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喵教练百问——当“ICF”遇上“三阶段” 会怎么样?(下篇)

本文原创作者:大喵教练百问(大-大伟教练;喵-喵姐,即珊珊教练)本文首发“大喵教练百问”的简书号与企鹅号以及“唯行堂”上。如欲转载,请联系原创作者。


                                                                     当“三阶段”遇上“ICF教练”

                                                                                  (下篇)

        一班的学员不一般呐!六个模块课程加上作业走下来,看起来可是海量的任务!参与学习的学员哪一个不是有“全天候”工作的企业主或职场人、同时肩负着照顾家庭的日常。居然真的在互相支持、鼓励和问责的环境下每天去完成小组练习和作业!就这样子走完了六个模块、完成了两轮团队辅导加上两轮一对一辅导。我总是能看到微信学习组群里,有清晨五六点钟趁着孩子没醒就赶紧约着搭档做教练练习的,“搭档,快醒来……”;有晚上九、十点钟结束工作之后约着完成作业的,然后互道“死党,晚安么么哒……”这劲头,赶脚着别说是学个ICF国际教练,就是去拿枚奥运会金牌都让我感到大有希望。这6个多月走下来,谢谢一期的“黄埔班”学员们,我曾为这样的练习量捏了一把汗,也担心过完不成每一模块练习作业即淘汰(淘汰的跟下一班复读)的制度。但是一期“黄埔班”的学员们真的给力,真让我看到了,ICF三大教练哲学是如何被咱们中国本土企业家教练学员活现出来的。也许正是这样的挑战,把大家心气和斗志更强劲地拧在了一起。





这个课程里,还有很多值得一提的神奇而好玩的地方。比如:

1. 无“冰”

在课程进行了一段时间,我和大伟教练惊奇地发现,这些课程的学员们,竟然没有“冰”!

我想起个专业教练培训机构里负责运营的一位高深莫测的“扫地僧”说过的一句话,来学ICF教练的很多500强企业高管们,来到课堂的刚开始都是翘着二郎腿、“拿鼻孔瞪人”的。我自己经历过的ICF教练学习课堂上,看到的大都是来自不同行业和领域的比较年长和资深“前辈”们、都带着自己的过去的成功光环、职位和地位、行业声望等等来到教练课堂,的确大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或成功人士。也是,在成年人的职业生涯或事业生涯里,不是追求重大突破、超越自我的精英,谁来学习呢?!谁又来学教练呢?!当然,有了一些人生积累的人们,有各自的理由持着怀疑、不确定和待求证的各种的念头来的,“证明给我看”——教练是有用的、有价值的、让我觉得是正确的和愿意接纳的……更主要的是携带着自己曾经的笃定信念、人生价值观、固有思维与处事模式来到这里,也热切渴望着、期待着,自己可以从这收费不匪的ICF教练课堂里收获到什么……所以有“冰”也不奇怪。因此,课堂学习刚开始时都得“破冰”。

但是,咱这个课堂里的人,真的没有“冰”呐。在这个课堂上和企业家学员们建立连接之后,从陌生到熟悉,他们很快就能坦然而开放的进入学习状态。我们观察到,企业家学员遇到问题很多时候都在“向内”看自己,反思自己存在什么模式或者限制性信念让自己没有客服困难和挑战。所以,我看到的这些后“三阶段”人从“三阶段”课堂带来的“高意愿度(向内自省)、高行动力、责任感”的特征。

当然我本人没有亲自参加三阶段的学习所以不能直接给出体验,但是基于这个课程的学员的反馈确对学完的人们的成长起到了快速效果。当然,如我所采访的一位企业家学员的反馈,“三阶段”对自己的成长是有效果的,但是没办法应用到其他地方和企业。听老学员们分享,“三阶段”比较激烈的“回应”方式,对一般人和一般场合是不容易被接受的。于是,当“ICF教练”和“三阶段”结合以后,就产生了奇妙的效果:一方面学习过三阶段的人们意愿度高、行动力强,有责任感,乐于支持整个团队,所以本身从教练状态上看就是有勇气的呈现和更多视角的开拓;另一方面,ICF的教练哲学和理论让教练过程中呈现的教练状态更为完整和开放,尤其是给予尊重、空间和好奇,这样客户就感受到安全而乐于打开自己去深入探索;同时教练还能有足够的勇气给予直接反馈和提出有挑战性问题,深度激发客户。


