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在爱中绽放(104)

问世间情为何物

殊途同轨

前些日子,儿子读完《平凡的世界》后对我说:“爹,文中的主人公婚姻几乎都不幸福。孙少安他媳妇最后怎样了?”

我说:“肺癌,可怜辛苦了一辈子,好日子刚刚开始。”儿子又问:“路遥为什么把他们的婚姻情感设计的如此凄美却不幸福?”我继续说:“文学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文如其人,文学作品也是创作者人生经历、内心世界的折射,他之所以这样安排,因为路遥自己本身的婚姻就不幸福。他有两段情感,第一段短暂,妻子抛弃他,第二段虽长,但名存实亡。所以读书要用脑子做出自己判断,不可读死书。”

在平时的生活中,我对象也教导儿子:“将来找女朋友,首先看她的家庭成长及教育环境,一个女孩子最大缺点就是好吃!”学生到了初二,在班里我对学生做青春期情感思想工作也强调:“人在什么年龄段就干什么事,花儿本应该在春季开放的,冬天开放必然枯萎。男女同学交往有度,男同学自尊,女同学自重,有礼有节。”

   当前特别流行一句话:“爱一个人,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久于善良,终于人品。”

  爱情是两个人的事,但婚姻是两个家庭的事。爱情可以浪漫,但婚姻终将琐碎。任何被虚幻的美好包装出来的爱情,在以柴米油盐主打的琐碎婚姻中都将现出原形,所有虚假的美好都将被撕掉,物质的要求世俗的功利和利益的权衡都将赤裸裸地摆在面前,这就是生活的残酷性。真爱的祥云不会永远托着两个人享受不食人间烟火的美好,云散了,就得回到地面。

前几天读了校友的几篇情感细腻、文笔优美的好文章,有感而发,回复了一段:

连续看了您的三篇大作,字虽异,情相通,一丝淡淡的忧伤笼罩其间,一股强烈的追求深藏心中。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在外表大同小异的肉体之内,却有着万千差异的灵魂。

若干年前,山东实验中学的特级语文老师王岱来我校讲学。阐述《雷雨》中周朴园和侍萍不能结合的话剧主题,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是当时的社会阶层已经不能流通,他们不能结合已经不仅仅是个体,而是整个的社会因素。中国数千年的在婚姻方面贯穿的门当户对,双方各方面大体相当,应该是幸福指数比较高,也比较稳定。白马王子与灰姑娘,大多是人们的一种美好奢望与追求。

她讲述班里一个非常优秀的女生,考取北大,她说不担心学生的学业发展,最为担心的是如此优秀的女生,将来情感的问题,生活是否幸福。当听说她结识了一个学识相当、志趣相投的男朋友时,她发自内心的高兴。

这一点也和我们学校的育人理念不谋而合,我们学校一贯倡导:

1、教师与学生共同发展;

2、为学生终生幸福负责。

虽然王老师非常欣赏杨振宁的传奇婚姻情感,但是我认为无论世俗怎样看待,葡萄是酸是甜,恐怕只有他们二人知道,这毕竟是凤毛麟角的个例。

对于爱徒徐志摩的情感变异,梁启超说过:“呜呼志摩!天下岂有圆满之宇宙?......当知吾侪以不求圆满为生活态度,斯可以领略生活之妙味矣。......若沈迷于不可必得之梦境,挫折数次,生意尽矣,郁邑诧异以死,死为无名。死犹可也,最可畏者,不死不生而堕落至不复能自拔。呜呼志摩,可无惧耶!可无惧耶!”

后来徐志摩的身亡情终的离奇结局,印证任公真乃大智慧也!

附:

『小可说』

请照顾好这个姑娘

导语

愿你有健康的身体,有喜欢的事可做,有爱人的心,有明辨事物的智慧,驱除心中的恶意及嫉妒。在一天的终了,有一本好书,一个可以默契相对的良友。             

正文

喂,你出发了吗?

在老家过年呢,父母在,不远游。

真是好孩子,今天收到礼物了吗?

什么礼物?

