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酒趁年华】第九社作业及点评

年华社社课第九期

【作业】

题材:梅兰竹菊任选一

体裁:古绝+忆秦娥

东道主:余墨

收稿:席悦慈

作业要求:(详见作业解读)

【参赛作品】

01、琴心剑胆

古绝诗领“忆秦娥”(新韵)

雪落眉颦凝噎久,冰肌玉骨松竹友。

无情最是短长亭,此去经年莫回首。

莫回首,冬云望断箫音瘦。箫音瘦,朔风频过,青丝谁救。

闲情总把光阴绣,梅梢心上相思扣。相思扣,只缘月下,曾舒云袖。​

老郜点评:

首先向最先提交作业的同学表达敬意,本期社课题目比较有难度,捷足先登不容易!

本首作品写的是梅。前面的古绝没有带梅字,但“玉骨冰肌松竹友”很明确了,后面“梅梢心上相思扣”也直接有梅,符合题目要求。另外咏物不名的手法也不错。

前面的诗主题写的是离别,后面的词写的是别后思念,前后逻辑相关、感情贯穿,能够融合一体。

结构章法和细节处理上有一些问题。诗的首句上来“眉颦、凝噎”,主体人物和感情就已经出现了,这句本身没问题。而次句没有承接首句,而是跳开去写客体梅花的冰肌玉骨,气脉中断了。三四句又跳回来写主体的送别伤情,跳接首句的情绪。如此则第二句显得孤零零的,前后不靠。

词中有个别字搭配不妥。比如“箫音瘦”,箫音是无形的,瘦是有形的,不太搭感觉像是在凑韵。“总把光阴绣”也是一样,光阴是无形的,绣是个及物动词,不太搭也像是凑韵。

整体来说,此作品大体符合命题要求,也基本表达出来了作者的思想感情,是合格的作品。

另外,“梅梢心上相思扣”一句不错,是个可以加分的亮点。

🎋🎋🎋🎋🎋🎋🎋🎋🎋🎋🎋

02、老郜

诗领词忆秦娥(新韵)

白帝城空八阵散,横江铁锁浑烧断。

金陵故垒吊三分,陶令黄花两不见。

两不见,秋风怕过玄都观。玄都观,旧时花好,风光无限。

平康巷里黄金漫,东篱空寂佳人怨。佳人怨:自郎去后,菊花谁看?

🎋🎋🎋🎋🎋🎋🎋🎋🎋🎋🎋

03、顾天晓

古绝+忆秦娥(秦观体)竹

白石荦确独立处,为谁风来影摇遍?

世说高洁不入情,万竿空心在南苑。

在南苑。相思侧近枝儿颤。枝儿颤,一帘清绪,潇湘人倦。

层层叶底翻莺燕,寒鸦图绣红纱绢。红纱绢,忽而转向,苍苍流眄。

🎋🎋🎋🎋🎋🎋🎋🎋🎋🎋🎋

04、田梦

古绝诗领《忆秦娥》

缤纷只在清秋节,香入骚人词一阕。

不是无情期又迟,原因生性厌蜂蝶。

厌蜂蝶,凝霜饮露凭清洁。凭清洁,一生心意,知音寒月。

风来陌上风难歇,枯枝吹折轻离别。轻离别,冷魂托付,天涯冰雪。

🎋🎋🎋🎋🎋🎋🎋🎋🎋🎋🎋

06、Julia

西风阅菊

摇曳胜春姿,端坐西风烈。

篱墙送影来,笑靥立清绝。

立清绝。春风一去秋风说。秋风说。有花孤傲,开成霜结。

风流岂遂春芳歇。风流何惧秋风阅。秋风阅。似吾两袖,凭风吹彻。

仓西闲客点评:

摇曳胜春姿,端坐西风烈。[①语熟,未出新意]

篱墙送影来,笑靥立清绝。[②一送一立,境界即来,妙句,赞一个!]

立清绝。春风一去秋风说。秋风说。有花孤傲,开成霜结。[③欣赏“开成霜结”,一句顿生意味!]

风流岂遂春芳歇。风流何惧秋风阅。[④略有冗余]秋风阅。似吾两袖[⑤通篇唯此一句,似是急就,气脉略滞],凭风吹彻[⑥有余味]。

⑦诗与词承接自然,诗的后两句与词的上片极见功力,有意境,见情怀。“西风阅菊”读来有“菊阅西风”之清怀,学习诗者笔法,欣赏诗者心境!(仓西闲客拙评)

🎋🎋🎋🎋🎋🎋🎋🎋🎋🎋🎋

07、蒋波

先天下之春而春,后天下之雪而雪。

清真寒骨透霜肌,疏影冰心共澄澈。

共澄澈,林妻陆友香奇绝。香奇绝,冷山沉雁,凉宵浮月。

孤矜意气何曾竭,凌冬开近春芳歇。春芳歇,凤歌悼者,庄生之蝶。

🎋🎋🎋🎋🎋🎋🎋🎋🎋🎋🎋

08、讷言

诗领忆秦娥·梅说

莫谓清高长默默,欲言更有谁堪说?

