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010】武则天到底多残忍,这三件事让人骂了千年,其中一事是和吕后学的

武则天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影视剧里面作品有不少,但大多把武则天描写的如何如何白莲花,真的是这样吗?当然不是!

萝卜接下来为大家分次解读武则天,由于武则天一生太长,先从她歹毒的一面开始。

迫害后宫,制造人彘

在武媚娘还是太宗才人的时候,李治就喜欢上了她,太宗死后,更是经常到感业寺和她私会。王皇后无子,有子的萧淑妃得宠,王皇后记恨她,就让武媚娘蓄发,劝李治接她入宫。

王皇后想通过武媚娘离间李治和萧淑妃,但李治太宠幸武媚娘,拜为昭仪,王皇后和萧淑妃都失宠。三个人在李治面前互相说坏话,李治不相信王皇后和萧淑妃,只信武昭仪的话。

武昭仪在入宫前就已经有孕了,后来又生了个女儿。王皇后看望武昭仪的女儿,前脚刚走,武昭仪就掐死了她,李治一来,就哭诉说王皇后杀死了我们的女儿。李治因此想要废后。

武昭仪又诬告王皇后和其母魏国夫人施巫术诅咒她,于是李治下昭,以“阴谋下毒”的罪名,将王皇后和萧淑妃废为庶人,并加以囚禁。七天后,武则天被立为皇后。

​李治有点想念王皇后和萧淑妃,就到囚禁的地方看望她们,看到囚室封闭严密,只在墙上打洞传送食物,有些不忍,就问她们还好吗。二人哭诉,希望让她们重见天日,李治答应了。

皇后武则天听说此事,大怒,派人杖打萧淑妃和王皇后各100,砍掉她们的手足,投入到酒瓮中,说:“让这两个女人的骨头醉了。”二人没几天就死了,武则天又派人砍她们。

王氏对于武则天的残害敕令,绝望认命了,萧淑妃死前却大声咒骂:“阿武个妖精,你这样对我,愿来世我做猫,你做老鼠,生生世世折磨你。”从此宫中不养猫。

武则天屡次见到王、萧二人的鬼魂作祟,披头散发,鲜血淋漓,像死时那样,搬到蓬莱宫住也见到她们,从此多躲在洛阳,很少回长安。

屠戮李氏,亲子亦诛

因为李治有风邪头痛,目不能视的病症,武则天借机参与朝政,笼络人心,李治本想废掉她,被她一顿哭诉,心软了,致使“二圣临朝”,李治晚年疾病严重,武则天得以专权。

王皇后无嗣,收宫人刘氏所生李忠为子,李治立为太子。王皇后被废后,李忠也被废为庶人,武则天的长子李弘被立为太子。武则天暗使许敬宗诬陷李忠谋反,李治将其赐死。

因为和废太子李贤“通谋谋反”,武则天让人处死了李世民子零陵王李明,后因“李敬业之乱”,又陆续有计划的屠杀李唐宗室。许多藩王起兵反抗,遭到镇压失败后皆赐死。

武则天到底杀了多少李唐皇室,只史书记载的就接近百人,还有废掉属籍的,流放的,可以说几乎灭族了,到武则天晚年,能活着的就只有他监视的三子李显和四子李旦及其后代。

​武则天不止迫害别人,自己的亲人也不放过。因为武则天的关系,两个异母哥哥受到封赏,亲姐姐被封韩国夫人。韩国夫人经常带女儿进宫见武则天,李治便和她娘俩都有一腿。

武则天知道韩国夫人和李治有一腿,不久韩国夫人就死了。李治把她女儿封魏国夫人,武则天又把她毒死了,诬陷给和她母亲不睦的异母哥哥,两个哥哥都因为流放,忧郁而死。

武则天有四个儿子,两个女儿,除了立了废、废了立的三子唐中宗李显、四子唐睿宗李旦,还有长子太子李弘,后来也是太子的次子李贤,一个女儿掐死,还一个太平公主。

萧淑妃有两个女儿,30多岁了还没出嫁,太子李弘报告李治把她俩嫁出去,武则天大怒,随便配给了两个侍卫。没几天太子李弘就死了,当时人们都认为是武则天毒死的。

后来次子李贤被立为太子,因被人诬陷谋反废为庶人,流放巴州,武则天派人让他自尽而亡。武则天4个儿子,杀了2个,监视了2个,只有一个女儿太平公主善待,简直奇葩。

大兴酷吏,滥杀无辜

从因李治废后事件,长孙无忌和褚遂良被贬斥、流放,到唐书第一奸佞许敬宗帮助武则天排除异己,武则天其实并没有广造杀戮,真的大杀戮开始来源于李勣孙子李敬业的叛乱。

武则天废在位55天的唐中宗李显为庐陵王,改立李旦,临朝称制,这引发了一大批勋臣后代的不满。李敬业兄弟联合唐之奇、杜求仁等以匡复庐陵王为借口,由骆宾王写了著名的《为徐敬业讨武曌檄》号召天下起兵反抗,后失败被杀。

武则天从李敬业事件后,怀疑天下很多人都在图谋害自己,大肆诛杀李唐宗室进行威吓,更首创告密制度,设置检举箱,只要是告密的,官府配车马饮食,还可得到皇帝的召见。

告密的事,如果符合旨意,就可破格升官,如并非事实,也不会问罪,因此告密的人蜂拥而至,也成就了一批酷吏如周兴、来俊臣等,也创造了很多惨无人道的刑罚,如“死猪愁”、“突地吼”、“仙人献果”、“玉女登梯”等等。

在这种严酷刑法下,告密又无罪,有点小矛盾的都相互告密,能活着出狱的百无一二,大臣们每次上朝之前,都要和家人诀别,整天都惶惶不可终日。

武则天滥用告密制度和酷吏,哪怕他们滥杀无辜,都不加惩罚,谏官和宰相劝谏,武则天不理睬,直到武则天晚年,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杀死了酷吏来俊臣,废除了告密制度。

​当然还有面首,武则天给高祖李治戴绿帽子,不过戴绿帽子这事,在李唐并不新鲜,李唐毕竟唐乌龟。从李渊、李世民到李隆基,哪一个没给人戴过绿帽子,不算人神共愤。

武则天和吕后其实是有点相似的,包括做人彘这一点就是和吕后学的,太过残忍。武则天为了皇后,陷害残杀王皇后、萧淑妃,而后又残杀姐姐,甥女,两个哥哥及自己的儿子。

为了达到独霸皇权的目的,武则天又大肆残杀李唐宗室,遭到李敬业反抗,又杯弓蛇影,创造告密制度,大兴酷吏,很多无辜的人被杀、灭族,或者流放。这些事,简直人神共愤。

武则天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除了残忍滥杀致人神共愤,就没有好的一面吗?下次再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