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酷女孩儿啊:哪怕如履刀锋,依然像没受过伤一样起舞。

声色犬马 各安天涯

愿我们都是自己的小太阳,是甜化自己的糖



你见过的酷女孩是什么样的?


是喝最烈的酒,爬最高的山,吃最辣的菜,玩最刺激的游戏,爱最值得人?大概这也是一种酷女孩吧。


我心中的酷女孩只有一种,就是哪怕如履刀锋,依然像没受过伤一样起舞。


《穿普拉达的女王》里有一幕我从未忘记,安迪的女魔头老板面临离婚风波,她跟安迪倾诉离婚将会带来的困扰和给孩子带来的伤害时,一脸神伤。


可是转眼之间,她就华服加身、光彩亮丽的站在聚光灯下,成为媒体追逐的时尚女王,自信光彩。


真的太酷了,之前如履刀锋一样的痛苦仿佛从不存在,她依然是轻盈起舞的女王


在我心中,酷女孩们就像是“海的女儿”,明明有一片快活美好的海底花园,可以种满娇艳的玫瑰,日日歌舞升平,天天嬉戏玩闹,欢呼雀跃地度过余下的生命时光。


可是,她们总觉得,大多数人这样度过井然有序的一生,好象不太对劲。


她们的血液里有一种强烈的冲动,想借由船只在海上航行,想登上高耸入云的巍峨山顶,想让足迹踏遍整个大地,想为自己争取到不朽的魂灵……


为了实现这样的愿望,她们必须以割裂鱼尾的代价得到双腿,必须忍受鱼尾割裂后每走一步都如履刀锋,鲜血横流的痛苦。


可是当她们有了双腿,在地板上一次又一次起舞,当她们攀登到了群山之巅目睹云层浮在脚下,甚至她们可以一身戎装驰马奔腾,是真的开心啊,那每一步都如履刀锋,如踏刀尖的折磨也没那么痛苦了。


她们啊,不是没受过伤,只是在一腔孤勇的追求中得到慰藉,在爱或者自由或者其他一切山高水长的幸福中,伤痛变得微乎其微,所以她们就算如履刀锋,也就像没受过伤一样轻盈起舞,热烈勇敢。




小耀应该算是我朋友圈最酷的女孩,25岁,进藏三次,青海湖骑行,徒步墨脱,冈仁波齐转山,雨崩徒步,她做了很多年前我一直想做却直到现在也没做的事,所以我在井然有序的幸福安稳中极度羡慕她翻山越岭热烈折腾。


但羡慕归羡慕,我知道我不会如她勇敢,就像我知道那条无数热血青年向往的路并没有那么容易走。


最近她结束了川藏骑行的旅程,是的,她放弃了这次备战很久的骑行。


她说“高估了自己,低估了冬季高原”,冬季寒冷,高原缺氧,背阴面的积雪,道路上的暗冰,潜藏着危险,长时间骑行带来的身体伤痛,身心都在遭遇前所未有的考验……终于在翻山越岭300多公里后,她选择放弃,她说“当我做了以及放弃,我不觉得丢人”。


是的,她放弃了,可我依然觉得很酷。


这条路上,高原缺氧,雪山极寒,暗冰水流,世俗偏见,甚至不被人理解得瞎折腾,她身心受过多少伤痛,我不得而知,我只看到了一个热烈尝试,勇敢体验的酷女孩,她去追求折腾的权力,有过“如履刀锋也轻盈起舞”的热烈勇敢,还有比这更酷的事吗?!




我学习摄影之初最喜欢的摄影师燕子,是个娇小又充满能量的姑娘。


记得看过燕子的书《何必等来生》,她说“别让人生有太长的等待,何必等来生……很多事情说了不去做,就变成了悲伤的梦想,所以与其常常想念荒野,不如索性出发。”


刚出发的时候,她也是跌跌撞撞,说了不去做,或是做了不坚持,兜兜转转,她才找到了自己为之热爱一生的事业——摄影。


然后透过摄影,她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从济南到北京,又去往世界各地,这一路风风火火,必然不是一路坦途,但是她就是不等来生的折腾啊,折腾完所有的失败,剩下的清晰的、闪闪发光的就是最好的自己。


不久前她发微博说:十年间,所有的心愿都在自己的努力下实现了呀。不知道想说什么,就是突然想拥抱一下虽然也不是没受过伤,但是仍然一直往前走着的自己


点开配图,是她这几年许下的愿望,8年前,她许愿“我要去环游世界”;6年前,她许愿“开个小酒馆”;3年前,她幻想“租个农村小院装成有菜地,小花园,秋千的模样”。


她的愿望实现了,但受过什么样的伤,只字未提,我想,她的伤必然也是一段如履刀锋依然起舞的时光吧。




写文的时间,是我慢吞吞的一天中,最具清晰轮廓的,安抚心灵的一段时间。我在文字的排列中重新认识自己,在文字与观点的碰撞中,发现新的价值观从而遇见从未知道的自己。


开始有节奏有规划的写文之后,我觉得生命是一场敞开的旅旅程,我逐渐看见在追寻自我的眼眸里,闪着的全是神采奕奕的光亮。


但即使是写文这件事,也不是那么容易,要选题,要找资料,要调动全身心的回忆细胞去搜集潜藏在身体角落里的对号信息,要排版,要配图,要反复校稿……


每一个反复操作的动作里,都积蓄着我要坚持的信念,我必须坚持,因为我不想在岁月更迭之后,我没有一件事让自己觉得骄傲,不想没有一件事是历经与自己的较量之后应得的骄傲。


我想跟多年后的自己说:我这么努力,就是为了完成一场和自己的较量,并因此而得到成功。我想多年后的自己会感谢曾经努力的自己,而不是追悔“为什么不早点做…"。


真的,我也想有“如履刀锋拼命和自己较量依然起舞”的时刻,直到看见光照进生命里来,成为一个酷酷的女孩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