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心理学

好厚的一本书,讲得好仔细,有很多研究。人与社会。


1.社会心理学:社会思维(我们如何知觉自我和他人,我们的信念是什么,我们所做的判断,我们的态度),社会影响(文化与生物从众的压力,说服,团体),社会关系(偏见,攻击,吸引力和亲密关系,助人)

重要观点:社会思维(我们构建起社会现实,我们的社会直觉的力量是强大的但危险的,态度塑造行为),社会影响(社会影响塑造行为,性格倾向塑造行为),社会关系(社会行为同样也是生物性行为,对他人的感受和作出的行为有时候是积极的有时候是消极的)

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社会学,哲学,神学

价值观影响心理学

研究方法:相关研究,实验研究

2.自我参照:当信息与我们的自我概念有关时,我们会对它进行快速的加工和很好的回忆。

可能的自我:梦想的样子,害怕成为的样子

社会对自我的影响:我们扮演的角色,社会同一性,社会比较,成功和失败,其他人的评价,周围的文化

自我认识:解释我们的行为,预测我们的行为,预测我们的感觉,自我分析的智慧和错觉

自我效能:相信自己有能力和效率并内控

无法控制的有害事件-直觉到缺乏控制-习得性无助

自尊

自我服务偏见:伦理道德,工作能力,优点,驾驶技术,聪明才智,忍耐度,赡养父母,健康,洞察力,摆脱偏见

自我服务偏见:将成功归于自己,将失败归于他人;觉得自己更好,盲目乐观,虚假的普遍性和独特性

作为社会性动物,我们调整自己的言语和行为以适应我们的观众。

3.归因理论描述了我们怎样来解释人们的行为。

性格归因:由于本身缺乏动机和能力不足;

情境归因:由于身体情况和社会环境造成的;

重构感受,行为,经历

直觉&错觉

4.对于行为的态度+主观标准+感觉控制=行为意向=行为

5.基因,文化,性别

6.从众:由于群体的压力而引起的个体行为或信念的改变;

顺从:从表面上与群体相一致而内心并不赞同;

接纳:不仅在行动上而且也在信念上与社会压力保持一致;

什么引起服从:受害者的情感距离,权威的机构性,群体影响的释放效应

预测从众:群体规模,一致性,凝集力,地位,公开的反应,无事前承诺

谁会从众:个性,文化

抵制从众的压力:逆反,坚持独特性

7.说服的途径:中心(论据),外周(外部线索)

说服的要素:传达者,信息内容(好心情),沟通渠道(面对面),听众

抵制被说服:加强个人承诺,免疫计划,态度免疫

8.群体:两个或更多互动并相互影响的人。

社会助长:唤起(评价顾忌,分心)能促进优势反应

社会懈怠:个人责任被群体分散了。

去个体化:自我觉察和自我约束减弱,对积极或消极的直接情境因素的反应性增强。

群体极化:

群体思维:在群体决策中人们为了维护群体和睦而压制异议

少数派影响:

9.偏见:种族,性别

根源:社会(社会不平等,社会化,社会制度),动机(挫折与攻击性,社会同一性),认知(类别化,独特性,归因)

10.攻击行为:意图伤害他人的身体行为或言语行为。

攻击行为的影响因素:厌恶事件,唤醒,攻击线索,色情文学和性暴力,电视,电子游戏,群体影响

11.友谊和吸引:接近性,外表吸引力,相似性与互补性,喜欢那些喜欢我们的人,关系中的回报

爱情:亲密,激情,承诺

促进亲密:依恋,公平,自我表露

12.为什么帮助他人:社会交换,社会规范,进化心理学,共情。

何时帮助:观察到别人的帮助行为之后,时间不紧张的时候。

增加帮助:责任感,利他主义;

13.引起冲突:社会困境,竞争,知觉到的不公正,误解

获得和平:接触,合作,沟通,和解

14.全球危机:提高效率和生产力,减少消费,

物质主义:崇尚金钱和财富的观念

财富与幸福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