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秋雨一场寒

一场秋雨一场寒

2017.8.22

零零散散飘落的细雨,给人们送来了阵阵凉意。一场秋雨一场寒,古语说得果然没错!雨丝细细密密地飘着,淅淅沥沥,敲打在摇曳的树枝,打在透明的玻璃窗,滴落在不再炙热的地面,于是,再一次印证了秋的婀娜。

秋雨的到来,使秋天变得多姿多彩。我不得不说,秋雨是缠绵的,丝丝缕缕的洒落,微微凉中有点点的惬意,微风中我看到了雨滴在空中飞舞,然后慢慢滴落。早晨起来,看见两旁偶尔的落叶、还有滴滴雨丝、各式各样的雨衣、不同颜色的雨伞,无疑装扮着金色的秋。细听雨声,我能听出秋雨的凄冷,听出秋雨的孤傲,听出秋雨中的浓浓的诗意。我不喜欢夏季的燥热不安,反而喜欢轻寒正可人的秋,不冷不热,尤其喜欢仰望秋的天空,高得恬淡,蓝得清澈,风也显得异常文静,云也逍遥,肆意游荡在广阔的天空里,连我都有点羡慕它们的自由自在了,终于明白所谓的“秋高气爽”的涵义了。秋天,它让生命变得充实,让梦想接近真实,让生活更加现实。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一个充实的季节,亦是一个思念的季节。秋天,让空荡的心慢慢被填满,让盛夏的浮躁因有了思念而变得安稳,让冷酷的冬天因有了思念而越发温暖。

我的家乡,每年的这个时节,也都会下无数场这样的秋雨。每场秋雨过后,都给人送来一种惬意的清凉。绵绵秋雨洗尘,玻璃窗之外是一片广阔的雨丝,树木花草像披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一样,一切生灵在秋雨过后都焕然一新,秋雨洗去世俗的尘烟,沉溺在秋雨的温馨中,欣赏每一滴淌过花瓣的雨珠,我深深沉醉其中。喜欢淅淅沥沥,时断时续的秋雨,虽然给人带来的一丝清冷,但雨伞的美丽装点着每一处风景,给灰色的油漆路上涌动的人们罩上了一个多彩的天空,各式各样,不同颜色,我看到了七彩的雨伞,仿佛在雨中看到了天边的那一道彩虹。努力探出头看,有凉凉的雨丝扫在脸上。

很舒服,索性合起雨伞,感受这秋雨的温柔与狂野,出去一会儿,虽然打着伞,但雨滴还是肆意拍打着我的脸,随着雨势递减,也慢慢变得柔和、轻盈,马路两侧水流成河,仿佛是专门为人们指引方向的导航,又似乎是清洗马路的“环卫工”。一场秋雨一场寒,飘飞的雨滴,有时竟舍弃了它原有的儒雅,改用了一种强盛的气势向人们昭示着它占据了这个时节。

一场场秋雨,送走了点缀春的绿,送走了夏季的蝉鸣。秋雨,在给人们带来秋的凉意的同时,还向人们展现了自然地美丽。缠缠绵绵的秋雨,在眼前的世界中飞扬着,在河面留下痕迹,在天地间洒落一道水帘。那一串串的珠儿,落在水泥地上,溅起一层层的水花,然后一圈圈的散去,雨滴打在沉睡的杨树叶上,嬉戏着滚落下来。向路旁绿化带里的草坪望去,有着生命活力的花草,走过了夏,已经凝结了秋的苍桑,却一点也不失其秋之韵味。

触摸秋雨,感受到了一种恬淡,一种平静。秋雨,下的很透彻,天凉时人也觉得精神起来了。一场秋雨一场寒,是自然规律的轮换。正如春的生机,夏的雷电,冬的雪花一样,四季更替,本是自然界中最自然不过的现象,却给我们带来了诗一样的秋!

秋雨缠绵,渗透着一丝凉意,这是季节给我们的预示:一场秋雨一场寒。

一场秋雨一场寒,天凉莫忘加衣裳!秋色满园,却看不到一颗果实,只见到马路两边半大的树,叶片背面斑斑驳驳,如同皮肤病人手背上的牛皮癣。

听不到南飞的雁鸣,看不到满山的红叶,只是这一阵又一阵的秋雨,连绵不绝,下得是畅快淋漓,无拘无束。

朋友们消息皆无,好像从没相识过。我孤零零呆在家里,像一颗愚顽的石头,没棱没角,无嘴无眼,木然看着这风云变幻的世界,肚子里没有什么要说,眼睛里空空洞洞。

迷迷蒙蒙的四野,山很遥远吗?明明就在不远处,但又好像从没存在过,秋雨如积怨很深的老妇,如泣如诉地叨叨着古老而亘古不变的屈怨。

心里总有些什么,想要说出,但终究是一声叹息,华发早生,胸无点墨,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看看来时的路,曲曲弯弯,杂草丛生,并没有什么可以称道。

想象中,何不拔剑称雄,扬名立万,可我无剑在手,看着想象中的宝剑,刺向虚无的仇敌,他在颤抖中倒地,说不出的无助。该出手吗?

我问自己?

还是像一颗土坷垃一样,在无声无息中度过一生,任凭风吹雨打,破碎、风化、消失得无影无踪。

我不知道。

也许,该轰轰烈烈地度过并不漫长的一生,但我只是一颗土坷垃,没有什么真正的用处,看上去不美,拾回去无用,就任我就像亿万年的大海会变成高峰,世事变化,有谁能说得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到冬眠。 记不清这是自立秋后的第几场秋雨,今日的一场雨才真正有进入秋天的味道,驱赶了盛夏的...
    游清风阅读 352评论 0 1
  • 夏季的蝉鸣唤醒了七月流火的秋天,九月还未曾授衣就迎来一场秋雨,恰逢在教师节,使得这雨更加的浪漫而迷蒙。南方的秋雨是...
    南国慧慧阅读 453评论 0 0
  • 无意间了解到桂湖公园,与发小相约周末同游,本以为是个和人民公园一样吃茶的好去处,就也没有过多的准备。 连理古藤——...
    蜗牛牌康庄大道阅读 705评论 0 0
  • “人生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这首来自韦巍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书名号》,曾红变了大江南北。...
    马伊俐阅读 133评论 2 0
  • 萤雪将,菱花破,念君不曾远寄。 蕴温才,眉星目,君愿美人姝。 杳杳梦,盈盈枕,思君幽人独往。 无忧安,否阑偕,愿君...
    晚挽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