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知凉征文大赛】黄山之行纪事(上)

      沏一杯黄山毛峰静静坐在电脑前,淡淡茗香滑过唇齿间,四天五夜的行程劳顿渐渐隐去,只有那如画的风景和美好的心情甜梦一般丝丝缕缕忽明忽暗地在脑海中闪现。

一、快乐猫猫和她的传奇驴友们

    猫猫来自同济,是个酷爱旅游的标准路盲;L导(姓李,自告奋勇当导游,所以简称L导)姐姐来自复旦,是位博学的才女,一路上典故、知识,绘声绘色,娓娓道来,为旅途增趣不少,大家经她点拨,常常顿悟;J大侠、C长老和S军师均来自交大,各个身怀绝技——J大侠精通网络,深谋远虑,提前好几日就定好了此次出游的全攻略,并全程担任组织部长和财政部长,可谓劳苦功高;C长老祖籍开封,生于潍坊,长于浙江,古道热肠,少年时曾在武校习武,体力颇好,背负沉重行包为大家开路;S军师沉稳从容,细致严谨,整张地图仿佛印在脑中,在千回百转的大峡谷梦幻景区,在迷雾朦朦的莲花峰顶,为大家导航指点迷途。五人群策群力,开始了黄山之旅。

二、百里山路狂飙,飞车入大本营

      清晨,第一缕阳光透过薄薄的列车窗纱刺得猫猫睁不开本就睡意惺忪的眼。揉揉眼睛,凝神向窗外望去,晨曦中,远山绿树、农田池塘笼罩在柔和的霞光里,愈加清晰,猫猫简直能感觉到山区晨风的轻柔。哈哈,黄山就要到了。8点50分,车到黄山站。下车后外边居然奇热,阳光很烈。九点,我们坐上至汤口的中巴车。山路蜿蜒,一侧是峭立的崖壁,另一侧就是万丈深渊,路并不宽,转弯处却不少,而且弯道角度极大,时常还有车迎面对开过来。那里的司机在转弯处并不减速,而是加大油门一路狂飚,和深圳的中巴司机有得一拼,但技艺绝对更加精湛,现在想来甚是佩服,不过当时是有些胆战心惊的,3位GG笑称在玩山道极品飞车。1个多小时后,飞驰的中巴把峭壁远远抛在后头,我们到达了此次登山的大本营——云海楼。

1.神怡翡翠谷

      下午1点半,顶着炎炎烈日,坐在烤箱一样的车里,我们前往黄山之行第一站。又是一阵狂飚,几个石刻的大字“翡翠谷”在头顶上方赫然入目。进入其中,是一段长长的回廊,两旁绿荫茂密,但并不凉爽。

      走过鹊桥,往谷中深处走去,才渐渐有了凉意。不时有上行石阶忽现眼前,有团簇游客擦身而过。忽然一湾碧水在几块巨石的环抱中映入眼帘,旁边伫立一石碑,上有红字——青狮池。那水果然翡翠一般绿得清透明澈,池底细小的卵石也清晰可见。猫猫从没见过有那种绿色的水,用L导姐姐的话说绿得诡异,仿佛琉璃翠玉一样青中透着碧,闪着晶亮的光,质感看上去如果冻。于是,心急地和L导姐姐蹲在池边戏水,军师和大侠在一旁抓拍,照片效果非常好。

      继续前行,遇到海蚌滩,琵琶池,龙凤池、绿珠池等等大小不一,色泽大同的水潭,皆巨石环绕,浑然天成。再往前走,有一处水潭形色出众,据路遇的旅游团导游讲那里曾拍摄过电影“卧虎藏龙”。快到“爱”字石的地方,有个较浅的池塘,巨石林立突兀水中央,很多孩子在其中戏水,长老和我们两MM也禁不住脱掉鞋袜跃入清凉的池水中。猫猫一脚踩着水下滑溜溜的巨石,一脚不停地划动水面踢起水花,呵呵,水花亲吻脚丫的感觉真好,只是代价是七分裤的裤脚全湿掉。在“爱”字石那里,猫猫认为只有恋人才可以留影,但军师和大侠提议应该博爱一把,大家觉得这提议有道理,于是五人或坐或卧在“爱”字石上留下了倩影。

      出翡翠谷的时候,经过一片竹海,微风吹过,竹叶沙沙,象是在欢送远道而来的客人。长老同志按捺不住喜悦心情,跃上一棵竹子为我们表演了徒手攀杆的绝技,另一棵竹子弯向路边,长老顺势压过来,其余三人扶住,于是军师抓拍了一张绝美的“四人竹串烧”。沿来路走回大门,又感觉到浸在汗水中的炙热,好怀念方才在谷中深处,那阵阵凉意里的怡然自得。

2.偶遇九龙瀑

      因为去品茶,我们入九龙瀑景区时已近晚饭时分。沿途景致一般,不是丰水期,瀑布也并不壮观。但要去看瀑布,就要爬486级石阶,既然来了,大家当然要上去看看的了。猫猫当时很饿觉得没力气,哼哼唧唧地不想快走,正好半道上遇到一卖零食西瓜的摊点。GG们大概也渴了,买了西瓜大家坐下来休憩,猫猫还向女摊主买了一袋鱼片,极咸,就着西瓜吞下,肚子里舒服多了。

