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与孤独相处,才能与焦虑抗衡

01

我们每个人,生来就是孤独的。

因为人离开母体之后,便再也没有与任何人在物理上同在过。

但从人类社会早期开始,孤独的个体难以独自生存下去,人就成了群居性动物,只有这样,才能够抱团取暖、抵御外敌。

我们排斥孤独,我们抗拒孤独,于是我们想法设法地将孤独二字从我们的生活中挤出去。

参加聚会,出去社交,推杯换盏,灯光陆离,我们以为,身边充满着嘈杂的人声和烟火气,便可以将孤独排解地一干二净。

殊不知,夜深人静,午夜梦回,心头的孤寂还是紧紧地将我们裹挟。

于是有人说,孤独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独。

一个人的孤独更多的是肉体的孤独,而一群人的孤独,则偏向精神上的含义。

世界之大,能够默契地懂你所想,心有灵犀地知你心意者,能有几人?

或许,踏破铁鞋,寻得一二,已然是人生幸事,足矣。

但即使是这样的一个人,也无法全然地懂你。

因为你的经历,终归只属于你自己,你的孤独,也只属于你自己。

即使一切的努力看起来是如此的徒劳,但依然有成千上万的人,前仆后继,不辞辛劳,哪怕只是让自己的肉体在表面上摆脱了孤独。


02

只是群居性动物,害怕孤独,是一种必然。

孤独深处,更多的,意味着精神上的不安、怯懦和焦虑。

所以,我们需要父母、爱人、朋友,这些人际关系的围绕,会让我们感觉到被爱着,被需要着。

而当我们的生活陷入到重大的变故或事件当中的时候,身边这些人的支持,才能成为我们继续下去的动力。

世上没有一个人能够忍受绝对的孤独,但绝对不能忍受孤独的人,则是灵魂空虚的人。

有些人逃避孤独,有些人则在与孤独的不期而遇中,学会了和它相处,也学会了享受孤独。

获得了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宫崎骏,七次隐退又七次复出,每一次的隐退,都是长时间的独处,才有了一次又一次的经典动画问世,感动了无数人的心;

朴树也是一位不爱在大众眼前露脸的人,每一首歌曲的创作,都是无数的孤独堆砌起来的打磨与执着;

毕加索在生命的最后阶段为了潜心绘画,谢绝了一切人情世故的往来;

一位华裔英籍作家翻译介绍了钱钟书先生的作品,回国时想拜访一下先生。钱先生说:“如果你吃了一只鸡蛋感觉味道还不错的话,有什么必要一定要见下这蛋的母鸡呢?”

哲学家认为:凡是有所成就的人都需要练习出一种忍受单调生活的能力。即忍受孤独的能力,品味孤独的能力。因为安静的生活是许多伟大人物的特征。一切伟大的成就也是在远离狂热的娱乐,通过专注与历久不懈的艰难工作而取得的。


03

一个精神丰富的人在独处的时候,沉浸于自己的世界,自得其乐;但对于一个冥顽不灵的人,接连不断的聚会、看戏、出游消遣都无法驱走那折磨人的无聊。

有人说,孤独意味着不合群,意味着没有朋友。

真正的朋友,是有共同的话题,契合的三观,惺惺相惜的灵魂。

一个连自己都不懂得人,即使身边围绕着“朋友”,也无法真正的快乐。

就像罗兹说的,一个人没有朋友固然寂寞,但如果忙得没有机会面对自己,可能更加孤独。

孤是自成世界的一种独处,孤独是一种完整的状态,所以,孤独者是自成世界、自成体系,表现出一种“圆融”的高贵,他们没有一个缺失的遗憾。

孤独是最原始、最本真的状态。

所以说孤独是一种境界。

那些总要想方设法“征服”孤独的人,可笑又可悲。

就像我们说征服自然、征服高山一样,是狂妄且不可能实现的。

我们只能学会和孤独相处。

与旁人引经据典地交谈,也只能算是闲聊与讨论,自己沉浸于书海之中,才能够得到心灵的顿悟;与别人一起出去游山玩水,叫做旅游,自己用一颗真诚的心面对群山与大海,才能够体悟到与自然的相容。

所以,一切注重灵魂生活的人对于卢梭这句话都会发生同感:“我独处时从来不感到厌烦,闲聊才是我一辈子忍受不了的事情。” 


04

村上春树说:“我这个人是那种喜爱独处的性情,或说是那种不太以独处为苦的性情。每天有一两个小时跟谁都不交谈,独自跑步也罢,写文章也罢,我都不感到无聊。和与人一起做事相比,我更喜欢一个人默不作声地读书或全神贯注地听音乐。只需一个人做的事情,我可以想出许多来。”

独处的爱好与一个人的性格完全无关,爱好独处的人同样可能是一个性格活泼、喜欢朋友的人,只是无论他怎么乐于与别人交往,独处始终是他生活中的必需。

缺乏交往的生活当然是一种缺陷,但缺乏与孤独相处的生活简直是一种灾难。 

所以,如果你即使身在人群也时常感到孤独,不必害怕,也不必焦虑。

学会与孤独相处,直面自己内心真实所需。

因为通往世界的路千万条,而通向自己的路,唯孤独不破。

学会与孤独相伴,才会真的强大,才能够对抗焦虑。

从此在风雨中前行,也能够自得其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