所以,像唯恒、金莉导师这样学贯了不同流派的教练们,融会了各派所长,把“三阶段”+“ICF教练”相互结合在一起。让教练不但助己,也能助人。这次项目也是一个很好的机遇,让大伟教练和我能够深入的了解ICF认证教练之外的教练流派们,在行业上拓宽我们的认知,非常感恩这样的认知。

2. 过山车:

对的,这课堂里也有这么刺激的过山车体验。

我们的游戏规则是,从课程开始时强调,完不成每一个模块全部作业和练习的,请不要来下一个模块的课程啦。于是,第二模块第一天,我们就感受到了“过山车”的体验。二模第一天,那些没有完成作业的都陆陆续续离开的场面,让我们感受到了“还没开始,游戏就结束啦”的难忘而震撼的感受!要知道,我和大伟教练是因为做辅导教练来到这个项目,假如学员一路按照这样的节奏淘汰下去,还没到辅导环节就淘汰光了,辅导环节时我和大伟教练去辅导空气嚒?我的小心心揪巴着。。。

然后,见证了掉队伙伴们的集体的反思、明确学习的目标;团队的郑重承诺:小组、死党之间相互支持和督促着,誓死捍卫承诺、完成作业!终于大家补齐作业后,集体返回了课堂继续享受学习。我的小心心呐……


后来,这个班级学员有多努力呢,他们有企业、有家庭、有孩子,也许早上5、6点,也许晚上九十点,这是每天能保证大家每组人都能做到练习和完成作业的时间。很多人竟然就此培养了早起的习惯。哎呦歪,感觉我若不努力,都快被我们自己的企业家学员落下啦【捂脸】是的,我们有一群打了鸡血的学员,但是,我真的很欣赏他们的努力。这也带动了我们教练团加倍努力、不懈怠。

3. 教练落地能力:我们学员中,根据我们这6个月的观察,企业家学员的领导风格的日渐转变和成熟,他们整体对自我的认知、自信都大幅度显著提升,个人状态的开放乃至绽放被全班和导师们有目共睹,做收费教练的金额也在“芝麻开花节节高”,从几块钱到几十元、上百元,乃至上千元!这些都很让教练团们很欣慰——嗯,学员们在实习期都这么厉害,都好棒吖~~ 你们超越辅导教练的日子不会很远哈~


基于项目中企业家学员们的迅速成长,课程进展还不到一半时,项目发起方已经决定更大规模的开展合作和课程了,很欣赏也很感触项目发起方有如此的魄力。同时项目发起方还有一支高素质的庞大团队,一直在背后尽心地准备会场和学习材料、支持测评协调、负责一对一辅导的预约、协调导师乃至整个学员队伍的行程和差旅,他们在精心地支持着整个课程的方方面面,让这个项目进展到如此顺利,所以因为感受到他们工作品质而令我心生敬意,不仅是对这支默默而高能的团队,也是对管理和运营团队的领导们,我和大伟教练受益匪浅,一并感谢!


同时导师团和教练团也在感慨,也许这个项目只是教练行业高速发展的序幕,在不久的未来,被“教练”武装了的咱国人们,在“终生学习”的路上将会获得什么样的“自由”,将取决于自己的意愿。至少在目前,我所注意到的是,已经有了很多人致力于以“教练”来让人们获得幸福、让社会更加和谐,把这样美好的理想和信念去落地,而非只是喊几句而已。立足于当下来看,相信在明天,人们会因为从教练当中,更了解自己的个性和价值观,深深理解了自己的信念、模式和习惯,接纳并原谅了自己的过往,找到了生而为人、属于独特的自己的理想,而且还有敢于实现梦想的激情和脚踏实地的态度,更可喜的是,还有知行合一的能力!

4. 花式体验:课堂中一大特色是,不但需要用脑和心,还需要用身体一起参与学习。这样的体验环节是喜乐而有趣的,也许源自课程某个部分设置里面的互动、也许是导师为企业家学员设计的游戏一样的练习和分组竞赛、还有特别的教练演示,也可能是金蛇狂舞、大家一起嗨起来,总之身体也动起来忙活着学习。这样别开生面的附加值就是,不但修身塑形、愉悦身心,而且广场舞的本领大涨。咱们教练的学习课堂上就是这样的欢乐开怀啊。心动不心动,过来一起玩起来吖?



这么多花样的特色设置,经过六个月的学习,看咱们企业家学员的反馈:

“一对一教练能力实训的6个月里是我人生学习成长最快的6个月,很丰盛,很幸福。整个课程让我收益除了学习并应用了许多教练工具外,让我的内在更安静,更有力量,能量满满。”

“六个月的课程里面,在精通对话方面我有了绝对的变化!无论是沟通的技巧、倾听的能力,还是自我觉察……都得到了超大的提升!更重要的是,自我觉察上的变化!我通过六个月的学习终于开始学会和自己在一起!”

