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的抑郁症女孩

这篇文章,是我在清醒的时候写的,写之前刚犯过病。

首先,我想先强调一点,抑郁症是病。是种慢性病。任何年龄段,任何性格的人都会得。不管你曾经多么外向,多么乐观,多么坚强,你都有可能得抑郁症。

我今年14岁,在北京。从小按部就班,上完了初二。确诊以后休学了。3岁开始学钢琴,13岁开始学竖琴。之间学过合唱、小号、定向越野、DI思维、旗舞。这些都只学过一小段。现在陪伴我最多的还是钢琴和竖琴。我的小学很好,中学一般般,但我在中学的推优班,也就是最好的班。曾经我的成绩保持在年级前30,还到过年级前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抑郁是从初二下开始的。最直接的因素大概就是开始转竖琴。我想往专业方面发展,可是父母不希望我把路走窄了。父母希望我保持学习成绩,可我渐渐地做不到了。所以我拼命学,累出了胃病。得胃病之后就经常请假,就更跟不上学业。就这样,我得了抑郁症。

但这只是表面,也是我去做心理治疗前以为我得病的原因。8月14号到9月21号这段时间,我在医院住院,才终于差不多摸清了我整个得病的经过。

不过还是先说说确诊前的事吧。差不多2月份,我开始正式地学竖琴。那一阵,感觉前途一片光明。不论父母啊同学啊怎么说,我都觉得自己一定能达成目标。这种感觉持续到3月底。3月开学,可能因为是学期初吧,课业比较简单。3月月考成绩也没掉太多。但那个时候已经开始因为胃疼而请假。我是真的胃疼,反胃。不过现在想来可能也没到不能上学的地步。差不多也只是感觉自己粘在床上了,起不来,头疼,加上困。3月底开始忙红五月。一整个清明节,我都在忙着写谱子。钢伴的谱子,还有班里的谱子。的确是累瘫了,本想得到一些鼓励,但是没有。好吧,当我心甘情愿。4月开始,成绩一落千丈。期中考前一天,我仍然拒绝去上学。那时候的理由很有意思,说是自己胃疼,实际原因可能就是忙到作业没写完。母亲那时就怀疑我是心理问题,让我做了抑郁和焦虑的自测。结果果然是重度。下午,去了综合医院的心理科。医生没有做诊断,只是建议我去做心理咨询,并推荐我去一家机构。晚上母亲打电话问价格,一个小时1000到3000。我和母亲直接决定不做了,把那个钱用来买竖琴。期中考掉了70多名,我的内心一下被抽空了。我知道父母不会责备我,但我就是不敢把成绩单给他们看。五一,父母决定给我买竖琴了。可我没有显得很开心,父母,尤其是父亲,对我很失望。之后的好一阵,我都是只有下午去上课。父母认为我厌学,老师也多次找我谈话。想想那时我也是真厉害,课堂检测我居然还能做得差不多。但听课效率依然不够。排练是那时唯一让我去学校的动力,撑着演完了红五月,心里却没那么高兴。感觉,自己付出了太多,却一点回报也没有。月考,我追回到了年级74名,74名有什么用呢?家长会,我简直在躲着家长。我提前给我母亲打好了预防针,可还是怕她受不了。6月14号,我在家里赖着不去学校。我闹着要去看心理医生,因为我感觉自己撑不住了。我无法忘记父亲的两句话。一句是“懒是没救的”,还有一句是“谁听说过小孩去看心理医生”。那时我的身体不受自己的控制,拿头撞墙,撞双层床的楼梯。母亲把我拉开,我就转去弹竖琴。母亲说要给我记个时,看我能弹多长时间。我弹了半个小时后,耐心全无。就变成了疯狂地弹刮奏,直到手起泡。下午去看心理医生,又是综合医院的心理科。换了一个医生,收获却还没有上一次的大。母亲直接挂了16号在精神专科医院的号。那次去医院以后,唯一收获大概就是遇到了一个中度神经质的小姐姐,从她那里,我终于知道,那种心跳得特别快,什么事都集中不了注意力,深呼吸也没用的感觉叫心慌。15日我去上学了。这是我最后一次去上学。每节课心都慌得要命,根本集中不了注意力。中午班主任找我谈话,我却也无法集中注意力和她谈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16号是我人生中的一个节点。做了一系列检查之后,确诊了抑郁症。那个时候我一下子解脱了,天呐!终于确诊了!那天我过得异常平静,晚上的课外班被推掉了。直到我去了一趟我姥姥家,路上才想到,我该怎么跟别人解释我怎么了?他们会有什么反应?路上,母亲告诉我没必要隐瞒,可我总觉得别人会接受不了。姥姥、姥爷果然问我今天怎么没去上学。我直接躲进了房间哭。母亲解释完了之后,姥姥、姥爷开始为我的以后做安排。他们认为,只是心情问题,心情好了就没事了。所以他们尽量为我考虑,要带我去旅游什么的。我不想出门,却又不会反对,只是勉强应和着。晚上回到自己家,父亲跟我道歉。说他一个下午查找了好多的资料。但他说到一半,我就打断他了。我接受不了他的道歉,我知道他爱我,所以所有的曾经我都没在意过。尤其,我怎么能让父亲给我道歉呢?我怎么能这样呢?那天,父母格外地关心我。我试图找一些让自己高兴一点的事,我找出了自己以前很想拼却没有时间拼的乐高,还没分完类,就已经没有了兴致。那时的我毫无耐心。我把我得病的事只告诉了三个外人,一个追我的男生,一个我最好的闺蜜,还有一个原来不太熟但主动来问我怎么了的女生。三个人三种态度,最好的闺蜜认为我没病,追我的男生希望我快点好,而那个女孩则只是表达了关心。后两天,最好的闺蜜中考。她却还是抽时间给我发了一条长长的微信,主要内容就是,你就是心情不好,你对得起爱你的人吗?我很想也给她回一条长长的微信,但我没有。毕竟她要中考,我不该影响她。

