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你儿子不能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收到一同学的提问:于老师好,我家小子人稍微有点不舒服就不想去学校,有啥办法可以改善,怎么开导?

我本来不想揽事的,于是很客气地说:我也不是亲子教育专家啊,这个方面您问下老师吧,他们见的学生多了,一定很有经验的。

想了想还是不过瘾,于是立马跟着回了句:如果是孩子真有病,要上医院看的。如果没有病,就两说了。

那家长说:早上去最头晕,放学回家精神就不错了小子自己说有点头晕,看过医生没什么问题。

看来是欠揍了。我直接说:小孩子的教育,能讲道理的地方要讲道理,但是如果讲道理听不进去,该动手的时候可以动动手。

谁说你儿子不能揍啊?我们六零后小时候谁没被揍得很惨过?高中的时候你有没有过谈恋爱不好好学习,被老爸揪住了一顿胖揍,最后实实学习去了。结果上大学假期回来和老爸喝酒,敬酒的时候感慨地说:老爸,谢谢你当初揍了我,要不我也考不上大学,我知道你是为了我好......

儿子不听话,家长就一遍遍讲,因为我们被教育成文明的家长,结果讲了一万遍,还是不听话。

这种情况在心理学是这么解释的。心理学有个定律:紧持不懈地做一件事,期待着有不同的结果,是神经病。

说了一万遍他还不听,你还在说,请问谁有病?

你儿子都直接告诉你:有病!

那怎么办呢?那家长问我:小子自己对也学习没啥动力。

现在的孩子学习环境,与我们当初真的不一样,我们当初穷孩子一个,最快乐的事是学习,要不就得下田干活的。现在的孩子,花花世界各种好玩好吃的诱惑着他们,学习是件痛苦的事情。

还好,有办法。请参考心理学第二定律:有效果比有道理更重要!

我们抱着美好的期待讲道理,但如果道理怎么讲听不进去,那就不讲道理动手吧。

教育凭什么就一定要快乐,没有痛苦,哪有成长?

于是我直接补充了句:我看你儿子欠揍了。

那家长听明白了,说:恩,管的有点松,是有点欠揍的感觉。

这是置之死地而后生啊。企业管理里不也经常是这样吗,我们自己在成长过程中,也一定有想放弃的时候,但这个时候,上面的领导逼着你出绩效,你没有退路,只能闭着眼向前冲。但往往这么一搏杀,打开了一条血路,结果绩效出来了,信心也出来了,僵局也打开了。睁开眼睛一看,真是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谁说你儿子不能揍?!

我说:以后你揍你家儿子,别说是我出的招哈。

那个爹真是个好同学:红梅老师,绝对保密!

看在你这么认真学习的好同学份儿上,红梅老师再给你补充三个揍子密方:

1,揍的时候不要借题发泄自己的情绪,一定不能真生气的,要以冷静的态度,做硬气的事,我只是用自己愤怒的表情,告诉你我很介意你的绩效和你的态度。记住:伟大的领袖是个伟大的演员--尼克松。

2,揍完了一定注意,如果儿子在一个时间段已经有行为改变,你要跟进表达美好的态度,以示对他绩效和态度改变的认可。打一巴掌后,以观后效,如果有好的变化,要给个红枣,以示激励。

3,一贯的慈母或严父是有问题的,因为下属会找到针定性的应对方法,三岁以上的孩子都知道,跟谁哭有用,跟谁装有用。针对下属的绩效和态度,一个随机应变的管理者,才能在过程中推进下属应对性的变化,最终达成个人绩效和团队目标。

总之:没有不可以,只有不可能。一个抱着美好发心的人,不要限制自己,一切皆有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丰萍:你好吗? 今天虽然仍旧没有力量,但内心平静了不少。但是非常困惑!昨天出现这么大的情绪的时候,竟然没有带...
    lifengping阅读 210评论 0 1
  • 浪随风转,波卷起,往昔英雄豪杰。断垣东望,谁人明,曾经历史风云。转身回首,残阳入江,不见英雄面。江山不改,共饮...
    缘渡阅读 2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