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游:集中什九从军乐,亘古男儿一放翁】一代爱国英雄的悲情人生。

亘古男儿一放翁

很多时候,听到或看什么感兴趣的事儿,都想用文字记录下来。却没几次真的能静下心来写写,总是想着推到明天,渐渐地,之前的深情便淡了。想撇开唐婉,撇开《钗头凤》,单独写写放翁,已经很久了,可每次都被另外的事左右,最终都以空白收场。

当我在键盘上敲下第一个字时,我知道,我要进行一次旅程。去看看那个叫做陆游的人,是怎样谱写乱世中的一遭。

他出生时,宋朝早已开始走下坡路,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安定,局势再次飘摇。动乱的种子已在萌发,公元1125年,金主完颜晟下诏南侵,直至徽钦二宗被俘,北宋灭亡。1127年五月,康王赵构即位于南京,是为宋高宗,成为南宋第一任皇帝。那年,陆游只有三岁。

他的出生极富戏剧性,出生时狂风暴雨,而且还是在一艘船上,但在他降生的一霎,却风停雨止。似乎历史上但凡是有重要经历的人出生总会出现点离奇的事,这是否注定陆游一生与南宋会有割不断的联系。

提起陆游,我们总说是南宋著名爱国诗人,想来也是,他文采极高,自称无诗三日就手痒,在当时有

“小李白”之美誉。且精通历史,参与过史书编写,曾主持编修孝宗、光宗《两朝实录》和《三朝史》,著有《南唐书》等。但陆游真正想做的,不是一个名动天下的大诗人,而是一个战士,一个驰骋疆场,保家卫国的战士。

一出生就在一个风雨飘摇的时代,这本身就很残忍,却也成全了这亘古一男儿。因受叔父及父亲的影响,陆游几乎就是抱着对金人的仇恨,抱着抗战北伐,收复失地的心态成长。可这整整八十五载春秋,历经多个帝王,却从没给过他一个机会,几次都与心中夙愿擦肩而过。

是君主昏庸,是奸臣弄权,是政治腐败,还是大宋政权气数已尽,注定不会再有辉煌。

初入仕途时,他信心满满,却接二连三受挫。在他十七岁那年,一代名将岳飞被秦桧害死,本来有望收复失地,击退金兵,却一下子断了希望。他惋惜岳将军英年早逝,他愤恨秦桧谋害忠臣,置大宋江山于危险之地。于是,在他的诗文中,主战成了主题,对朝廷上的奸臣针锋相对,无丝毫掩藏。这就在他日后的官场生涯中埋下了隐患,试问,像秦桧这等卖国求荣的奸臣怎能让这样一个人稳立官场?

果不其然,陆游三败考场,一直熬到了秦桧死去,才当上了一个芝麻大的官。

当时的皇帝是宋高宗,又是一个不是求和就是逃跑的皇帝。建炎二年,高宗已出逃在外,而金人这次发兵攻打东京,却被抗金名将宗泽打败,如果这时皇帝回到京城,定会士气大增,但宗泽一连上了二十四道奏折,贪生怕死的高宗仍是继续往南奔逃,最终一代名将宗泽忧愤而卒,死时还在喊着:过河!过河!过河!他是想着,打过黄河,收复失地。

但陆游抗战到底的激情从未打消过,即使明知高宗的作风,依旧不断上奏北伐,甚至请求皇帝御驾亲征。这无疑是天方夜谭,可饱含的却是一个爱国志士的忠贞。

后来宋高宗将皇位禅让给了太子赵眘,是为宋孝宗。这个人,对陆游有着重要的影响。他是陆游一生经历的所有皇帝中,唯一一个赏识他的,他赐陆游进士出身,给了他无上荣耀。只是可惜,宋孝宗根本没有真正认识陆游,他只欣赏了陆游的文采,却未挖掘出这是一位在军事上同样卓越的奇才。

宋孝宗一改之前皇帝的懦弱,一上朝便重用了一些受到排挤的主战人士,并下诏为岳飞父子平反。孝宗确实是想改变局面,不想再受到金人的欺压,然而他急功近利,在毫无准备之下,仓促发动战争,结果自然是被金兵打败,没有尝到任何好处。

说起宋孝宗,简直就像是上天跟南宋朝廷开的一个玩笑,以为时来运转,结果局势根本没有改变。第一次北伐就大败,孝宗的信心大大受到打击,然而非但不去思考为什么会失败,反而还动摇了抗战到底的决心,主战派刚掌权不久,又被投降派打压了下去。