若使君心同我心,请君与我共寒彻。

共寒彻,如花只见纷飞雪。纷飞雪,只堪陪我,当时清绝。

沾身寂寞谁明澈,思来唯有多情月。多情月,岂多顾我,寻常圆缺。

高天点评:

本期“诗领词”形式上有创新,诗与词需咏同一物而各自独立同时又相辅相成,此为这种形式的最关键处,而题材为四君子,虽难写出新意,但未要求咏物可适当展开,则难度降矣!纵观20首,审稿时基本上带所咏之物即可通过,但能够做到诗与词独立且承接有度的,并不多。一憾!

此篇以拟人手法切入,第一称自有动人处,诗与词承接尚可,总体诗好于词,词字通俗易懂。

①词上片好于下片

②“沾身”从词意看当指雪花沾梅花,但接下“多情月”却隔矣!

③岂多顾我,与尾句违合感。建议修改

④整体意平,词之主旨不显。但易安曾云“历来咏梅者,下笔即俗”此篇亦不易也!

🎋🎋🎋🎋🎋🎋🎋🎋🎋🎋🎋

09、海之兰

诗领词忆秦娥•湘妃竹

萧萧雨歇归未得。帝子御风催行色。

竹窗和月照无眠。今夜何人弄横笛。

弄横笛。君山约定长为客。长为客。晓寒深处,不争春色。

苍梧落照浮云隔。斑斑枝叶人休摘。人休摘。夜来疏雨,西楼风急。

🎋🎋🎋🎋🎋🎋🎋🎋🎋🎋🎋

10、春灯公子

诗领忆秦娥•梅(新韵)

夜坐小窗凉入袂,万花纷谢独相对。

料峭春枝照影来,共君清绝莫辞醉。

莫辞醉,寒宵把盏人不寐。人不寐,月移花影,霜裁冰蕊。

香魂未解离人泪,幽窗诗冷谁相慰?谁相慰,一怀索寞,天涯情味。

🎋🎋🎋🎋🎋🎋🎋🎋🎋🎋🎋

11、木蓉美玉

诗领词(新韵)竹

素雅高标夸是最,何人解晓卿心脆。

婆娑倩影累斑斑,目下痴儿可知味?

可知味?情天孽海无缘配。无缘配。绛珠仙草,前生酬泪。

千红万紫风流缀,潇湘妃子伤心碎。伤心碎。玉石尽是,人间夯赘。

🎋🎋🎋🎋🎋🎋🎋🎋🎋🎋🎋

12、落花淡影

诗领忆秦娥•竹

揽胜佛山悲众苦,侵幽更受居士诩。

亭亭如玉泪为魂,泪雨莫飞洞庭浦。

洞庭浦,潇湘帝子乘风御。乘风御,九嶷山上,相思无语。

筠廊不宴红尘主。笙箫吹断愁云布。愁云布,勒痕竹色,留人关注。

🎋🎋🎋🎋🎋🎋🎋🎋🎋🎋🎋

13、高点散人

诗领忆秦娥.雪中赏梅(新韵)

常叹奇葩思瑞雪,今凭痩骨枝头烁。

清芬每叫游魂醉,傲气集成展冰魄。

展冰魄,招来大雪迎风乐。迎风乐,漫天白素,增娇添色。

流连总被飞刀锉,倾斛浇下消寒彻。消寒彻,一怀热烈,催开梅萼。

🎋🎋🎋🎋🎋🎋🎋🎋🎋🎋🎋

14、仓西闲客

诗领忆秦娥•梅前心事

墙角新梅稀见客,谁翻那曲东风破。

幽幽一缕冷香来,香里琵琶问谁和。

问谁和。鲜衣怒马门前过。门前过。画栏长倚,低眉长坐。

春来怎又生庸懦。还将嗔恼添些个。添些个。小词未就,梅先猜破。

高天点评:

此篇借梅拟情,词有佳句,严重欣赏“小词未就,梅先猜破”,诗略逊于词,整体诗与词承接不错!

①“鲜衣怒马”显过分,且与领句“问谁和”承接不力。

②庸懦,用此处不切,恶感严重。另此句换头,为关键句,建议修改。

🎋🎋🎋🎋🎋🎋🎋🎋🎋🎋🎋

15、相思

古绝领忆秦娥·兰(新韵)

