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昭奚旧草》

1210

梦中与婴孩时期的乔植再见,他一直在思索,如何才能永远不失去自己想要的东西想要的人。后来,临死之际,真真让他想出一个好法子,他让她们住在他的心上,走到哪便带到哪,记忆有多长,她们便有多长寿。她是乔植的转世又如何?

                                                                                                                       ———《昭奚旧草》

 上文题目采自《昭奚旧草》,一篇以古文形式,各种奇异志怪小说冗杂而成。到目前为止,还有百分之十几待续。 我是个敏感的人,敏感到,遇见一本感觉很好,不管是情节也罢,还是文笔。总能让我的情绪与之合二为一。

几年前曾偶然被推荐看《十年一品温如言》,向来,有做读书笔记的习惯。记得那时我也是模糊了双眼,温润我的内心世界。 前几日,偶然又发现同一作者,创作了古文《昭奚旧草》,从前往后看,初始晦涩难懂,而后渐入佳境,逐渐理清思路。

这次不是像上次一样温情软语的哭,这次是心痛,着实心痛,情不自禁的痛。 眼泪哗哗掉下来,我仍记得我看《活着》余华作品时的感受,我整整哭了一个钟头。

 我仍记得那是哭着洋洋洒洒写了几千字。 这次也是一样,我好像每次看小说也罢,名著也罢,随笔也罢。 自我代入感很强,同时也感觉经历过好多事。

看书的数量渐增,会渐渐爱上很有深度文,用寥寥数语让你顿悟,而后多年想起,瞬间模糊双眼。 那种深度再深点,再深点,也会让你有种灵魂深处痛并快乐的享受。 那种感觉是我和作者一块经历着什么,就像本文中的太子浮苏一般。

生来就是太子,一直长到十六岁被人谋害,遇见奇丑无比的奚山君,是个妖。后来每每经历一些事,那些谜一样身世也被揭开。 那是一道疤,浮苏自小就酷爱读书,对很多事情,虽未经历,但是总能精准推出。他是素有"图书馆‘之称’。

 他一直以为父王最疼爱长子,他错了,父王讨厌他,母后中毒而死。他无人真正关爱。一直到他十六岁那年谋害致死,也无人难过,除了她。 秦王有十九子五女,共二十四子。总觉得不吉利。原来他是多余的。 但不论兄弟如何想除掉他,他都是注定君主。

无法改变。所以他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生与死。从十七到弱冠之年。 他在奚山里,一直和一群石妖呆在一起举目四望,满目苍凉。从最开始讨厌的奚山君,到后来适应这个丑未婚妻。毕竟他依靠她,便能感知安全。

 在似梦非梦中,他经历了很多次的轮回,一次,他在梦里化身为蟑螂。见到了脏兮兮且不被任何人喜欢的婴孩。未满三岁,私生女,生母是贱婢,一日偷欢,有了她,生下她后死去,无人疼爱,后花园苟且偷生。偶然发现浮苏。唯一的玩伴。

偶尔无人给她吃的,便吃植物。除了那对闪亮亮的大眼睛,没有丝毫可以起眼之处。 那是秋季,他只能陪她一季,那里的人,觉得她卑贱无比,早就想除之而后快。就连她喜欢它,他们也不许,每次她们过来,小小的女孩便把他放在嘴里,含着。

无论别人如何欺辱她,都不张嘴。 他的小女孩努力护他,他竟觉得终于有一人枉费心机,保全他性命,虽然他知道这种人寥若星晨,或许只有一二罢,但是爱他。 感受到温暖。因缘际会,他走的时候,给他的小女孩起名为乔植。 若问栽树为何故?乔木成植可参天。 后来,冬季将至,他必然离开,他要救她。后来她一直都在,前世今生。

其实一直都在,生生世世缠绕。 他不知尘缘为何物,一贯除了方正书中所言,便从未有多余眼光眷顾旁的人和物,可自从前世遇见了他的小女孩,心便自此不干净了,像是从仙界云端坠入了尘世,有了牵挂,便让人日日思量,在迷雾中挣扎。

 后来,他明白了自己活着的意义,人都是记忆的俘虏,活着就是为了装满记忆,爱与恨 同样重要,因为它们就是彼此。 而我竟无言以对,怎么能不对呢。

 大家用过往的美好的记忆支撑着自己过着每一天,尽管都明白,世事艰难。 "我以为我是她最恨的人,我以为她让我爱上她只是为了报复。

后来发现,我是她深爱的人,她为了我付出生命,苍天有束光可偷,她都偷来,予我做个冠。" 作者常常能以寥寥数字道尽天上人间和时空流转中的心和意,精准而悠长。 初始的不明所以,到后面忽然对很多情节顿时了然进而更加感。

 那一段。 “我与梦中的小小姑娘说,等她长大了,便带她去看悬崖上的红花、海底的白珠,欢喜她欢喜到打仗吃酒读书抚琴都忍不住带到身边,山高水长过一辈子。” “然后呢?” “然后,她死在了长大嫁人的那一日。”

如若你在看这本书,一定要满怀希望与爱,将旧日那些美好的回忆封存在脑海里,你想要的人与物都将囊概在其中,不曾离去。 你信我,这世间最伟大的莫过于情感,哪怕曾经被伤害,被揶揄,崩溃到怀疑人生都应该相信美好,相信你想要的都会常驻你的心头,永久陪伴你的身旁。 不要害怕,不要悲伤,美好的感情是用来怀念延绵进而让你在往后艰难的岁月里,能够驱赶内心突如其来的寒意的。

 终有一日,大家都会遇见一个欢喜你欢喜到吃酒打仗读书抚琴都忍不住带着身边的人。 无论男女,皆如此。 情至深处,如丢一墨块入水,只是浅浅荡出一些墨痕,而那墨块,依旧凝集漆黑的不能再深了。 而今社会皆说,无情人者越来越顺,都认为真心错付,可是缱绻的情感,有时候它不是那么容易被人遇见,耐心点,安然处之。

 慢慢来不好么。 可能在另一个时空,乔值和扶苏早已在一起。 冥想,静默。 内心深处苍凉无比,但是精神竟无比享受。 我也在思索其深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日重读了一遍《昭奚旧草》,忆起初读时不过十三四岁年纪,半文言的笔风,读的似懂非懂,十分艰难,很多情节也没有耐心...
    村头大憨阅读 4,795评论 0 5
  • 1、我有没有告诉过你,你是我看过最好看的男子?就算有人比你好看,可那也与我没什么相干。我说我讨厌你的时候,其实在想...
    赤爷阅读 2,217评论 0 15
  • 【大昭卷画贼】 【前方主线剧情出没请注意!】 穆王世子成觉,今秋命悬一线。当初扶苏爹娘成亲的赌,同时也使穆王取了丑...
    有个爱吾浅蓝阅读 8,373评论 0 6
  • 【奚山卷青城】 季裔同秋梨受了奚山君照拂,去了清恒。 奚山清净了几天,奉娘找上门来。说灵宝天尊和道德真君不对付,苦...
    有个爱吾浅蓝阅读 3,598评论 2 5
  • 转自知乎“穷途” 三百年前的乔荷爱乔植,乔植也爱乔荷,但是困于人伦,双方都不敢让任何人知道自己的心事,乔荷聪明些藏...
    刘双_69ec阅读 20,428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