情人节啊。

。。。。睡过了。

哈哈,没有人送,那我送你吧。

发个红包,去给自己买支花吧。

得勒,明天去花市买盆仙人掌。

说完便哈哈大笑起来,真心希望新的一年,有人能照顾这个没心没肺的老姑娘。

许是本命年的缘故吧,阿塔的2017好像特别的忙碌,没有骑白马的人,也没有带翅膀的箭。只有她,来来回回,把一个小女人活成了枚硬汉,一个人走成了一支队伍。

听朋友说,许久不见她变了,有人欣赏有人调侃,偶尔也会在外面听到关于她的一些传闻,好的坏的。有人跟她委婉转达,她小手一挥,自我解嘲:好的坏的我都接着,放马来吧。

我说,你长大了,能作自己的主了。

她打趣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常常有人不解,又不是没人爱,何必让自己那么辛苦?有人依靠不好吗?

她的回答总是坚定不移,我用很沉痛的代价学会了独立,这个漫长的过程让我明白了,有些路,你只能一个人走,你想要的生活,得自己去挣。

一生能有一次全心全意地爱一个人,恰巧这个人也是全心全意爱你的,这是多大的幸运。而在你成长的过程中,不是每次都会爱对人的。

阿塔是幸运的,又是不幸的。

都说爱情是所学校,好学校才会有好老师。你没遇到好老师,只是因为你没实力进好学校。

想寻求真爱,首先你自己要可爱。

有人说阿塔爱上了人渣,我们从没听到她抱怨过什么,关于爱情还有生活。

那个大她十岁的黄金老男说要养她,给她豪车,给她大房子,给她建个花园,照顾好她的下半生。条件是她必须要听话,放弃自己完全服从。

他说阿塔是匹野马,是个小妖,他就是最好的驯马师,是来收服阿塔的。

结果出人意料,阿塔把她全部的积蓄都借给了那个男人,面对那个男人不知所措的感动,她还是一贯坚定不容质疑的口吻:我没你有钱,也不稀罕你的感动,这样做只是要告诉你一件事,我比你大气。

然后就像电影里的女主角,一身潇洒的离场,连句告别也没有。

我们都认为,她疯了。

一年后,我们在逛商场,阿塔接到一个电话,只听她说了句:“不好意思,您是不是喝多了,我不是您要找的那个女人。”

电话那头是他,说他这一年如何如何忙,赚了一大笔钱,阿塔要是听话,他绝对会兑现承诺……

挂掉电话后,阿塔轻蔑地笑笑:“神经,一个给女人花钱都算计的男人,再有钱也为吾辈所不齿。”

这么多年闯荡江湖的阿塔有自己一套处世的原则,首要的一条也是绝不能破例的。

不去做超越自己金钱能力的事。

这样花的钱,理直气壮。

有人说,一个女人太要强了不好,要会示弱。就好比,明明可以自己打开的瓶盖,要说自己打不开。

她不以为然地丢了一句:“我当然会示弱,但只会对一个男人。”

我深表赞同,对所有男人都示弱,岂不是有问题?

他出现之前,无非就是自己一个人,拎个重物,扛个水桶,明明一张林妹妹的脸,硬是逼上梁山当好汉。

只要最后他能来,剩着就先剩着吧,好汉做事好汉当。

新的一年,阿塔已经是个大人了,不再抓着无结果的爱情不放,知道了,并不是所有的鱼都生活在同一片海里。

学会照顾自己,晚上少熬夜,羡慕别人的身材,就要管理好自己的饮食;羡慕别人的才华,就要充实自己的头脑。要知道,好东西都是值得花时间的。

外面鞭炮阵阵响起,妈妈端来一盘饺子说,赶紧吃吧,素馅的,吃完一年素净。

我一听『素净』这词,端起来就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庹亚军 公司:宁波贞观电器有限公司 组别:第235期 利他一组 【日精进打卡第 146天】 <悟> 当所有人...
    tyj小电工阅读 71评论 0 0
  • 年少时总幻想爱情,曾因此而勇敢,纵然满身是伤,也依然相信下一次会遇到对的人 年龄越大,越困惑什么是爱情 公主吻了王...
    MelodyEinmal阅读 124评论 0 0
  • 你走了,我的世界崩塌了。 等你来重新撑起他,我的国王 第一天
    bevil阅读 1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