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萝人生

1

办公室有一颗大叶绿萝,因为长势茂盛,所以成了唯一跟着我们搬到新办公室的绿植。

新的办公室,行政部门换了新的绿植管理公司,只因它不属于新绿植管理公司的商品,因此成了没人照顾的弃儿。很快没人修剪,没人施肥的它就失去了往日枝叶繁茂的样子,原先绿油油的大叶也变的枯燥,干涩。

毕竟是从老办公室带过来的东西,多少有点儿感情,行政小妹没舍得让人把它丢弃,只是把它拖到了茶水间最不起眼的一个地方,让它自生自灭。

它就被大家遗弃在了这个地方,没有人会记得专门给它浇水,只有当它的叶子干的全部都耷拉下来的时候,才会有看不过眼的同事给它浇点水,顺便说道:这是从原先办公室搬过来的那盆绿萝吗?怎么现在长成这个样子了?

这样的光景又过了小半年,它在被大旱了几次后,大部分的叶子都已经掉光了,只剩下几片小叶子和几根大的主蔓藤贴在中间圆圆的柱子上,看上去像一位迟暮的老人。大家都说这颗绿萝死了。

茶水间的下水道堵了一次,公司发了禁制在茶水间倒茶渣的公告。因为大家都懒的去洗手间倒茶渣,于是人们纷纷把目光转向了这颗绿萝,它成了每天大家倒茶渣的最好容器。

忽然有一天我们发现,这个几乎光秃秃、我们认为死了的家伙,居然从底部又冒出了新芽,然后陆陆续续藤蔓上冒出了很多个新芽。主藤蔓上的新芽长的更快,几乎三四天的光景,就长成了巴掌大的叶子。大家都很高兴,每天去茶水间沏茶的时候,都会扫上它一眼,然后回到办公室时就会说声:那颗绿萝又长叶了。

现在,它又枝繁叶茂,虽然还是没有人给它修理外形,但枯死过一次的它,新长出来的叶子自带一股霸气的姿态。我们端着水杯看着它会赞叹一句:真是顽强的生命力!只要有点水,它就能重新活过来。

2

我的朋友老莫说她最喜欢的绿植就是绿萝,而在我看来,她就是拥有绿萝顽强生命力的人。

八岁的时候,父亲去世。第二年妈妈把她和六岁的弟弟留给了年迈的奶奶而远嫁他乡。成年后的老莫总说,她的童年分为两段:八岁之前是公主,八岁之后是卖火柴的小女孩。

九岁的她挑起了家里的重担。老莫说,她没有时间去伤心:痛失爱子而身体垮掉的奶奶、年幼的弟弟,荒着的庄稼,家里的鸡、鸭、鹅,这些都比她自己的伤心来的重要。

还好懂事的弟弟给了她莫大的安慰和支持,两个年幼的孩子,一起和奶奶撑起了这个家。在笑容慢慢又重回奶奶脸庞的时候,命运又跟她开了一个玩笑:那个远嫁他乡的妈妈因为生意上的事情进了监狱,丈夫撇下她和年幼的孩子自己跑了。

临近监狱的妈妈,把五岁的小弟弟托付给了她。善良的奶奶接收了这个跟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孙子。我和朋友都无法想象:一个不到15岁的孩子,是如何带着两个弟弟和年迈的奶奶过活的。而她不光过活了,还过活的很好,姐弟三人都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理想的大学。

虽然半工半读的大学让她们姐弟三人过的比同学苦了些,但她们用自己的努力改写了自己的命运。现在的老莫,早已结婚生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她常常说:

“我最喜欢的一句话是巴尔扎克的那句:苦难是人生的老师。虽然生活让我过早的品尝了苦难的滋味,但也让我更加珍惜得来不易的幸福生活。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咬咬牙,明天一定是美好的!”

3

我有一位忘年之交的朋友王哥。他只比我爸小五岁,按理说,我应该叫他一声叔,但因为两人投缘,他让我叫他王哥。

我认识王哥的时候,他也算属于社会上小有所成的那类人。用我们共同朋友凯子的话来说:现在的王哥算是成功人士,但跟他以前比,那还差了点。

王哥是温州人,凭着温州人的聪明头脑, 在他三十多岁的时候,就已经是身价数亿的富豪。有资金的他到处去看投资,看项目,而每天找他卖项目、谈投资的人也很多。王哥在那个时候认识了很多天南地北的朋友,也投资了很多大大小小的项目。

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一天就只有24个小时。投资了很多项目的王哥没有精力去细细打理投资的项目,找他投资的朋友依然很多,碍于面子,他还是继续投资新的项目。几年的时间,投资的各个项目因为经营不善都打了水漂,并且还欠了一屁股的债务,而那些天天恭维他的天南海北的朋友也都鸟兽状散去。

一夜间他从亿万富翁成了天天被人追债的大负翁,他曾站在自己投资的那个烂尾大厦的最顶层,想一跃而下结束这一切,但想想年幼的孩子,他放弃了这个念头。

谁也不知道那几年王哥是怎么熬过来的,但想想也知道,他一定是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艰辛。当他再出现在大家面前时,已经还清了所有的债务,并且又重新积累起了新的财富。

凯子说:王哥最牛的地方就是,他在跌入深渊后,还能够重新爬出来。这一点是很多人做不到的!

拿破仑曾说:人生的光荣,不在于永远不失败,而在于能够屡仆屡起。

不管命运给了我们多少磨难,我们都应该有冲破磨难的勇气。就像那颗已经枯死的绿萝,就算有一点点希望,也要让自己枝繁叶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候车大厅等车无聊,目光被对面一小女孩吸引住了,看着她天真地玩耍嬉闹着! “手机掉了”一清洁...
    九月鸿雁阅读 230评论 0 1
  • 不管我们每天欢歌笑语,还是每日愁眉苦脸,时间总是不管不顾地走着,它不会因为任何人任何事而顿足,曾经自己在享受美好的...
    日洋儿阅读 667评论 12 17
  • 我也想有个人每天一起吃饭 偶尔一起上课他来陪我或者我去陪他 没课的时候拉着小手在学校瞎晃 每天晚上聊天聊到睡着 周...
    龚馨子要变瘦阅读 187评论 0 0
  • 5.5 随笔 经常在看到别人的好书好文时,总要忍不住赞叹作者:下笔如有神啊!想拥有神来之笔,谈何容易? 从...
    吾言的简书阅读 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