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气苍茫在,敢为山水观_赏析范宽的《溪山行旅图》(赏名画,读故事集)

中国山水绘画始于魏晋南北朝时期,崛起于北宋。古典山水画讲求情景交融的意境,画家不仅描绘自然景物,更重要的是画家借景抒怀,表现个性的审美思想与情趣。因此图画是用自己独特的美术语言向世人娓娓动人的诗篇与传奇故事。

北宋山水绘画的主要特征是对自然景物客观真实地描绘,是写实手法。范宽的《溪山行旅图》最具代表,画家以顶天立地全景式的构图,坚劲有力的笔法和浓墨皴擦,真实地描绘出北方大山大水的雄伟之美与磅礴气势。

溪山行旅图

《溪山行旅图》类别中国古画,属一级文物,原旧藏于故宫,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绢本,浅设色画。规格,长206.3厘米,宽103.3厘米。

打开画卷,一座大山巍峨矗立迎面压顶而来,迫人眼目。如徐悲所说:“而一山头,几占全幅面积三分之二,章法突兀,使人咋舌”。山头杂树丛生,密林繁茂,折落有势,充满顽强的生命力。画中那峰峦浑厚,势壮雄强的构图,“远取其势,近取其质"的表现方式,枯老、劲硬的墨线勾勒和均匀、浑厚的雨点皴,把大山刻画的坚实传神。

一条飞瀑从山间一泻而下,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之感。中前景山脚处,巨石纵横,庙宇隐现,溪流湍急。近景大石突兀,一排行商的驮队在山路间坚难地行走着,点缀着生活的气息。驮队人马与大山形成强烈对比,是如此之渺小,引发观者敬畏自然的感叹。上下两山中间留白处,显现山谷幽深空远的意境。

范宽以雄健、冷峻的笔力勾勒出山的轮廓和石纹的脉络,凝重浑厚的墨色描绘出秦陇山川峻拔雄阔、壮丽浩莽的气概。整个画面气势逼人,极富美感,誉为“得山之骨,与山传神。”

宋元两代,大师级的画家都以范宽的绘画为典范。南宋初期的李唐,稍后一些的马远、夏圭,元代的倪赞、王蒙,都对范宽的画风大加赞赏。几乎所有著名的画家,说到范宽山水画神异的表现力时,都一致认为“范宽之画,远望不离座外”,范宽的画,远远看去,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

倍受众人推祟爱戴的画家,有如此迥异绘画风格的范宽是怎样一个人呢?

范宽,又名中正,字中立,华原人。(现今陕西省铜川耀州)宋代著的“北派山水画大师”。

性格豪爽,为人宽厚疏放,好酒,不拘世故,经常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猜想其家境该不是究苦人家的孩子,最低也是中产家庭以上。早年师从荆浩、李成。善画山水,能自出新意,别成一家。

范宽后来觉悟到应当重视写生,重视对自然山川的观察与体验。他长期生活在陕西华山、终南山等处,造陋屋于山林之间,不顾断崖峭壁行走的险情,冒着山林走兽袭击的危胁,从早到晚痴迷于大自然山水之间。

观览云烟惨淡风月阴霁的微妙变化,对景造意,将崇山峻岭的雄强气势和老树密林的荒塞景色,生动地展现笔下。用笔雄健老硬,笔触短而有力,被后人称为雨点皴,画出的山石形貌有质感立体,大山淳厚壮观,具有压顶逼人的气势。

范宽的绘画在宋朝当时已经出名,巜宣和画谱》著录当时宫廷收藏他的作品达58件,流传至今的代表作品有巜溪山行旅图》、《临流独坐图》、《雪山楼观图》、《雪景寒林图》等。而《溪山行旅图》最为著名。

2004年,美国《生活》杂志将范宽评为一千年对人类最有影响的百大人物第59位。

本人观点:凡有成就的大家,不是“疯子”就是“傻子”,没有疯傻痴迷的专注于某项工作,是很难有巨大成就的,更不会流传千古。

“正气苍茫在,敢为山水观。”你想成为绘画大家吗?借鉴于此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