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策划与管理+杨婷+企业孵化器发展现状分析报告

企业孵化器发展现状分析报告

说到孵化器我首先想到的是人工孵化动物蛋的一个设备!对于老师今天要我们阐述的企业孵化器更是闻所未闻,据搜狗百科以及有关书籍了解到孵化器企业,的确是根据为禽蛋孵化的一个特别的设备,被引入经济领域。是指一个集合的空间里,能够为企业在创办初期举步维艰时,为之提供资金、管理等多种便利,不过通常是对具有一定技术水平项目或公司提供研发、生产、经营的场地,可以进行咨询和培训,法律、市场、融资等多方面的支持。降低企业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以提高企业的成活率和成功率,将拥有各类科研成果和创意意图却缺乏资金和经验的的企业孵化成为具有良好的市场竞争力的成熟企业,与此同时为社会培养成功企业家。当公司正常运行后,他们会离开孵化器自行发展,孵化器一般情况在孵化过程中会持有部分孵化企业一定的股份,并在合适的时候退出。

中小企业一般都要经过几个时期,在一个新公司由小到大发展壮大的过程中,都会遇到许许多多的问题,例如技术持有人缺乏管理经验,资金持有人却不愿意承担风险,没有好的场地,缺乏有效专业的管理等这些因素从而限制了技术人员和创业者进行技术成果的商品化和产业化进程,从而影响了整个社会技术创新水平。那么企业孵化器的成立正是为了帮助公司解决诸如此类的问题。

我国孵化器发展的初期,绝大部分由政府参与建设,参与管理,日常运营资金也都多由政府提供,企业孵化器已经渐渐的成为了政府的一个部门,很难建立起真正的激励机制,致使孵化器的业务仅停留在初级的物业管理上,难以进行创新,除了能为企业提供低租金的办公环境外,并不能进一步支持科技型企业的成长。因为管理委员会中没有专门的企业孵化器经营管理人才,管理效率也常常较低。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孵化器很难有很大的发展。部分地区的科技创业中心在政府科委的支持下,联合其他企业孵化器发起成立了科技企业孵化器网络组成以城市为单位的企业孵化器联合,促进各企业孵化器相互间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加快创新与创业。

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6月,是一家主营信息技术产品和信息安防产品的民营企业。成立之初,创业者已经具备了技术专利产品、资金等创办企业的条件,欠缺的是合适的创业地点以及创业的途径。最终创业者带着自己的技术专利产品和创业资金,入驻北京国际企业孵化中心(简称IBI,位于丰台区科兴路九号IBI大厦)。从今天的业绩和发展趋势看,当初其选择是明智的。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 **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汇集了一批有识有志之士,致力于电子信息技术、机电工程、人体工程的研究和开发,成为一家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高新技术企业。万事开头难,成立之初的企业千头万绪,创业者由于缺乏经验而容易造成工作上的不到位。企业孵化器提供了系统的孵化服务,并将优惠政策措施给予落实,对企业的立足和发展起到了强大的扶持作用。公司运转之后,仍然面临着许多难题。作为一家小而新的科技企业,缺乏足够的社会资源和公众信任,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面临的最大困难是资金的缺乏和人才的不足,使企业的发展大受限制。入驻IBI之后,优秀的物业环境和设施服务为**公司塑造了良好的企业形象,给往来客户留下了深刻印象,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和重视。更为重要的是,**公司在IBI不但享受了完备的设施服务和相关的优惠政策,还在项目合作、资金筹集等方面获得了许多机会,迅速成长发展起来。 从硬件设施、软件服务,一直到各种优惠政策,孵化器为企业的发展一路大开绿灯,**公司得以彻底摆脱琐碎事务的困扰,专注于产品的开发和市场的开拓,迅速切入市场。不仅如此,更为重要的是孵化器对**公司发展战略的指导和规划,为**公司的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并提供了良好条件。孵化器为企业提供了金融协调服务、市场调查与策划、信息和专家网络服务、政策法律事务服务、审计会计事务服务、人力资源开发服务等。在孵化器的服务和引导下,**公司首先谋取一个较为稳固的市场立足点,并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业务活动。经过将近两年的创业,**公司在技术开发、市场营销、经营管理等方面均有了较大的发展。目前,**公司已经初具规模,拥有数种医药管理软件产品和独立知识产权的机电专利产品——新型机械防盗系统,成为一家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高新科技企业。(案例)

