必说扎实上进的“默”,“瀚”,“轩”,单说平日里沉默内敛的“乐”,胆怯孤僻的“霖”,默默无闻的“涛”还有小差飞扬的“泽”,猴子一般的“兵”……看到他们小手穿梭,熟练弹奏的样子,看着他们课下被小老师认真辅导的身影,再看看此时孩子们眼中那躲闪的喜悦, 沉默内敛的孩子在这里找到了释放的天地。就应该抓住时机狠狠地表扬,让自信的蜜滋润胆怯的生命。看到他们的变化谁不兴奋呢?

      音乐真改变了孩子们对待学习的态度,多一种感受快乐发现自我的方式,让自信在脸上扬起。我很侥幸,刚好我就做了这件微小的事情,刚好我就见证了学生的成长和家长的幸福,我把这个美丽的结果归功于自己。


别看我慢我认真

对着谱子认真练

同桌比赛鼓励练

牢记谱子自由练

学习指法模拟练

      时光不言不语,但它记录了友谊,季节不增不减,但它铭刻着珍惜,文字不声不响,但它传递着祝福!听到家长说夸赞孩子周末在家主动要练习曲子,怕跟不上时,我的内心无比欣喜,这种好的习惯,向上的种子,种的值!只有努力、自信,无所畏惧,才能绽放出最美的花朵,结出最好的果实。

      二、 持续跟踪中“动”出和谐

      教室之美在于思考,操场之美在于运动。为了在身体课程中舒展身心,我们用丰富的艺体课程在滋润。怎奈的总有一些“调皮蛋蛋”,满身的“自由细菌”,平日里“群魔乱舞”,真正要跳舞时上演“运动细胞休眠”,正因为肢体不协调加上调皮多动,一次跟不上,次次瞎胡晃。

    俗话说,“从善如登,从恶如崩。”不加管理,班级会成何体统?因此舞蹈课上我随手拍照片,晒照片激励跳舞的好的,再找出不和谐的课下找小老师一对一帮助;每天大课间时不断称赞……连轰带炸式的关注,天哪,这一个个“大神”无处可逃,只好直面音乐,加入集体中来,从慢半拍开始也不错。精彩的大课间展示时看到了团队的新面貌,瞧,欢快的健美操律动时看到了“阳”行动,虽然慢半拍那努力的样子却那样舒服、英语舞蹈时“帅”也开始睁大眼睛向别人学习了,还有那个调皮的“涵”……看到着这些孩子的改变,好开心,我们的坚持不负成长最美的风景。

抓住机会晒出进步

面对镜头留住进步


跟上团队试一把

   

阳光向上大家庭

        丰富自己,不断自省。只要坚持做好每件事情,岁月定会回报你。

(三)坚持绘出精彩,放飞思绪

    所有聪明睿智的人,都朝着同一个目标努力。要善良,要保持柔软的心,要真诚,尤其不能失去创造。过一年的训练,升入二年级的小水滴们也在一遍遍的写绘中悄然发生着……

      读写绘,一个让孩子在心灵绽放的平台。用发现的眼睛寻找美,带上想象的翅膀展现美,稚嫩的小手或深或浅,或快或慢,或灵动或稚嫩,创作自己的“哈利波特”。这个学期的改写诗歌,仿写诗歌,生活写绘都让人惊喜不断。

      瞧,用稚嫩的画笔和飞扬的思绪讲述着自己独特的故事,最难得的是这幅配图:两人一本正经地坐在桌前,桌上还放了一份写着“97”分的卷子,多么有趣的表达呀!准确地突出爸爸的形象。

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家庭成员性格各异,精彩不断。老虎,超人大力士,还有那偶尔让人心烦的“蚊子”,流露真情,想法真实。

蚊子娃娃

所有的美好都在小眼睛中被发现。

勤劳妈妈,存钱罐爸爸

巧用箭头,表达真心,创意无限。

小箭头  大作用

最美不过画面感中融入丰富的生活气息。奶奶勤劳,爸爸壮,妈妈聪明,我快乐。关键看细节图,孩子的创意真棒!

最酷少年

简约时尚不简单,简笔画的美,别样的美。

创意无限

      谁还没有多样的情绪呢?小家伙想什么,用“?”任你来猜,这想法,这表达,也是没谁了!

绝妙创意  问起来

      让每一个生命在写绘中找到表达的欣喜,学习用语言点拨,或用颜色渲染,用稚嫩的线条倾诉,或者用细节刻画深入……不一样的要求,不一样的进步,一路努力,一路收获,让汗水浇灌喜悦,让脚步努力朝前……我们不一样,只因一颗柔软的,思考的,不一样的心最美。

  (四)坚持在读书中找到力量

      在学校读书不仅读的是书,更重要的是培养一个人吃苦的习惯和能力。丰富自己,比取悦别人更有力量。懂得丰富、欣赏和取悦自己,是一种幸福的人生宝典。在无人为我们鼓掌的时候,给自己一个鼓励;在无人为我们拭泪的时候,给自己一些安慰;在我们无力前行的时候,给自己一份自信。

      宣传阅读的口号随处可见,强调读书的学生比比皆是,可是坚持在阅读中充电的老师凤毛麟角。坚持在研讨中读书的学校恐怕更是难能可贵。

      每个教室满满当当的书柜,每天中午固定的午读给了孩子们阅读保障,每月一次的阅读庆典,给足孩子读书的热情。

      可是好的教育不在嘴上,而在脚印。周四的共读让我感慨良多,听老大的教材分析能力总让人醍醐灌顶如沐春风;逐年级要讲解推荐的书籍,就必须内化理解……一次次学习给了老师们提供最实用的方法,关于阅读,关于思辨,关于哲学,关于儒家,在研讨中,思维不断被冲击,心智不断被擦亮,心态也悄然无声的改变着。

      人的惰性就像男人吸烟,下过100次决心戒掉,也有101次借口继续,一旦有了借口总有推脱的理由。孩子如此,大人也是如此。还好这个冬天坚持逼自己一把。每天走路半小时,在运动中锻炼自己,坚持一种爱好在绘画中滋养自己,坚持每天半小时读书,把平凡的日子试着经营出温馨,从爱自己开始吧!做不到别人眼中的强者也有没关系,做到最好的自己就好。

      抖落昨日的疲惫与无奈,仰起头,带上微笑和坚持,去迎接明天崭新的朝阳,走向一个风和日丽的清晨。让每一个平凡的日子也能浅浅歌唱,心在哪里收获定会在哪里。2019,我要带上坚持的习惯,爱自己,爱学生,爱生活,爱理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六朝以来,留连光景之弊,盖自《三百篇》比兴中来。然抽黄对白,自为一体。 荷按:六朝始有抒写小情趣之作,谢榛以为其源...
    雨落圆荷阅读 322评论 1 0
  • 今天周六,吃完早饭,收拾了一下,李宇轩就去写作业了,每天还是五个生字,又给他找了些课外练习题,还有语文课外练习题,...
    AASu素阅读 126评论 0 0
  • Please !Let my star rise on your night. 一脸随意地笑去掩盖心里的忐忑。 饭...
    小克莱Kendra阅读 243评论 4 0
  • “手机简讯响不停,打开却不是你的消息,是什么样的原因,让我的思绪飘忽不定,可能是因为我喜欢你,在见过你的第一面起,...
    柠檬树下少女雪阅读 458评论 0 1
  • 大家好,我是秘书长刘小爱,在任职秘书长这一年里我主要负责各个部门活动的新闻稿,策划等一些文字工作,还有活动经费等...
    只有吃才开心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