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总是自然而然的相遇,却始终没学会别离

一年又这样过去了,想着明天嘴里开始说的都是2017年的事,突然觉得2015年仿佛已经离我们好远。就这样,要开始和2016年说再见了。

有人说,为什么现在的时间似乎过得越来越快了?有人答,那是因为剩下的时光,一年比一年更珍贵啊。人长大,终归是好的,有了更多自我掌控的能力,自由选择的机会,以及能遇到更多的人和经历更多的事......对于人生信条就是“生命即体验”的我来说,这些都是极好的。当然,相遇总是美好的,但别离的情绪总是复杂的。我们对相遇更加习以为常,尤其对身处一线城市的人来说,每天处理大量的信息,遇到各类的人,经手各项的事务仿佛就是现代人正常的节奏,但静下来想想,有相遇即有别离,我们对已经逝去的人和事又有多少在意?我们总是自然而然的相遇,却又真正对多少逝去的年华和故人好好的说——“再见”......

别离是需要练习的,这话对应起来,就是那句“人生,还是需要一些仪式感”的。试着练习郑重地和过去道别,是帮助我们在人生的关键时期,重新审视自己走过的路,在转身规划未来的方向时,我们更知道要避开哪些岔道;试着练习郑重地和逝去的人道别,是提醒我们曾经拥有过什么,那些陪过我们的人终究是我们的财富,他们的出现总会给我们一些温暖,一些警醒,一些反思,在转身遇到更多人时,我们更知道如何处理自己与世界的关系;试着练习郑重地和发生的事道别,是让我们给自己一个原谅自己的机会,人生的剧本终究不能重来,但发生过的终究有他发生的意义,放下负累才能轻装前行。

仪式感是生活的变速器,太多了忙乱,但要是一点也没有,未免也会把日子过成了匀速直线运动,岂不是无聊透顶。于是,站在辞旧迎新的分岔口,好好的和逝去的2016道别,也变得意义非凡起来。


和物道别,让我更理解自己的心智模式

2016年,某人说我达到了住房的巅峰,略有夸张,但也不失准确。一个人住了一个两层的小复式,楼下超市,商场,公园,车站一应俱全,甚至过马路还有一个医院,去公司也就三站的距离,走路还是打车完全看心情。再加上终于可以一个人住,生活节奏完全由自己掌握,生活的幸福指数也是陡然上升。

当然,当把日子过成生活时,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东西会越来越多。生活必须的,避免麻烦要囤点的,给生活能增加一些情趣的都成为了待买清单上的项目。明显的差别就是刚来时,房东留下的一大面储物柜总是显得空唠唠的,但是一年后就会发现东西多到有点放不下。于是,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购物行为,开始要“断舍离”。

“断舍离”其实说起来很多人都不陌生,但真正理解以及实施的好也要在不断践行的过程中去体会他其中的奥妙。

断:就是断绝不需要的/没必要的东西,或者可以用家里已有的其他东西代替的物品就不要买,可买可不买担心以备不时之需的,就尽量不买或者少买。我今年买的最多的是各种生活用品,几本没买的,就是衣服。总结下来,可能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家里平时穿的衣服除了在衣柜方便拿取外,换季储存的衣服都放在客厅四个大储物箱里,每天走来走去都看到那四个箱子,潜意识里总在跟自己说——“你衣服已经够多了!你衣服已经够多了!稍微搭配一下就有很多不同的风格了,不要再买了!”想想很多时候,冲动消费其实是因为不知道我们的库存,如果能好好的做好收纳工作,其实也能避免家里堆满积压的“垃圾”。

舍:就是舍弃多余的废物——多扔或者多送。如果家里定期会清理的话,就会发现女性在男性看来总会留一些“垃圾”在家里,比如可能某天会用到的罐子,袋子,总觉得哪天说不定会穿上的衣服,鞋子以及冰箱里不知不觉过期的“山珍海味”。于是,我会逼自己定期找家里的一个角落,看看有什么能尽快用的,尽快仍的或者尽快送的。对于“用、扔、送”这三个词,我最不建议的就是扔,不仅浪费,而且不环保,其实除了过期的食物外,我们有很多渠道可以处理掉我们需要舍弃的物件,比如二手交易平台,衣物/图书助捐渠道或者朋友之间的二手物品交换沙龙都可以让我们的宝贝发挥真正的用处。当然,有些不方便送人自己又不想留的东西,我一般会处理干净后用干净的袋子放到公共垃圾桶外,有时候需要他们的人可能就在我们的身边。