那么从其从其发展历程来看,其中一些成功的经验值得借鉴:

1、政府支持是企业孵化器发展的前提政府对企业孵化器的支持 ,不仅表现在资金和优惠政策方面, 更为重要的是建立和健全法律法规,使得企业孵化器的运作有法可依,健康持续发展。

2、企业化运作模式是企业孵化器发展的关键企业孵化器的市场化运作模式 。

3、 孵化器与风险投资的紧密结合是企业孵化器发展的必要。伴随着风险投资的发展,企业孵化器与风险投资的融合互动,是必然的发展趋势。加速实现企业孵化器产业化的发展。

4、企业孵化器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企业孵化器通过其提供的一条龙服务设施设备和管理咨询服务,克服了一些传统的大学、政府和企业合作研发的缺陷,在推动大学、政府和企业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发展高技术产业,培育创新能力型企业,造就企业家队伍,振兴繁荣区域社会、国家经济等各方面获得了显著实效。

借鉴其成功方式应从哪些方面着手:

1、保证可持续发展, 企业化模式运作是孵化器发展的根本动力。企业孵化器虽有多种所有制形式, 但其经营均采用企业化模式。我国企业孵化器多半是事业单位模式,直接或间接依靠政府资助,自身缺乏运营能力, 创造价值也有限,从长远看发展是不可持续。从北京**企业孵化器的成功经验不难看出,企业化模式可以使孵化器更具灵活性和创造性。我国企业孵化器应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使企业孵化器成为市场真正主体,在保证企业孵化器公益性功能的前提下注重其盈利性。企业孵化器应充分发挥贴近初创企业的优势,实现企业孵化器与在孵企业的双赢。

2、完善服务功能, 提高孵化质量。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孵化器对其所孵企业提供的服务仅限于等低层次的内容, 绝大部分孵化器不直接提供关于融资方面的服务。我国各级政府应该建立一系列软件平台,例如建设信息平台、技术研发平台等,为企业孵化器产业营造良好的生存和发展空间。同时,要提供宽松的发展环境,允许政府、社会团体、 企业和风险投资公司等机构投资发展孵化器, 从而实现企业孵化器投资主体的多极化。企业孵化器也应主动与金融机构、创投公司、上市公司等建立合作关系,多渠道为孵化企业提供融资支持,拓宽多阶段创业投资退出渠道,从而为创业者、 初创企业、 投资者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 以提高企业孵化器的服务质量和后续发展能力。

3、促进科学发展我国政府应成立专门的评价机构对企业孵化器进行考评,并且每年应安排一定专项经费从而支持孵化器健康发展,并在信息、融资咨询和物业管理各方面配备优秀的人才和管理团队。 根据孵化器性质进行正确考核评估,对于在孵化企业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要给予表彰和奖励,以至于刺激整个区域内的企业孵化器的良性运作手段。同时,应该建立起适者生存劣者淘汰的退出机制, 对于考评结果优秀的企业孵化器,更应该树立典型案例并大力宣传,获得社会力量的支持和关注。对于考评结果经常不好的企业孵化器,要坚决撤销其孵化器资格,并予以淘汰。只有这样方能优化企业孵化器的产业结构,不断提高整体孵化竞争力,促进其科学发展。

主要参考文献:

1、王德庐,《企业孵化器与风险投资》

2、颜振军:《中国企业孵化器论》

3、王柏轩:《企业孵化器的运营与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