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大的问题就是觉得自己有问题        玖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懂心理学,总以为它莫测高深,可以解决人们心理上的所有疑惑。于是每次遇到心理困惑或者情绪问题,就会找些心理学方面的书翻一翻啃一啃。比如大厚本的《心理学基础》 ,《如何提高你的情商》,《拆掉思维里的墙》等等。

有时候会觉得书里讲得很有道理,有时候也会对一些理论产生怀疑。比如关于人格的分析和分类,就让我越看越觉得自己有问题,好像那些“病症”自己都有一点;当我对照抑郁症的症状一条条测试下来,会怀疑自己得了抑郁症;越是探寻自己的问题,发现自己的问题越多……

我是一个喜欢追求精神自由的人,喜欢探寻:为什么我会不开心呢?人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烦恼?看了心理学中关于精神分析的理论,才发现原来是小时候的成长经历造成的,原来所有的问题都是“我”的问题,于是知道了只有自己改好了,自己的世界才能变好。

然而本性难移,照书上说的改造到了今天,我却突然发现自己似乎并不像是一个可以任书改造的人,因为事实常常与书上讲的相背。比如关于中年的人生哲学,书上讲要怎样怎样过才好,对我就完全不适用。

我不喜欢把中年比喻得艰难困苦,相反,我觉得中年可以过得比任何时候都轻松。四十岁,我跑到武汉去学习“色彩搭配”,跟一群年龄小我十几二十岁的小屁丫孩儿们在一个课堂上,研究衣服怎么穿怎么搭配才好看。奇怪的是我发现自己学得真的还不错,老师在讲台上改作业,会突然拿起一本问“这是谁的作业啊?太棒了!”

   我得意洋洋地答道“我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深圳学习花艺也是如此,常常被老师夸。我只是奇怪为什么跟我一起学习的都是些小屁丫孩儿,难道那句老话真的可以从古到今得统治人心吗?所谓的人到中年不学艺?

我也不觉得老人和孩子是中年的负担,相反,我觉得他们才是我幸福最大的补品,为补品做些事有什么可哀叹的呢?

小时候曾经看过一本医书,上面讲了不少病症,看过后我甚是怀疑自己有巨大的问题,急忙跑去跟大人说我命在旦夕,结果被大人教训了一通,居然不带我去找医生,我也只好胆战心惊的活到现在。如今,我终于发现自己什么问题都没有,不然照医书上所言,老早就拜拜了。我于是焕然大悟,开始挑那些认定我“有病”的理论的毛病了。

找那么多原因有什么用呢?分析来分析去有什么用呢?将自己改来改去有什么用呢?简直就是浪费时间。

我就是我,我拥有的特质我都喜欢,别人以为的缺点那只是别人以为的,我只承认它们是我特质中的一部分,我不认为那是缺点。我按照自己的本心改进,我越改越像我自己,越改特质越鲜明,越改我越自在。我拒绝将自己装到套子里藏起来,拒绝将自己改得面目全非。

我不认为自己有问题,只有当我觉得自己有问题的时候,那才是问题。我愿意接受别人的意见,觉察自己的内心,调整自己的言行,让自己越活越轻松,即便在忙碌的时候,心里也是轻松的快乐的。别人以为的问题,在我都不是问题,那只是补品,于我有益无害。

自从认定了自己没有问题以后,我的生活也开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有一年多的时间,我在朋友圈儿写字, 每天一两篇,最多的一篇可以写到近两千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断地学习一些好玩的事情,比如在群里的学习画画,比如走在大街上用手机玩街拍,再比如接受了学生的任务,为他们的公司设计一个lg,虽然这事儿我从来没有干过。

谁让咱是搞创意的呢?就是喜欢创意生活,虽然创意这事儿,也是最近两年刚开始玩儿起的游戏。

   还有,在微信上晒本银的玉照,根本不在乎人家说:女人什么年龄都喜欢晒。我几乎忘了自己有四十多岁了,觉得自己比较适合逆生长,并且计划到五十岁的时候找个小鲜肉一起学习拉丁舞,到六十岁成为著名的舞蹈家,把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跟闺蜜一起跑到大街上去,朝孙孙们抛媚眼儿,安排他们撞到前面的电线杆上,然后哈哈大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