这件事情,对陆游的打击也很大,千盼万盼等来这一次机会,却是这样不尽人意地收场。后来陆游被政敌迫害,随便安了个罪名,就罢了他的官。

陆游从他踏入官场开始,多次被贬谪罢官,而每次都是因他想要恢复中原的决心。在遣回老家闲居了几年,再到夔州任满后,陆游迎来了预期的事业,却只是昙花一现。

那时,朝廷重新有了用兵意识,爱国人士王炎任命四川宣抚使。陆游就是在他手下得到重用,开始了他的军营生活。这段时间里,陆游献计献策,充分显示了他的军事才能,甚至夜闯敌营。军营生活异常艰苦,但陆游一门心思想的只有为国家效力。

可朝廷终归没能坚持下去,用兵意志再次动摇,于是召回了王炎。陆游报国的机会,再一次被抹杀。那时候,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只需朝廷一声令下,便可出师北伐。金人虽强悍,宋朝虽重文轻武,但也不是毫无战胜的可能,金国是被蒙古人所灭,但蒙古人灭掉金国只花了十几年时间,最后将矛头指向南宋,可这一仗,却打了五十年才将其摧毁。

此事件后,陆游至死都没能到过前线,他已被朝廷遗忘。晚年,他曾写过一首词《诉衷情》

当年万里觅封侯,匹马戍梁州。关河梦断何处?尘暗旧貂裘。

胡未灭,鬓先秋,泪空流。此生谁料,心在天山,身老沧州。

——《诉衷情》

这首词,他是在回忆南郑从军的岁月,那是他终身难忘的经历。如今这期许的生活只能在梦中出现,梦醒后,惘然无错,当年穿过的貂皮裘衣依旧,却已蒙了尘。可恨自己已经苍老,敌人却未灭。报国无门,请缨无路,始终一心在前线抗战,人却老死在山山水水中。

这种空虚的日子,一过就是二十多年,在陆游八十二岁的一年发生了一件大事,开禧北伐。这件事情,竟害得陆游晚节不保,这不得不说起这场战争的发动者及原因。

淳熙十六年,孝宗禅位给儿子赵惇,即宋光宗。但这个皇帝当得十分不像样,太上皇宾天,都不去主持丧礼。于是当时以赵汝愚,韩侂胄为首的一帮大臣决定废掉光宗,但此事必须请到皇太后懿旨,可皇太后岂是说见就见。但这韩侂胄还真能,因他的夫人是皇太后的亲侄女,沾亲带故的,依靠这层关系,轻松就取得了皇太后批准,立赵惇长子赵括为皇帝,是为宋宁宗。

那这宋宁宗登基了,韩侂胄自然就成了大功臣。可此人太过嚣张,大学者朱熹曾多次公开抨击他,韩侂胄怀恨在心就成天在宁宗耳根子旁吹风,后来朱熹以及他的弟子,朋友等都受到了严重打压,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庆元党禁”。

但韩侂胄意识到想要巩固自己的权力,这还远远不够,虽然在“庆元党禁”中他是胜利者,但却遭到了天下人的诟骂。于是才发起了抗金北伐战争,但在当时没人支持他,谁不知道韩侂胄是个什么样的人,可偏偏陆游就是不管他人说法,非常支持韩侂胄北伐,还写过不少诗文歌颂。

这就遭到了他人的诟骂,尤其是陆游还为韩侂胄新建的南园写过一篇《南园记》,大诗人杨万里就指责陆游曲意逢迎,攀权富贵。《宋史·陆游传》结尾还引用了朱熹说的一句话:“其能太高,迹太近,空位游离着所牵挽,不得全其晚节。”

韩侂胄权倾朝野,网罗党羽,陆游岂会不知?可北伐抗金,他盼了多少年,当时他已是八十二岁高龄,还有多少时日可以等?如若真的是想以此邀宠,那当年他就不会和秦桧等人泾渭分明,在行将就木时荣华富贵还有多大意义。陆游支持的跟本不是韩侂胄,而是抗金北伐,在他心中,国家的利益大于一切。

虽然陆游从未上过战场,但是我们还是将他与一个词相联系,那就是英雄。南宋之于陆游,是心中的痛,陆游之于南宋,却是一颗闪耀的恒星。

此文曾获第十二届“孔子杯“全球青少年华文作文大赛三等奖 本名董晨纯

2012.8.2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