离:我认为其实是三者中的最高境界,即脱离对物品的迷恋,不执迷于物欲。简单来说,当你占有物品的同时,物品也在占有你。我们买什么,用什么,丢弃什么,其实都取决于你对待自己和资源的心智模式。这些买回来的物品,本质上就是你时间,空间上的容器。

“断舍离”表层上是一套关于家庭物品的整理术,实质上提高一个维度,可以把他看成是一种日常的思维模式的修炼。通过收拾东西,归纳整理后与过去的东西用合适的方式告别,观察和修炼自己的心智模式。通过这种践行的过程,告别的过程,逐渐是在清理着自己:是在执着过去,逃避现实还是在担忧未来。

通过外向整理,引发内在改变。

和事告别,让我更清楚自己的天赋与才干

我从2014年正式接触职业生涯规划这个领域后,对我印象最深的一个模型或者说是练习就是“成就事件”分析。第一次接触这个练习的时候,我发现活了20多岁,要我说一件小有成就的事情是那么难,感觉自己的人生真是平淡无奇透了。即便后来硬着头皮说了几个,自己都记得当时心里觉得是多么的牵强。当时心里的OS就是,“这有什么好说的呢,不是很正常的事么?别人听起来是不是也觉得没什么特别的?”

课程在三天后如期结束了,这件事却在我心里留下了深刻的烙印——我又不是一个傻子,做一件有成就感的事真有那么难么?于是,真正的自我审视应该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成就事件”分析的目的,在于透过过往已发生的事情,找到来访者的优势。很多人刚开始接触这个练习的时候都会觉得很难进行,一方面是对过去已发生的事情很少及时的回顾及反思,突然要说起时会脑袋一懵。另一方面,我们做成了某些事有时有偶然的成分,但也势必有必然的因素,这些必然的因素就关系到我们每个人内核的价值。

回顾2016年个人的成就事件,总结下来就是两件:

1.从传统培训管理的体系转型到互联网在线教育的运营模式,并顺利完成了第一年的平稳过渡。

这里面我看到了快速接受&理解新事物,快速学习,快速转化实践,抵抗压力,新环境生存力&适应力等多方面的特质。

——过渡的一年虽是辛苦的,但好在不痛苦。

2.在一个全新的城市,没有资源的领域,用一个没有团队组建经验的我搭建了一个大家都乐于在一起共事的团队。

这里面我看到了人员的特质的把控,筛选人员时的判断与果决,团队目标的管理,团队氛围的营造,团队成员的特质培养等方面的特质。

——人来人往的一年虽是心累的,但好在也是欣慰的。

这一年的事业是新的开始,虽然充满了挑战,也有很多需要继续努力的地方。但回顾过往这一年,我终究还是要对自己说一句——努力没有白费,2016值得为自己比个赞!

当然,现在让我再说自己的成就事件,会是一件so easy 的事情,除开这两件,此刻脑海里还有许多值得自我肯定的事情。或许,这就是告别的意义,在我开启新的旅程之前,我需要先给自己一个大大的拥抱。

和人告别,让我更懂得珍惜每一个当下

这一部分放到最后,其实提笔的心情是百感交集的。因为这个告别来的太突然,规模也有些太大,此刻的心情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就像自己养大的孩子突然养不起了,接着分别会送到不同的人家开始新的人生。对于一个经常今天想不起昨天发生了什么的人来说,这个团队经历的每一个人,似乎都让我记忆犹新。人来人往,吵吵闹闹后成为了今天的模样,最舒服的模样。

别离也未免不是一件好事,如果不是因为别离,我们怎么会知道彼此在一起是那么的开心,遇到事情时彼此又真正能想到一块,在一起的日子又是那么匆匆易逝......或许工作本身就是一个赤裸裸的商业行为,掺杂太多感情是不必要的,但有多少感情能持续多久也是讲缘分的。或许这个结果很多人都曾预料到,说完全不能接受是不真实的,但来的这么快这么突然却是每个人都需要时间消化的。

对于别离的人,说的最多的是感谢,最想说的也是感谢。人生的经验固然重要,但更宝贵的却是那些重要的经历,那些在经历中出现的人。因为你们,给了我支持和动力,给了我陪伴与分担,给了我理解和快乐,这些感受都将是我2016年最大的财富,让我能更坚定的迈向新的2017。

因为总有人出差的缘故,很难聚的齐所有人,我们的合照其实并不多。很喜欢这张照片,甚至当我仔细看每一个人表情的时候都会有鼻头一酸的感慨,因为我能从大家的眼神里,表情中看到一些发自内心的东西,一些最宝贵的东西。

如果要对2016和2017分别说一句话,我最想说的是:

2016,感恩遇到大家!

2017,希望大家都过的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