昔为灵均伴,今宿山野间。

不知浮尘世,心如碧云淡。

碧云淡。拈来一缕缠轻缦。缠轻缦,绣成娇蕊,添香溪畔。

空山鸟语声声慢,幽芳清涧何人看?何人看,落时自在,开时恬淡。

🎋🎋🎋🎋🎋🎋🎋🎋🎋🎋🎋

16、高天

诗领忆秦娥.君山竹

一别君山心初绝,幽篁漠漠烟生灭。

奇筠已自负高情,不欲人前发琼节。

发琼节,青根俊骨堪谁撷?堪谁撷,算来还是,当年心结。

春山己自秋山别,千竿斜去千竿孑。千竿孑,问谁料理,曾经风月。

🎋🎋🎋🎋🎋🎋🎋🎋🎋🎋🎋

17、懒洋洋

古诗领忆秦娥.竹

山中但惯有幽簧,瘦骨青枝堪直节。

谁共子猷癖此君,唯此今宵一弯月。

一弯月,茫茫叠影疑霜雪。疑霜雪。几番情致,凭添孤孑。

然而物本寻常物,羞于高矗空生骨。空生骨。只期共石,擎天而末。

🎋🎋🎋🎋🎋🎋🎋🎋🎋🎋🎋

18、大漠征鸿

咏兰

芬芳岂作一时泄,幽谷佳人花色绝。

夜夜闻香入梦来,天山采得万年雪。

万年雪。冰心玉体魂高洁。魂高洁。佩于君子,兰香浓烈。

凡间且作寻常叶。羞同桃杏争人设。争人设。一朝不慎,翻成凄切。

仓西闲客点评:

诗起句以兰的角度立,闻香入梦句角度切换略少铺垫。拟之以佳人,花色的花最好换一个字。

词上片喻人之兰品句“佩于君子,兰香浓烈。”的“兰”字可换。下片隐喻,与兰之节有相去之感。言有不到,诚望兄谅!

着急去查看孩子作业,具体夸赞的话就不说了,以上所言之外,都是good!

🎋🎋🎋🎋🎋🎋🎋🎋🎋🎋🎋

19、善庆

诗引词.梅

占得春风第一枝,孤芳簪雪真高洁。

拈毫欲写恨难吟,搁笔长叹太清绝。

太清绝。冰姿瘦影寒香冽。寒香冽,不须和雪,招摇蜂蝶。

封妻月下吟风骨,孤山林氏难逾越。难逾越,一枝折得,凭谁言说?

🎋🎋🎋🎋🎋🎋🎋🎋🎋🎋🎋

20、花屋主人萧寒

古绝领忆秦娥.朱梅

繁枝摇落捱冰雪,瘦骨疏风还冻裂。

忽闻一点春消息,花开犹是旧时洁。

旧时洁。人间未许奇香绝。奇香绝。水深云浅,萧萧寒月。

茫茫大地烟尘灭。皑皑天下何人悦。何人悦。有红似血,清浓香彻。

🎋🎋🎋🎋🎋🎋🎋🎋🎋🎋🎋

【友情参展】

01

古绝领忆秦娥·梅(新韵)

瑟瑟北来风,茫茫天地阔。

淡淡冷香里,迢迢雪中客。

雪中客,冰肌玉骨香凝廓。香凝廓,是缘风砌,还因霜裹。

从来峭壁添颜色,何须深院重门锁。重门锁。锁得傲骨,难拘清魄。

02

古绝领忆秦娥·竹(新韵)

竹也真君子,默默不得语。

凭他数年期,遗我北窗绿。

北窗绿,飘风骤雨消不去。消不去。默然独立。无悲无喜。

烹茶叶落生清寂,风摇枝动得禅趣。得禅趣。对千片叶,生千般绪。

03

古绝领忆秦娥·菊(新韵)

陶令宅边生,秋风枝头笑。

一任风和雨,自在便开了。

便开了。秋霜冷雨无须恼。无须恼。借他狂浪,平添孤傲。

西风解我轻容貌,一身颜色何足道。何足道。在枝上盛,于枝头老。


关于“诗领词”作业相关要求及解读

一题材:梅兰竹菊任选一种

不要求纯咏物,但诗与词中须感受到“梅、兰、竹、菊”,适度展开。

二体裁:古绝诗领“忆秦娥”仄韵秦观体词牌。

要求:古绝尾句三字与忆秦娥开头三字相同

解读:这种诗领词的形式创于秦观,分平韵仄韵两种,此次作业为仄韵。创作时须把握以下几点:

①古绝不依格律,但因要领起词牌,故而该古绝须押仄韵并且尾句三字平仄必须为“仄平仄”。

②古绝与词使用韵要统一,即不可诗用新韵词用平水,亦不可诗用平水而词用新韵。

③诗与词的结合是关键,可以认为词是诗的延续,二者相互关联又各自独立。

附例词及词谱

又一体 双调四十六字,前后段各五句,三仄韵、一叠韵

秦观

驴背吟诗清到骨,人间别是闲勋业。云台烟阁久销沉,千载人图灞桥雪。

灞桥雪,茫茫万径人踪灭。人踪灭叠句此时方见,乾坤空阔。

●○▲ ○○●●○○▲ ○○▲  ●○○● ○○○▲

骑驴老子真奇绝,肩山吟耸清寒冽。清寒冽叠句只缘不禁,梅花撩拨。

○○●●○○▲ ○○○●○○▲ ○○▲  ●○●● ○○○▲

※ 此即李词体,惟词首多口号四句异。 按,秦词四首,每首前各有口号四句,即以口号末句三字为起句,亦如调笑令例。乐府舞曲《转踏》类如此。

——高天



年华微信群     论剑欢迎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