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画家》:虚浮之国,犹疑之世

《浮世画家》

《浮世画家》是石黑一雄写于二战日本投降的第二年。小说的主人公以一个病人的身份登场,在战争动荡的年代,那些曾经浸泡在艺术氛围里的人们,固守自己的价值观,只有他们自己明白,该如何取舍才能获得灵魂的安宁。

而书名《浮世画家》中的浮世即是“虚浮之国,犹疑之世“的表达,就如画家小野松尾和松田那样的人,一生为自己喜欢的事业奋斗,并获得无数荣光,到最后却发现是一场错误。

同样的,在日本,浮世绘是日本江户时代一种自生自灭的庶民绘画。逐渐演变成由画家直接在木板上作画,然后由他人刻印而成。

书中主人公小野增二是一位画家,当时为日本军国主义摇旗呐喊,再加上画画技术得到很多人的赞美,一度成为社会的核心任务。后来二战败后,社会矛盾尖锐,小野增二面临周围人的指责和议论。这让原本就很自卑的小野越来越陷入无边的痛苦中,同时又不断回忆曾经的辉煌荣耀,这两种情绪不断的拉扯,难以排解。

小说开始,小野增二就讲明他住所的由来。这个豪华的别墅,实际上是从杉村明先生那低价买来的。而衫村明先生在当地就是赫赫有名的大人物之一。获得住宅的过程是通过“信誉拍卖”,并不是比较财富的多少来决定的。所以,从侧面可以看出,小野增二的信誉极好。并且,在小说的开始,主人公的言语中也透露出自己对这种赞誉的满足感。

这种满足其实就是小野增二虚荣心的满足。

随之而来,便是小说穿插的人物描写:学生绅太郎,同事乌龟,酒馆老板娘川上夫人是其中的突出代表。叙述了他自己的声誉对身边人带来的帮助,进一步使小野增二的虚荣心得到了膨胀式的发展。

“当年我们不管做了什么,都是凭着一腔热血去做的。当然啦,我们有一些大胆的举动,做事情经常过于投入。但这比起因为缺乏勇气或意志力,而从来不敢尝试自己相信的东西来,肯定更值得称道。”

正是在这样的一腔热血下,把自己推向对国家极度支持的激情与狂热中,对自己荣誉的满足中。

当一个人从内心深处产生信念时,再犹豫不决便是卑鄙的了。

小说的转折点在小野增二去拜访之前的毛利老师,试图以一种骄傲得意的姿态出现。接待他的是毛利老师的学徒。当学徒得知小野增二的真实身份时,态度由刚开始的尊敬变为冷淡,并且说自己的老师是不会有想再见到小野增二的想法。这使小野增二的自尊心受挫,而且还不知道其中的原因。

故事的线路随着小野增二的回忆思绪往前发展,读者也开始在故事情节中了解到,在他年轻的时候,小野增二以其作品的威望,极力鼓吹侵略。但战败后,他受到了众人的冷落和孤立,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二女儿的婚事。

随着时间的指针不停的往前移动,最终明白,探究娱乐世界的这种美转瞬即逝,作为一个画家,不能总是蜷缩在封闭的世界里,必须看中一些高于短暂快乐的东西。这种东西也许称之为责任心。

作者黑石一雄以回忆的笔调逐步展开小说的蛛丝马迹,用了大量的文字描绘了当时的日本因为自身的不义战争,给国内带来的动荡和不安。小说选取了不同人物的生活状态,表达了在浮世之中人们生活的无奈和孤寂。同时也表达了他对战争的反对观点。

主人公在战败后目睹了眼前的满目疮痍,才明白自己曾经的狂热只是虚幻一场。之前建立的一切荣耀却变为战后的一文不名。最后,小野增二在小女儿与男朋友家的见面会上,公开地承认了他的错误,小野增二开始审视自己的过去。

《浮世画家》小说的结尾,小野增二站在犹疑桥上,看着老师的故居,过去的美好时光涌上心头。小野增二向台阶上的年轻有为的职员致以深深的祝福。作者的内心想法此刻都浓缩在小野增二的身上,不仅是对当时社会风气的反思,同时也是通过这书中的一个个人物来表达自己对日本侵略罪行的反对。

就如标题:虚浮之国,犹疑之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石黑一雄的书到了7、8天了。 如果不是因为诺文学奖,我大概也不会知道这个日裔英籍作家。这个世界上优秀的作家很多,并...
    神经丝阅读 507评论 0 1
  • 今天,就突然想写点什么 一年半的感情 如果非要让我给这段感情一个墓志铭 事情来得太过突然,脑海的残留的余震仍然让我...
    Andeer_阅读 183评论 0 0
  • 女友小音从爱尔兰回国,在北京的一家知名设计公司工作,回家的时候约我吃饭,我们约在一家火锅店,正是下午用餐高峰期的时...
    陶瓷兔子阅读 2,929评论 20 78
  • 原文 每个View起码需要一个水平约束和一个垂直约束,没有约束View在运行的时候会显示在(0, 0)坐标(虽然编...
    fengmlo阅读 572评论 0 0
  • 人有七情六欲,丰富了情感,丰富了生活。而很多养生学——虽没让你断七情、斩六欲,却都说不宜大喜大悲、不宜过忧过思。的...
    跟着宝宝一起成长阅读 18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