后来的两个星期,闺蜜中考完经常约我出去玩。我发现我也会笑,貌似还很开心。其余的日子我每天就躺在床上,不想吃饭,不想干任何事。超级爱睡觉。浑浑噩噩地一直那样过下去。7月初,班主任问我母亲我要不要参加期末考。如果我不参加,那我就无法在初三继续在推优班。我父母说决定权给我。那个晚上我哭了好久。我是有多想参加期末考啊,如果我留不在推优班,那我后面的人生不就完了?可我又不敢。因为抑郁症,我的记忆力极速下降,基本上初二下的知识已经全没了。我的注意力也是,让我120分钟不动,还要写卷子,对我来说是不可能的。我更怕的是其他人的眼神。里面有厌恶,有嘲讽,有……即便是关心和同情,我也是受不了的。我怕我会在考场上发病,我怕我突然开始自残……我怕太多了。因此,我放弃了期末考。对那时的我来说,我放弃了自己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7月份我去了一趟内蒙古。那时我发现,我的精力完全不如以前。旅行对我来说简直受罪,还不如在家躺着。一天下来精疲力竭。尤其赶上了沙漠下雨的奇观,却把我冻得发烧了。于是整个暑假我拒绝出游。

暑假唯一的慰藉大概就是音乐会。去看了3场,演了两场。演重奏对我来说感觉特别好,也不会焦虑,什么都还好。而听音乐会则是一件太美好的事。也许,我只有在音乐里才能获得平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8月2日我再去复查,母亲和医生一致认为我恢复得较慢,这样9月1日我无法去上学。他们建议我住院。最开始我是百般的不愿意,我在诊室外哭啊哭啊,母亲无论怎么劝都没用。于是我先做了一个星期的经颅磁刺激,先看看效果。8月14日,我还是去住了院。

第一天,我极其不适应。我问实习的医生小姐姐,问我什么时候能出院。她说:“你才刚进来呀!”那时候,病房里有一个女生,暂且叫她Q吧,被保护着,一直在抖、哭。让我看着就害怕。晚上我拼命给父母发微信,求他们让我出去。那时我认为自己都没病了,为什么还要把我关在这里?不过我适应环境的能力还算强,现在想想,我大概是整个病房里熟悉环境熟悉得最快的,也是病情最轻的。但过了3天,玩就爱上了这里。医院的生活变得越来越有趣。尤其在里面我可以找到能理解我的人,所谓“同病相怜”,在外面怎么能找到这样的慰藉呢?

主治医生安排我开始做心理治疗了。这才是我怀疑人生的开始。第一次,我们只是聊了聊我想不想改变。但之后,我们聊到了过去。我才发现,原来我怎么这么不堪。

我没有愤怒,更细一点说,我对别人没有愤怒。这是让我自己都很吃惊的一件事。是的,无论别人怎么惹我我都不会生气。因为我觉得,生气是没有用的。我很无能,反抗没有用,因而就丧失了这个能力。但我会对自己发火啊,我把所有该向外界发泄的东西转向了内在。我不断地自责,或者说,我自己都无法接受自己。

我特别特别乖。所有人说的话我都会听,并且很在意。我怕别人不喜欢我。对我来说,别人不喜欢我的话,说就没有活着的意义了。因此现在所有人都不喜欢我了呀,那我就也没有活着的意义了呀!

我渴望得到别人的关注。这是我自己都受不了的一点。别人的关注有什么用呢?可是我甚至会不惜一切代价来得到别人的关注……天呐,我究竟是有多不堪!

我希望全世界都好好的,只要我一个人受苦就好了。虽然这是不可能的,但我就希望这样。看到别人,哪怕是陌生人,受了委屈我都会伤心,可我自己……嗯没事,受委屈算啥?

我受不了别人的道歉,同样表达不了自己的不满。当别人道歉时,我会认为自己做错了。哦我是做错了呀,我让别人认为他们做错了。不应该是我错了吗?我不想让世界上任何一个人因为我而伤心难过,因而我觉得不好的事情我也不会说出来。因为,我怕别人伤心。

我对异性没感觉。嗯这是我也很无语的一点。我完全对异性没感觉。走过一个男生,我心里只有一个“哦他是个男生”,没有别的了。什么“他长得帅不帅”之类的完全没有。

我大概就是个异类吧……和自己无关的事都能怪到自己头上,受了任何的委屈都不会说。我希望全世界都不要为我担心。

我除了在很亲的人面前会哭,其他人面前我只会笑。我一张嘴就在笑,这是小的时候对着镜子练出来的。嗯,据说这样会让人乐观吧!但我就是得了抑郁哦……

嗯我就是很不好啊,很烦人吧……我欠这个世界太多了呀,我让太多人为我担心了……嗯,就这样吧,又是一次无理取闹。哈哈哈,我又犯病了。不说了我去戴防自残手套了。

嗯再补充一句,想自杀的人可不是脆弱哦,他们是撑不住了而已。为别人而活的感觉很可怕。我现在就是在为别人而活。我怕别人受不了我死,所以先勉强活着吧!我怕伤害更多人。

我宁愿得任何生理上的疾病,也不愿意得抑郁症。不过我希望你们能把我当普通病人,或者精神障碍病人也可以呀,我不是普通人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