      返回的时候,天色已晚,军师走在前面好像在给陌生人拍照。我们赶上去一看,原来是刚才的女摊主背了一只竹背篓,里面放着水瓶茶杯等杂物,竹篓上方一个4,5岁的小女孩坐在她肩背上,那是她小女儿。她说要带女儿回家,下山的路还长,天又快黑了,女儿太小走不快,只好背着。长老听了二话没说接过小女孩抱起,我们继续下山赶路。长老抱着女孩在最前头,走得飞快,猫猫视力不好,怕天黑了看不清石阶,于是紧跟着长老,一路飞奔。其余三人同摊主一起,在后面边走边聊。

      长老是个粗枝大叶的家伙,此时也脚下生风,但抱着小女孩却特别温柔,轻轻地揽着孩子小小的身体,不时为她整理一下宽大地几乎要滑落的外套,那神态象极慈父和兄长。那一刻,猫猫心里忽然有种莫名地温暖和感动。是的,浩瀚宇宙,在这颗蔚蓝的星球上生活着人这样一种离不开爱的生物。相识的,陌生的,亲密的,疏远的,相依为命的,萍水相逢的,每个人这一生都会遇到许许多多的人,都在不断地付出爱和得到爱。去过黄山的朋友,当你看到无数锈迹斑斑的同心锁,想象着恋人们将钥匙抛入深谷锁住一生的承诺,当你品着清香的黄山新茶,想象着把它带给远方的父母他们脸上漾起幸福的笑波,那是怎样的一种惬意和满足啊。所有懂得“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的朋友们,如果向陌生的同路人伸出援助之手只是 A PIECE OF CAKE,那么何乐而不为呢?爱是一种本能,博爱却是一种境界。 天黒下来了,我们正好赶到入口处,匆匆上了车,孩子母亲感激的夸赞和道谢淹没在马达的轰鸣声里。

3.梦幻大峡谷

      夜宿云海楼,辗转反侧,猫猫兴奋地一夜未眠,因为就要领略黄山景致的精华之地——西海大峡谷(又称梦幻景区)。清晨5点半,我们乘第一班索道上山至云谷寺,走20分钟山路到达预订的北海宾馆,期间经过著名的“梦笔生花”,巧夺天工的怪石引得游人纷纷驻足观叹。卸下行囊,只备齐穿越峡谷必须的水和食物我们就在宾馆门前誓师出发了。一路上走走停停,不时坐下来休憩片刻,到达峡谷入口处——排云亭已近晌午时分,并不觉得怎样累。

      进入峡谷之后,黄山的奇、险、秀就一步步呈现面前了。先说奇,大峡谷的千回百转,寂静空灵常使人有“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之感。上上下下的石阶一会儿通向只容一人通过的狭缝“一线天”,一会儿通向清冽冰凉的山泉汇集的“盥洗盆”,一会儿入地洞,一会儿过栈桥,妙趣横生。抬眼望去,各种姿态的黄山松伴着依依青苔就生长在刀礥斧劈的峭壁悬崖之上,与嶙峋怪石融为一体,让人不得不惊诧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再说那险字,黄山之险虽不及巍巍华山,但也是海内闻名的,蜿蜒的悬空栈道就修筑在悬崖绝壁上,一侧依傍峭立的石壁,另一侧腾空悬在云雾之中,若没有铁链石栏在那里档着,人从栈道向下望去,必定头晕目眩,战战兢兢。黄山之秀非他山所及,远眺群山叠嶂,浮云如画,似淡彩的写意山水,近看峭壁突兀,奇松苍劲,如浓墨的工笔怪石。

      峡谷中的寂静空灵最是一绝。下栈道往谷底深处走去,过步仙桥,直到快要走出峡谷,我们没有遇到其他游人,谷中静寂地听得清彼此的鼻息。静得让人浑然忘我,只有心跳随自然和谐地律动。L导姐姐慨叹山中不知岁月,是啊,何止忘记岁月,此情此景让身置其中的人忘记的是一切凡尘杂念,一切功过荣辱。你只会觉得自己是自然的一个生灵,与这山中一草一木并无二异。有种原始的生命的力量推动你呼喊,我们不约而同地放声疾呼,寂静的山谷里顿时回声阵阵。不用解释什么,所有体会过山谷空旷寂寥的人们都能够明白山歌里“喊山”的高亢是生命在自然中原始和野性的释放。

      石崖下,笔直的峭壁上有一个个精致的燕巢,这些可爱的生灵正忙碌其间,生息繁衍,我们真担心这些可爱的家伙不慎撞到了石壁。军师想抓拍一张燕子在巢边盘旋的照片,无奈于让它逃脱了,看来这小家伙不愿自己的身影出现在山外的世界里。这是此行最为遗憾的一件事了。 流连于山色之间,忘却了登山之苦,历时8个小时,我们走完了这段如梦境中的峡谷之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