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家庭使用的10条黄金法则,让孩子从普通走向卓越

以色列在教育上的投入使其人民素质高,每1万以色列人当中,就有140名科学家和技术人员,要比美国的80人和日本的75人还多。

人口的高素质得益于教育,和民族传统也息息相关。以色列是犹太人在散居世界各地2000多年后建立起的国家。社会科学的大师马克思、自然科学的泰斗爱因斯坦,以及心理学的鼻祖弗洛伊德等大名鼎鼎的人士,都是犹太人。有个令人咋舌的统计数据:从1901年诺贝尔奖首次颁奖到2001年的100年间,在总共680名获奖者中,犹太人或具有犹太血统者共有138人,占了五分之一;而犹太人占全世界人口的比例,不过也才五百分之一。

爱因斯坦漫画像

犹太人构成了“犹太文化之谜”,那就是:弱小的犹太民族科学文化怎么这么发达?“犹太文化之谜”的一个重要谜底,就是教育。犹太这一智慧的民族,其根本的智慧在于尊崇教育。《世界上最成功的教育:犹太教育揭秘》一书中说到,根植于这个民族灵魂深处的教育价值观,是他们获得成功的主要源泉之一。从核心层面来看,教育与学习成了精神信仰的一部分,成为民族精神的一部分。在犹太人心目中,勤学是仅次于敬奉上帝的一种美德,“教师比国王更伟大”,学习与钻研是一种神圣的使命。

犹太民族素有“嗜书的民族”之称,教育乃维系犹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纽带。“只要学校在,犹太民族就在”,“没有教育就没有未来”。当代犹太政治家们更是提出了“对教育的投资是有远见的投资”、“教育上的投资就是经济上的投资”的理念。几千年的犹太民族史、几十年的以色列国家史,就是一部不断追求民族素质的历史和把教育摆在头等重要地位的历史。

读书的犹太儿童

尽管犹太妇女的文化教育素质很高,但就业率却低于其他民族,原因是她们要留在家里照看孩子,以确保孩子的学习质量。

孩子的成就与家庭教育密不可分,

犹太父母常常培养出天才。

因为她们了解孩子的秘密,

并摸索出一些重要规则。

以下10条黄金法则,

分享给你

1

Encourage independent

鼓励孩子独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鼓励孩子相信自己有能力完成任何事情,这样更有助于他们取得成功。在以色列餐厅,经常会看到一岁孩子独自吃牛排,因为他们认为自己可以完成。

2

All things are difficult before they are easy

凡事都是先难后易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认可孩子们的努力,鼓励与支持孩子们的爱好。如果事情进展不顺利时,要告诉他们“所有的开始都很困难”。

3

Trust is the best reward

信任是最好的回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回报孩子来说,信任往往比糖果是更好。在犹太家庭中,孩子会充分得到父母的信任,这时孩子会将事情做得更漂亮。

4

The outer is not everything

外表并不是一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你看到犹太孩子在外散步的样子会吓坏,他们经常满身泥,膝盖尘土飞扬,还有一些掉下来的扣子。犹太父母认为服装整洁与孩子成长没太多关系,所以并不会刻意追求孩子们的形象。

5

Accepting untidiness

接受孩子的杂乱无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犹太孩子经常把房间弄得乱糟糟,但这并不困扰他们的父母。他们不会指责训斥孩子,而是站在孩子角度,去理解孩子为什么这么做。

6

All energy runs out eventually

让孩子玩得尽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犹太孩子整天跑来跑去时,父母不会告诉他们“别爬啊”“停下来”,而是让他们尽情地发泄自己的能量,这样成年后,便会在做事时更加自信与坚持不懈。

7

Respect for the family

尊重自己的家庭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绝对不可以不尊重自己的家庭。犹太孩子很自由,连在墙上画的作品都会被父母当做有艺术潜力的标志,但是侮辱父母会受到很严厉的惩罚。

8

Strive to achieve your goals

自我努力实现目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孩子想要完成一件事时,并不指望父母的帮助,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将事情实现。

9

Child self-control exists

培养孩子自我控制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犹太家庭,不会以拿走孩子东西来惩罚他们,而是会制定一些明确而有效的规则,让孩子自觉改正自己的行为。就像犹太男孩不会把母亲的香水倒在邻居家的狮子狗上,不是因为害怕惩罚,而是他们知道母亲明天不会买新香水,这样做是错误的行为。

10

Nothing goes unnoticed

关注孩子每一点成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犹太父母认为孩子的任何成就都应该给予回报,即使孩子拿来一张涂满潦草涂鸦的餐巾纸,他们也会找出一个图案,并自豪地把它作为一幅画送给家人。

作者:香知社书童珊珊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40541424a82e

來源: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