“这六个月的最大收益就是让自己具备了教练思维、能够拥有教练状态,增强了自己的一对一沟通能力,更让自己多了很多从外而内的觉察能力,觉察自己觉察身边的人,不会被情绪左右,更深入去探知未知的世界!”

“通过精通对话的能力带动公司管理层学会主动思考问题,主动提出计划,主动进行工作分配!从而带动员工进行自我规划!对于家庭,运用呼吸练习和自我觉察,不再争吵!不再纠结!不再按我的要求去约束对方!当我对自己的觉察度越来越高的时候,我也豁然开朗了!”

“最让我受益的就是如何让自己的语言有质量和养分,同时也注意聆听对方说话,让我懂得了如何和别人高品质沟通,让我变得越来越精进,人际关系比以前更好了。”

“六个月学习给了我一种能力,就能用语言支持到人的能力。只需要用干净、高质量和高养分的语言就可以做到,这种能力太好了,不仅仅是减少了营造或者进入环境的时间精力,还能随时随地开展高品质的沟通。而且这种沟通让人更容易接受,更能支持到客户。”

……


看到这样的反馈,作为参与了整个项目的教练团,我们心中无比感慨。项目主办方公司总裁根据对整个项目的观察总结,给出的反馈是:“教练团的专业和跟进是起到了一个很重要的助力作用”。同时也感恩来自上海的PCC资深教练——吕留芳老师,助力了我们成为一个专业、真诚和给力的教练团,从她的身上我和大伟教练学习到了深度连接和专业教练的服务精神,真赞!有了留芳教练的整个教练团,配合导师团与幕后支持团队们一起,圆满完成了第一期的课程。


好事不断,当项目进展过半时,我和大伟教练也有幸荣升PCC教练夫妻。从本项目中的努力的企业家学员们身上,我们也都汲取到了很多力量。我时不时就会想起在朋友圈里读到一位企业家学员的分享,持续温暖和激发了我们:

大家都这么努力精进,怎敢不努力?怎敢不活出个美丽的教练人生来~





当有一天,我们都成为挂在墙上的记忆


那也要,有爱的形状与温暖


祝福,祝福~



喵们(大伟&珊珊教练):文章写完啦!yeah喵~

唯恒导师:文章写完啦,火锅走起~

喵们(大伟&珊珊教练):恒哥,文章写完了,可教练大业还没完成,喵。。。

唯恒导师:那,先完成大业,再火锅走起~

喵们(大伟&珊珊教练):OK!

唯恒导师:那,不来火锅、咱们来个啥?

喵们(大伟&珊珊教练):我们带酒了,您有下酒的吗?

唯恒导师:呃,你俩刚才在本文中一开始就点出去2万根鸡腿啦吖。。。下酒菜么,也当然可以有~比如“唯行堂”以后创办更高级的“在线课堂”,可以让以后的教练型企业家和更多学员足不出户就学教练、做练习,成本低且效率快!

喵们(大伟&珊珊教练):哎呀,那教练岂不是更易学、更能广泛应用啦!!!不过好归好,那您不就失业啦?

唯恒导师:NoNoNo,不会哒,记得我们唯行堂发过一篇文章的吧,即便人工智能崛起,教练也是不会被AI替代的职业吖!因为,咱们的教练学习课堂的体验和互动是至关重要、绝不可缺的,这个需要线下、由我亲授才能让学员建立教练实战的体验哦~ 这样的线下授课、线上配合的最佳方式,能创造出更好玩学习体验和更快捷高效的学习效果呐~

喵们(大伟&珊珊教练):嗯呐,线下可以享受授课的乐趣,线上可以便利学员,还能让“唯行堂”有相应“睡后收入”、帮助把唯行堂创办得更赞(还能再点2万+鸡腿)!嘻嘻,这多赢的主意听着相当不错!就冲这“多赢”来干杯庆祝一下吧!

唯恒导师:干杯!为践行梦想而努力劳动着的人们,干杯~~

喵们(大伟&珊珊教练):干杯!纪念我们在劳动节和青年节时以青年的激情辛勤滴劳动着!喵~


本文原创作者:大喵教练百问(大-大伟教练;喵-喵姐,即珊珊教练)本文首发“大喵教练百问”的简书号与企鹅号以及“唯行堂”上。如欲转载,请联系原创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