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年寺 乐山大佛

峨眉山真的是“三峨之秀甲天下,何须涉海寻蓬莱”。原定一天的游览意犹未尽,我和小弟、妹夫决定第二天以万年寺→白龙洞→清音阁→一线天→猴区为精华线路再登峨眉山。

兴致所致,早早起床,独自来到街上等他俩。

一轮弯月高高的挂在天上,远处的乌云慢慢褪去,渐渐露出浅蓝色的天空,微黄的街灯静静的亮着。

四围并不寂寞,河水淙淙声、此起彼伏的虫鸣声如一首首协奏曲欢实的演奏着,被清晨淡淡的芳草香迷醉,独享的感觉既神秘还有些小激动。

等弟弟他们出来一起走向售票厅,微明的远山黛影,朦朦胧胧、层层叠叠,深远而宁静,喜欢这种静谧安闲的感觉。

腿疼选择坐索道到万年寺。

万年寺是峨眉山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寺庙。听导游介绍寺内有一座无梁砖殿是万历皇帝为母亲慈圣太后七十大寿所建,并赐名圣寿万年寺。

一听说是万历皇帝表达浓浓孝心所建寺庙,顿时想起我非常喜欢的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中那个稚气可爱的朱翊钧(日后的万历皇帝),在皇爷爷嘉靖帝面前机智勇敢替海瑞求情的场景。他的母亲李妃(日后的慈圣太后)闫妮扮演,端正大气有智慧对他悉心教导。历史帝王的拳拳孝心在几百年之后呈现在现实中,让我感到新奇,期待一见。

进庙门第二殿即是无梁砖殿,真的是与众不同,完全与常见寺庙不同,形似蒙古包,象征着天圆地方。里面供奉着普贤菩萨,他的坐骑六牙白象腿已经被人摸的露出明亮的铜色,可见人们笃定的相信孝心之下菩萨可以带来福气。我自然也虔诚的膜拜祈福。

寺内有一长方形水池围了很多人,相传是唐代僧人为李白弹琴的地方,有李白的诗为证“蜀僧抱绿绮,西下峨眉峰。为我一挥手,如听万壑松。”令人遐想万千,仿佛古琴声悠远而来。

寺中还有故事,我特别喜欢的“竹叶青”茶之名,出自此寺。据说是陈毅元帅为寺僧种植的茶叶起的名字。

古寺故事多,闻名也是由此。

出寺门,长长的台阶望而生畏,恰好有滑竿可坐,本以为会有倾倒之感,没想到异常舒适,完全感觉不到走在下坡山路上,犹如坐在山间移动的沙发上,眼前的美景慢慢舒展开来,变得明媚可人。滑竿工告诉我们,下行累腿,上行累心,不敢让他们送太远,担心走不回来。只让他们送到了白龙洞,白娘子修炼的地方,据说在此修炼人形后,为报恩,才有了那段西湖佳话。时间关系,下午定好车票的乐山大佛要看,我们只得忍痛割爱,其他美景留待下次再来。



回到客栈已是中午,美餐之后直奔乐山大佛。

峨眉山市到乐山市高铁不到半小时。

出高铁站,天响晴响晴的,热浪扑面而来。遇上两个出租司机推荐我们去只有当地人才能找到的对岸观大佛的福利。鉴于下午6点的高铁要返回成都,觉得这个方案最好。

颠簸在只有一个车道的乡间小路,民居、菜地就在身边闪过,有的门前柚子可以唾手可得,这样的小路外地人根本找不来,就像南部山区是济南人的福利一样,这回我们可以充当一下当地人了。

穿行了半个多小时,终于豁然开朗,面前宽阔的水面对岸就是念念已久的巨型山体大佛,面容安详,双手抚膝,端坐于山中,关照着芸芸众生。

师傅带我们来的地方真是叫绝,树荫下有当地人开的茶舍,沿岸边一字排开,脚下就是奔流不息的青衣江、大渡河、岷江三江汇流的江水,浩浩荡荡。对岸的大佛清晰可见,不失雄伟壮观。孩子们超级兴奋,每个人点上喜欢的茶,谈笑着,欣赏着,赞叹着,那股惬意来自周身的舒服。

茶舍老板说我们幸运,前一天因为大雨,游船停运,当天中午刚刚开通。看着远处齐着平台摇摇晃晃的游船,真替船上顶着大太阳的人担心。还是我们这种更轻松自在。

回去之后才知道我们是多么幸运,第二天乐山大佛就因为大雨洪峰,水位达到了49年以来的最高位,已经到了大佛脚面,景区关闭。

我们不偏不倚打了一个漂亮的时间差,美美的开开心心的不留遗憾的完成了乐山之行。

我觉得冥冥之中得到了神明的佑护。


                              2020.8.1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