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汗水换钱来爱你

你的付出其实很简单,很自然,一切都在眼里,为何非要说出你的良苦用心。

那些画面一直在脑海中闪动,不停扑闪,似乎要吞没大丫才甘心似的。


何方?

1.

对,就是那些画面。

爷爷用他抽烟的烟杆敲着大丫的脑袋,不停说:孩子,你爸妈不容易,他们一年四季都在田地里度过,劳得腰酸背痛,常年累月的痛,估计是一辈子的事了。我和你奶奶老了,现在60岁,顶多在劳累20年吧,你也是大人了,知道我要说什么,如果不是你们念书,如果不是为了你们,我们也不会这么苦。

高考的失败,大丫就像一个罪犯一样,等着全家人的审讯,大丫对不起全家人。她没有考上重点,她只考了一个二本,她对不起为了供她上学而节衣缩食一家人。

可是为什么明明已经很努力,却还没有成功,累了倦了,12年不知道为什么要念书,据说是可以让父母过上好生活,为了报恩,大丫一心只读书,父母一心只想让大丫读好书,仿佛大丫是他们栽种的种子,期盼她开花结果,将来有所收获,于谁都好。

可是还是失败啦,没有如父母的意,大丫从未违背过父母的意愿,这次失败是第一次违背父母的意愿。

仿佛上天在给大丫一个机会,一个选择做自己,还是做父母的期盼中的孩子

逃离,逃离,逃开这个地方,去寻找自己的世界。大丫违背父母的意愿填了离家很远的地方,离家越远越好。

父母的良苦用心,却没问过大丫的想法,甚至连大丫说出自己的想法与他们的不符时,那个眼神好似背叛他们的灵魂。

2.

喂,你有钱吗?给我冲一下话费呗!

这是一个男人对大丫说的话,大丫拿着手机一脸花痴样,他没钱的时候想到的人居然是我唉,看来他还是喜欢我的。

大丫二话没说,奔去移动厅,屁颠屁颠地给那个男人充了50元的话费。在她的心里,给他充多少都不是钱,因为这个男人第一次在雨天送伞给她,她第一次记忆中感觉到异性的关爱。

父亲大人似乎是高高在上,问成绩的样子如一个皇帝在问一个下人,不满意就是一顿破口大骂,更有甚者拳打脚踢,大丫心里,知道维有成绩好,才有和皇帝亲近的机会。

大丫憎恨异性,憎恨他们的粗暴,憎恨他们的严肃,憎恨他们的一切。突然间,父亲和爷爷的画像在大丫心里闪过。

所以,喜欢上那个男人似乎是有理由的,因为他不同,他会送伞给大丫。

3.

"妈妈,我爱你,我好想你呀,我老爸呢?他有没有欺负你呀?怎么都不和我说话,我想老爸了……"室友温雯在和家里通电话。

大丫一阵不爽,矫情,贱人就是矫情。

可大丫心里多少是羡慕的,羡慕温雯那般小女孩气,在父母面前,似乎永远长不大,还是那个撒娇的小丫头,大丫多希望她也可以做一个小丫头。

大丫鼓起勇气拨通了电话:"妈,我想你了"

"丫头,你是不是没钱了,别急,我和你爸隔天就让人给你寄过去"大丫妈妈在电话那一头着急地说着。

这个电话每次接通都是这样,大丫好想如朋友一般,和家人分享彼此的趣事,了解心里的想法,不要一开口就是钱。

可是,大丫确实也需要钱。

"妈,你们天冷记得加衣,照顾好自己",大丫匆匆挂断电话。

大丫无助叹了气,难道你们眼里只有钱吗?随之而来的是泪水。

是的,那些用汗水换来的钱就是供大丫生活的一切,那些省吃俭用的钱就是维持大丫生活的一部分。

远方,父母还是担心大丫没钱生活不下去,父母还是担心她的。

大丫似乎明白,原来父母都是爱孩子的,只是方式不同罢了。

从此以后,大丫要做自己,学会温暖自给自足,不再因为别人善意的小举动而胡思乱想。



一开始题目写成"够了,我不要的良苦用心",有几分不甘与抱怨。

可是到最后,突然明白,清贫家庭中,父母不懂表达,不懂文化,或许只有用汗水换钱来表达对孩子爱的心酸罢了。

我曾是大丫,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常常面对一朵独自绽放的花儿发呆,仿佛能听见它的呼吸。 我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红的、白的、粉的、紫的……寂寞且骄...
    盛哥阅读 316评论 0 0
  • 你离开了我,你不是我的第一个“女友”,也许也不是最后一个,但我知道,你是唯一一个想让我用心去呵护的女生。从初遇才过...
    来自拉萨的天堂草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